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在学校里多一个良师益友!上海中小学这样试点全员导师制
2021-07-05 上海

市十中学引入心理专任教师、资深年级组长组建导师团 受访者/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除署名外)

中小学也有导师制?中小学的导师制是什么模式?去年12月,黄浦区9所中小学开始试点全员导师制,各校通过学生和导师自主自愿结合进行匹配。试点7个月来,全员导师制的效果如何?7月5日下午,9所试点校的校长和导师齐聚一堂,交流试点经验和做法。“导师和我们亦师亦友,会帮助我们更好地解决问题。”谈及自己的导师,大同初级中学初二(1)班学生王佳煜这样说。据悉,今年9月,黄浦区将全面在小学、初中段推行导师制试点工作。

蓬莱路第二小学根据小学生身心特点将导师转化为“好朋友老师”

【方式】

学生自主选导师 匹配时学生意愿优先

黄浦区率先试点全员导师制的9所学校分别为:上海市第十中学、黄浦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山学校、大同初级中学、敬业初级中学、卢湾中学、市八初级中学、北京东路小学、蓬莱路第二小学、卢湾三中心小学。截至目前,共有292名老师担任导师,覆盖试点的学生有2375人,导师与学生的匹配均不超过1:15。

大同初级中学初二(1)班学生王佳煜在选导师时经历了一场“风波”。按照要求,导师由学生在线自主选择,王佳煜早早就确定了自己的导师人选——陶老师!“在陶老师的鼓励下我勇敢走上了班级财产管理员的岗位,并在这个岗位上获得了自信和同学的肯定,我的导师非她莫属。”在线选导师那天,王佳煜正好有一节数学拓展课,就拜托爸爸上网帮她选。但等她上完课回家,爸爸却告诉她,因为家里网速有点卡,登陆晚了5分钟,没能选到陶老师,帮她选了另外一位老师。这让一心要“抢”到陶老师的王佳煜又急又气,甚至向爸爸发了脾气。

第二天到学校后,王佳煜一上午都闷闷不乐,陶老师发现她情绪低落后上前询问,王佳煜将选导师的情况告诉了陶老师。让她没想到的是,放学前陶老师就来找她,告诉她学校德育处已经调整她的导师,她的心愿达成了!“陶老师告诉我,导师就是为了帮助我们更好地解决问题,现在我因为选导师的事情这么难过,就有违导师制的初心,学校会充分尊重学生的意愿,所以帮我调整了导师。”

事实上,让学生自主选择、以学生意愿优先是各校试点全员导师制过程中最重要的原则。比如,黄浦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山学校在匹配中,就充分尊重学生主观愿望,积极建设导师选配平台,通过学生自主选择,建立导师和学生之间的双向匹配关系。王佳煜所在的大同初级中学将每个导师的个人简介及教育格言上传至学校校园网数字化平台,在规定的时间里,学生登陆平台浏览导师简介后即可选择喜欢、信任的老师担任自己的导师。

“‘导师’这个词对小学生来说有点艰涩,所以我们根据小学生的身心特点将导师转化为‘好朋友老师’。”蓬莱路第二小学校长余祯介绍说,为了探寻如何比较完整地记录“好朋友”之间的点点滴滴,更好地发挥所记录数据的价值和作用,学校打造了一个“好朋友老师”信息化管理平台。有了这个平台,老师可以通过手机采用拍照、语音、文字输入等多种方法随时随地记录“好朋友”的故事,而且随时可以调取历史记录,便于成长跟踪。

导师匹配时,黄教院附属中山学校充分尊重学生主观愿望

【目的】

让孩子在学校里多一个良师益友

在中小学试点全员导师制,目的就是让孩子在学校里增加一个朋友,一个亲近的师长。在黄教院附属中山学校,选导师时,班主任不作为导师选配的对象,学校愿意给孩子的成长辅导团队做一个加法,多一个疏通的路径。

“在全员导师制推进过程中,每位导师担负着关心结对学生的心理抚慰、成长指导的重任。”光明初级中学全国优秀教师高飞介绍说,这是全员德育、全过程德育的具体体现,也需要得到方方面面的指导和支持,其中,心理教师在其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帮助老师们更好地理解学生,在遇到困难时给予帮助。

刚刚过去的这个学期,黄教院附属中山学校心理老师许依婕也担任了学生的导师,她将结对的学生集聚一堂,以团体心理活动的形式,认识孩子、了解孩子,从一次次游戏中发现每一位孩子的闪光点,也在潜移默化中传递给孩子一些人际沟通与情绪管理的小技巧。“我用相机和文字记录着孩子的一点一滴,于家长分享,于自己珍藏。慢慢的,我与家长之间的距离也越来越近,信任感也得以建立。”

作为专业支持者,许依婕也用心聆听与排摸导师们的需求与困惑:如何与学生及家长建立良好的关系?遇到突发事件应该怎么处理?特殊学生应该如何做好导师工作?“每一位导师的想法我都会做好记录,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与学校一起商讨如何给予导师更多的心理关怀及技术支持。”

“自从导师制开始在学校试点,马校长就跟我们说:‘导师制的推行就是让孩子在学校多一个亲人。’”黄教院附属中山学校资深班主任吴炳君表示,随着孩子选好自己心仪的导师,班主任和导师的关系也得到升级,从原先的同事关系升级为“双亲”关系。

“全员导师制是我们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高飞认为,在推行全员导师制过程中,需要破解难题,处理好导师与学生、导师与导师、导师与家长、导师与班主任之间的多重关系。

而作为学生,王佳煜坦言,与导师陶老师“结对”这几个月来,自己受益良多,“我们常常像朋友一样聊天,聊学习、聊美食、甚至还聊暗恋,一些不能跟爸妈讲的话我都讲给陶老师听,她会认真聆听,更会给我她的建议和意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除署名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