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字号赋能添青年思维,联动创业就业新业态
2021-07-06 专题

到场嘉宾热烈讨论。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见习记者 丁文佳

近日,“新国潮·青春范儿”老字号·新活力创新挑战赛接连走进沪上多所高校,面向学生零距离征集创意作品。而位于虎丘路27号的虎丘贰柒·慧想商墅内,三枪、吴良材眼镜、第一铅笔、星光摄影器材、金龙丝绸等众多老字号品牌,与芈知文化、长三角直播基地等创新行业翘楚济济一堂,一场集聚青春创意和思维碰撞的“老字号·新活力”下午茶活动,正在那里上演。

上海宏慧创想众创空间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蕾介绍,入驻宏慧创想汇的商户品牌大多经历过历史沉淀,且知名度高。“如何助力园区内的企业更好地赋能老字号,如何联动多方资源实现创业就业新业态,我们和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对接了很多资源,实现了创业就业的很多成效。”

搭建桥梁

专项对接老字号需求

有着多年创业园区统筹经验的孙蕾,在观察了年轻消费者对老字号品牌观念时发现,“淡化”,是普遍现象。

“他们倾向于通过群体努力塑造符合自己审美、价值观的品牌。”孙蕾说,老字号在年轻化市场日渐薄弱,所以她希望通过这场“老字号·新活力”下午茶活动,召集老字号企业进行线下交流,为他们面对面提供品牌创新、科技赋能、营销加持、展示窗口等多方面的资源对接,搭建优质的桥梁,将新老能量充分融合。

由她创始和运营的虎丘贰柒·慧想商墅也为老字号产品提供了大范围的展示空间,民间艺术研学营地、“不二匠星”新锐艺术家孵化平台、黄浦区优秀创业孵化示范基地、青年中心梦创工坊、上海市青年创业见习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等联合蓄力,在世界顶级艺术机构云集的空间内,为老字号产品提供面向世界的展陈方式。

直播带货

直击传统品牌创新“症结”

“老字号品牌想要得到年轻客群的认同,并不是简单包装一下产品和品牌就可以做到的。他们的客群青黄不接,尤其在年轻客群中缺乏品牌影响力。”长三角直播基地总经理李嘉鹏直指老字号企业的痛点。他解释,从铺面销售到网上购物,再到社群营销和兴趣电商,商业形态一直在发展变化,老客户保持之前的消费习惯,但是新客群的消费习惯早已改变。

李嘉鹏擅长为老字号全案打造直播项目,他介绍说,基地形成了平销、直播带货、短视频品宣的三位一体服务体系,为老字号企业提供全案的直播运营服务,深入了解品牌历史、产品特性,协助企业一起打造直播业务生态,助力老字号品牌快速融入新的商业形态。

“去年轻客群聚集的地方曝光产品,才有可能赢得年轻消费市场的认同。简单点说,就是找到年轻客群比什么都重要。”在李嘉鹏看来,只有深度地接触直播和互联网,把直播当成开线下店一样去经营,才能够找到年轻客群,并得到年轻客群对品牌的认同。他深入指出:“公域流量到私域流量的转化、私域流量的运营、兴趣电商精准定位的产品,这些是常态化直播可以吸引年轻客群的关键。”

区域联动

创新创业工作展露新形态

值得一提的是,四年来,黄浦区人社局先后与益民集团、淮海商业集团、新世界集团、豫园股份、恒源祥集团、老凤祥集团、市百一店等7家老字号集团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关系,累计发布创新需求122个,组织创新创业活动65场,征集创新方案527个,促成创新项目意向对接25个,9000余人次参与其中。

在今年的“新国潮·青春范儿”老字号·新活力创新挑战赛上,牵手全新参与的14家老字号企业,不仅让优秀作品登上党史主题教育巴士,进行多资源联动,还助力新产品走出上海,辐射至长三角。创新挑战赛即将走进苏州市姑苏区进行高校和园区的交流互访,影响力不断增大,助力青年创业、就业的成效也在稳步提升。

青年报见习记者 丁文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