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青年”激励新青年,首届长三角青年文创设计大赛青年赛道开赛啦
2021-07-06 专题

揭幕仪式现场。青年报见习记者 郭容 摄

“这个小姑娘真可爱!”

“啊,她怀里抱着的是《新青年》杂志!”

近日,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会议室异常热闹,为庆祝建党百年,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团委举行“长三角青年文创设计大赛青年赛道盲盒新青年款发布暨‘高举团旗跟党走,闪耀青春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主席台上,一款身穿蓝衣黑裙,怀抱《新青年》杂志的女公仔格外闪亮,引来该行众多青年团员们的驻足观看。

青年报记者 孙琪

为46届世界技能大赛加油

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的世界技能大赛将于明年在上海举行。交通银行是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国家战略赞助商。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办成一届富有新意、影响广泛的世界技能大赛”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宣传,培育工匠精神,青年报社联合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举办首届长三角青年文创设计大赛暨“创意致匠心 技能动天下”2021年青年文创大赛。该赛道围绕世技赛、建党百年、志愿者精神等主题开展盲盒和徽章等纪念品设计比拼。活动启动以来,收到数家高校作品。为庆祝建党百年,这款“建党百年”主题盲盒提前发布。

百年风华正青春,红色星火永相传。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鼓励‘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当天的活动上,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吴家骏介绍为了庆祝建党百年,他们将此次文创大赛征集来的“建党百年”主题盲盒命名为“新青年”,有三层寓意:

第一,一百多年前,陈独秀创刊《新青年》杂志,发起新文化运动,倡导民主与科学;第二,一百年前,从中共一大走出了13位平均年龄28岁的新青年,他们披荆斩棘,砥砺前行,以星火燎原之势打造出9514.8万人的大党,走出了救国、富国、强国的新天地;第三,如今交通银行的新青年正站在跨越建党百年时点,站在“两个一百年”的重要历史交汇点,他希望青年员工肩负起加快推进长三角龙头银行建设,打造上海主场优势,服务深化改革大局的光荣使命。

用文创鼓励匠心

“青年文创,是温暖而有力量的一本特殊‘教科书’,它很好地实现了浸入式教育。”青年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李清川介绍,6月22日,《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意见》发布,这给各界进一步挖掘城市的红色资源、传承红色文脉、讲好上海故事提出了新的要求。青年报社与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在各领域有多年优秀合作历史,今年“创意致匠心 技能动天下”赛道是双方在文创领域重要的合作,也希望双方共同携手,传播好伟大的建党精神,携手传播好、实践好“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新时代风尚。

据悉,此次备受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团员们欢迎的“新青年”盲盒,出自上海视觉艺术学院青年教师沈忱及学生张馨云、叶梓、区佩怡、赖梦琦之手。为鼓励上海市分行党史宣讲团的6位青年宣讲员,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办公室主任应敏,青年报社党委委员、副社长李宇皓为这些分行青年代表赠送了“新青年”款的盲盒兑换卡,鼓励他们进一步讲好红色金融故事,发扬红色金融精神,传承上海红色金融人百年未变的初心和使命。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