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爱心暑托班正式开班啦!第一课: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上海
2021-07-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郭容/图、视频

7月5日,2021年上海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正式开班,543个办班点的数万名小学生将分两批体验“快乐不简单”的爱心暑托班生活。

由大学生志愿者带来的党史课《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上海》成为“开班第一课”。根据本市疫情防控的要求,各区也有设立“防疫指导员”等特色做法。

 == 特色课程 == 

大学生为小学生讲述共产党诞生记

“各位同学,看这张图片,知道是哪里吗?”在漕河泾街道爱心暑托班大班课堂上,PPT上出现了中共一大会址的照片。“有同学去过吗?知道在那发生了什么事吗?”作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上海》的主讲人,华东师范大学学生朱馨怡用图片和问题开始了“开班第一课”。

这是今年爱心暑托班的创新课程。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年度主题,今年推出了“百人讲百年”活动,华东师范大学开发了党史主题课程作为暑托班的“开班第一课”,以灵动易懂的方式向小学生讲述党史,引领小学生从小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穿插着视频和图片,朱馨怡通过讲述“四分五裂”的中国、“三座大山”、五四运动的爆发、中共一大顺利召开等串起了“中国共产党诞生记”。中共一大为什么在上海召开?为了讨论问题,朱馨怡给学生分了组,还下发了精心准备的教具信息卡辅助讨论,交流分享时从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方面做启发,“最为重要的是,当时有一批爱国青年的英勇牺牲、无私奉献、坚持斗争,促使各地党小组聚集在上海,一同创建 ‘中国共产党’”

对四年级学生熊梓龙而言,这些知识并不陌生,喜欢历史的他了解一大、二大的历史,还通过电影了解五四运动,追完了热播的《觉醒年代》,更在7月1日暑假第一天去看了电影《1921》。这已经是他第三年来爱心暑托班了,每年他都能学会不同技能,交到不同的朋友。

华东师范大学的马佳雯是党史主题课程授课志愿服务的学生负责人,她说,6月启动报名后共招募上海各高校志愿者369人,大中学生党史宣讲团成员、大骨班、夏训营学员等都成为了志愿者,课程对接全市16个区所有办班点。

这名00后今年成为了中共预备党员,能成为讲课人让她深感自豪,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于青年。“我们会努力为更年轻一代树立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精神的鲜明旗帜,圆满完成志愿宣讲任务。”

除了党史课程,市级统一配送了德、智、体、美、劳五大类别的课程。市绿化市容局、市水务局为全市所有办班点配送环保公益类的课程。市体育局继续配送体育培训课程。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红十字会等单位、企业和社会组织也为暑托班提供了优质课程资源。今年,全市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社会组织将为暑托班提供超过8万课时的公益课程。

市卫健委配送的健康课在漕河泾街道爱心暑托班小班进行,如何正确保护视力,个人卫生做好“七步洗手法”,在家时和外出就餐时如何做到公筷公勺分餐食,一、二年级40名学生跟着老师学做自我健康的“管理者”。

在汇师小学分校的操场上,响亮的口号声传来,徐家汇街道爱心暑托班2班的学生正在上武当一炁五行拳,他们跟着教练学一招一式,习得武术的礼仪、基本动作,感受传统武术的魅力。

 == 防疫安全 == 

徐汇为办班点配备“防疫指导员”

徐汇区漕河泾街道爱心暑托班今年共开设2个班,每期80名学生,按照年级分为小班和大班。暑托班设在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4楼,一早进班级就要经过两道关。服务中心大厅门口设有测温台,家长和学生都要接受测温。此时4名志愿者已在大厅迎接学生的到来,到齐10名学生,2名志愿者便带领他们上楼,另2名志愿者留在大厅。4楼门口也设有测温台,必须再次测温后才能进入班级。

走廊的临时留观室内,作为“防疫指导员”的龚慧洪已在7:45到岗,她来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科,留观室桌上放着口罩、酒精湿巾、医用退烧贴等,配有留观区处置流程图。她表示,值班人员采取轮岗制,保证临时留观室每天都有人,“这里也配备了消毒棉球、创可贴等,以备不时之需”

今年徐汇区在13个街镇开设37个班级,目前两期共招收小学生2582人次。此次创新建立爱心暑托班“社卫合作”常态化新模式,聘请区疾控中心和各街镇卫生服务中心专业医师作为爱心暑托班“防疫指导员”,定点、定时、定期为各个办班点提供防疫跟踪式服务,确保办班点有序、安全健康。

全市层面,根据本市疫情防控的要求,参照市教委关于中小学和幼儿园疫情期间开学工作指南,分人群、分类别、分场景制定了《上海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开班工作指南》。市卫健委也指导爱心暑托班各办班点提前制定并落实“一点一策”防控方案(含应急处置预案)。爱心暑托班继续强化安全、保障爱心,严守安全工作红线,继续坚持把人身安全、防疫安全、食品安全等各项安全放在第一位。

 == 各区探索 == 

暑托班各有特色,让快乐不简单

为缓解全市小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引导和帮助小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2021年,团市委、市教委等14家单位共同主办爱心暑托班。自2014年正式创办以来,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已连续八年成为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市政府实事项目)。除2020年因疫情原因停办之外,累计共开办暑托班2925个。爱心暑托班在市级统筹、区级操作、街镇办班、学校协同、社会支持的工作模式下,服务的覆盖面逐步拓宽,整合的资源日益丰富,惠及的家庭逐年增多,受到了社会的肯定和学生家长的热捧。 

7月5日开班当日,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赵丹丹,市体育局副局长宋慧,市总工会副主席、女工委主任桂晓燕,市水务局总工程师高昊旻,市文明办副主任冯芳,团市委副书记邬斌,徐汇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晓慧,以及市教委、市妇联、市慈善基金会等相关主办、支持单位的领导,前往漕河泾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班点、徐家汇街道汇师小学分校办班点巡点。

全市各区暑托班也呈现出不同的特点。    

安全防疫方面,浦东新区制定了区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还为所有办班点配备人员防疫套装和办班点防疫物资包等;黄浦区统一为各办班点配备防撞护角、防夹手门缝、安全标语等学生安全管理用品;闵行区在开班前开展了区级暑托班疫情防控专门培训;青浦区委托专业消毒机构,每天对所有办班点进行全面消毒;崇明区配备健康指导员,负责学生、班主任、志愿者健康状况和办班点卫生防疫的检查和指导。

课程设置方面,长宁区形成“一街一特”的课程特色,每个办班点将会推出一种特色课程;虹口区以“讲授、问题探究、训练与实践”三大类板块,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手工非遗技艺等;杨浦区以武术文化为特色,培养学生勇敢坚强的品格;静安区专门设置“领巾心向党 小小追梦人”线上争章等符合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的活动;宝山区定制配送了500余节专属定制课程;嘉定区坚持“定制式”教学与“菜单式”选学相结合,开展一节红色党课等“七个一”教学活动;松江区设立了“爱暑爱阅读”爱心读书角、“爱暑爱戏剧”美育进课堂。

制度管理方面,普陀区深化“三员三志”工作管理机制,深入发挥指挥员、巡检员和管理员的合力;金山区暑托班大学生志愿者由“金种子”平台进行线上招募,有统一开班培训,确保团队的规范性、专业性;奉贤区深化“430”看护制度,在暑托班放学之后,针对家长尚未接走的孩子,探索建立由青年看护志愿者、家长志愿者、暑托班志愿者和学校安保人员共同组成看护体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郭容/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