《山海情深》成上越“破圈”之作
2021-07-0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作为“中宣部百年百部展演”重点剧目之一,上海越剧院大型原创现代戏《山海情深》最近在宛平剧院举行。这出戏探索了将贵州苗寨山乡的风俗与江南越剧相结合,同时探索了越剧的现代戏呈现方式,可以说是上越的“破圈”之作。

《山海情深》是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剧目,同时入选了上海市“建党百年”“全面小康”主题首批重点文艺创作项目。这是一个扶贫干部的故事,男主角蒋大海从上海来到贵州山乡当县长,承担起对口扶贫的重任,最终在女儿的帮助下,在苗寨山乡群众的齐心协力之下,帮助当地实现了脱贫,走向小康之路。 

新剧叫《山海情深》,这“山”便是贵州山乡,这“海”便是上海,点名了对口扶贫的这样一层关系。但是地理跨度如此之大,也给该剧提出了挑战。这当然是一部越剧,要有越韵越风,但是贵州苗寨有自己的风土人情,如何保持越剧的韵味,又要体现山乡风情,上海越剧院花了大量精力,出了大量好办法。最终通过服饰、舞蹈、唱腔旋律上的互借,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很多越剧戏迷看过之后表示,这是一部越剧,但是因为加入了很多异乡的歌舞,显得十分“养眼”。

“对越剧来说,创作一个现代戏的难度非常大。”上海越剧院院长梁弘钧对记者坦言,2019年上海越剧院在题材研发的过程中,接触到了扶贫干部,激发了创作冲动,但一直下不了决心。“这种挑战不仅在于这个题材不是人们认知里越剧擅长表达的那种,更多的挑战来自如何让更多年轻观众通过这个和现实生活有关联的故事,接受并且爱上越剧。”梁弘钧说,这一次,《山海情深》也努力传承越剧的创新基因,舞台呈现耳目一新。剧中展现的都市质感,也和越剧古装戏、传统戏形成鲜明对比。

事实证明,融合和众多外部元素的《山海情深》可以获得更多起初对越剧并不了解的观众的青睐。在巡演中,《山海情深》从北京国家大剧院出发,一路走过昆明、遵义、涪陵、重庆、太仓、淮安、扬州等地,公演了超十场。每到一处都大受欢迎,观众中相当一部分是青年人。上海越剧院表示,下阶段将进一步对《山海情深》打磨提高,迎接新一轮的展示巡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