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高安:上海已成世界级艺术中心,艺术在这里繁荣发展,令人振奋
2021-07-06 上海

姓名:Geoffrey Alan Rhodes

中文名:陆高安

国籍:美国

职务: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教授

语录:上海如今已成为世界级的艺术中心,艺术机构和艺术活动都在繁荣发展,令人振奋。

Geoffrey Alan Rhodes的中文名字是陆高安,因为在他的理解中,他的姓Rhodes对应中文的“陆”,而他2010年第一次来上海时,居住的地方在高安路。 

陆高安曾在罗彻斯特理工学院的电影和动画学院担任助理教授,并在芝加哥艺术学院担任视觉传达设计系的终身副教授和系主任。2008到2010年间,陆高安出品的几部故事片在美国上映,与此同时,他开始接触新兴的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技术,并运用这些新技术进行创作。“我首先和艺术馆、美术馆合作,然后开始与一些机构一起设计项目,在App上应用VR场景,并向大众普及。”

“与历史博物馆合作的项目才能真正诠释这个想法:让历史照片和影像在我们所处的城市重现,让我们能重见历史。 ”陆高安告诉记者,1929年,芝加哥发生了轰动一时的“情人节屠杀”事件。陆高安的团队使用这些照片在芝加哥重建了一个虚拟现实体验的场景,并发布了一个应用程序。这个项目于2018年获得美国博物馆联盟“缪斯奖”。在此之后,陆高安主持了一系列项目,持续探索每年最新的技术,把城市故事与技术结合起来。

2010年,因为妻子的关系,陆高安第一次来到上海。“当时我的妻子在世博会西班牙馆工作。”后来,在定居之前,陆高安又来过上海几次。“我得以回看过去十年间上海艺术界的巨大发展。仅仅从画廊的数量以及新建的博物馆数量来看,都是相当惊人的,而且这种增长势头仍在持续。上海如今已成为世界级的艺术中心,艺术机构和艺术活动都在繁荣发展,令人振奋。 ”

上海浓郁的艺术气息和上海交大文创学院的邀请等因素促使陆高安一家于2020年开始定居上海。“我的儿子当时刚好一岁半,对他而言,能来到一个没有因为疫情而封闭的城市,和外公外婆在一起,还能正常地去学习,真的很棒。”陆高安表示,特别开心能够在去年夏天来到上海,并以此为契机开启一个新的人生阶段。

完成教学的同时,陆高安也重启了对历史博物馆的探索。他曾参观过中共一大会址,“这里使用了栩栩如生的雕塑来重现中国近现代历史的重要时刻和重大事件。在2021年,人们走进纪念馆后仍然能够感受(一百年前的那段)历史。 ”

陆高安沉迷于艺术,滔滔不绝地讲述着他的感受。身处上海,他深刻感受到了艺术生产、艺术展览等(艺术活动)在城市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及艺术活动是如何被用来改变社区的。

“我看到,社区正在发展成不同风格的区域,艺术画廊正在这些区域发挥着作用。”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