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育人,让莘莘学子张扬青春之美
2021-07-04 生活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上海徐汇区的华东理工大学校园,现场发言正踊跃。这是首届长三角创新大赛“老字号,新活力”创新挑战赛暨老字号新动力产教融合发展工作研讨会的一幕。在华理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珊的主持下,学校老字号工作室负责人、老字号代表们齐坐一堂,共同探讨老字号如何通过校企合作,借用高校年轻力量转型发展,以充满青春活力的新形象展现在人们面前。

  王珊:高校美育打造好第二课堂  

王珊

华东理工大学

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

南京东路东拓,老字号纷纷变身“创新首店”。邵万生、黄隆泰、三阳南货和老大同4家百年老字号的潮店变身网红打卡点。邵万生在网上有了“西点”的标签。而三阳南货店则拥有了自己的咖啡馆——阳咖啡。这就是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和这些老字号企业合作,由企业、指导教师和学生共同创新的成果。

打造产教融合示范项目

王珊告诉记者,这些年,结合高校美育教育和学生社会实践,学院形成了产教融合的教学模式,通过政府、企业和学校集聚资源,打造产教融合示范项目;通过项目建设贯通教育和产业的人才、智力、技术、资本、管理等资源,探索从设计人才培养到建立应用开发、流程管理、经营服务的全链条优势互补、互通互融的体系,促进教育、产业和科技的深度融合、相互支撑,形成培育技术技能人才和落实项目成果的良好生态。

理论很复杂,实践很亮眼。2020年7月,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跟邵万生签订了联合建立校企合作实践基地的协议。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充分发挥想象,一个个适合年轻人的天马行空的点子被提出来,一个个适应90后、00后审美的老产品的新包装被设计出来。而作为一家著名的老字号企业,邵万生从善如流,十几个包装设计、一大批金点子被企业采纳。于是,南京路东拓段的这家店就成为了游客们打卡的网红地标。

王珊笑着告诉记者,通过前期成功的合作,企业与学生工作室有了充分的信任,现在,邵万生已经把他们产品设计、产品包装的设计部和宣传设计完全匹配给学院的老字号创新团队,相当于把他们的设计部设在了华东理工大学。

目前,学院老字号工作室已经服务了多个老字号品牌,学生们在实践中认识老字号,认识这些企业在新中国的发展历史,认识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同时,也用他们自己的聪明和才华,帮助老字号焕发青春。

华东理工大学和多家企业合作,打造产教融合示范项目。 本文受访者供图

行业大师来讲艺术党课

除了专业课,华理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也在思政教育上用美育的思维打造第二课堂:艺术党课。对于有些学校来说,艺术专业学生思想跳脱,给他们上思政课是要有设计的。王珊说,艺术生思想活跃不错,但是他们崇尚美好,崇拜大师。根据学生的这个特点,学院就专门请相关行业的大师、大咖来给学生上党课,讲述他们自己成长与党的教育的关系,讲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艺术成就。有一期党课,他们请了上汽全球设计总监邵景峰来讲《汽车设计与新中国70年》,通过专家从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讲述了品牌背后的故事,让学生们充分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有中国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课后,很多学生都参与到了华理和上汽的联合汽车设计工作室的课题和项目中去。

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的艺术党课很受欢迎,很多学生踊跃参加。去年疫情平稳,湖北解封,当地学生走进鄂州博物馆进行直播,这期党课题为《看鄂州博物,品荆楚文化,展自信担当》,光网上参与者就超过5万人。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将教书育人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立德树人,以党的下一个百年目标为指引,创造出一大批经典的艺术设计和商业策划的案例,培养更多脚踏实地的美的播撒者。

  丁伟:设计的终极目标是服务社会  

丁伟

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前院长

木马设计创始人

作为华理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的老师,丁伟持续探索与推动学院美育和社会实践第二课堂的建设。丁伟告诉记者,他对自己的设计作品,最满意的是一款为飞利浦设计的太阳能阅读灯。这件作品获得了中国红星奖金奖和美国IDEA设计奖。不过,丁伟重视这件作品并不是因为获奖,而是因为它被称为为最贫穷的人做的最佳设计。这盏灯,白天拿到太阳下去照射充电,晚上就有3~7小时的照明时间,能为1000万非洲儿童解决照明问题。

丁伟推行的“设计立县”项目,致力于帮助农村、县城建立起设计系统。

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丁伟的设计经历,是产品—服务—系统—社会。这样的思维方式,决定了他的教学一定不是从书本到书本。相较于纯艺术设计,丁伟似乎更愿意做能解决问题的设计。因此,他尝试产教融合新实践理念,推动学院与企业合作,然后,让学生参与一起解决企业的需求。于是,有了跟上汽的合作,上汽全球设计总监邵景峰担任了学院兼职教授;于是,有了跟上海老字号的合作,建立了一大批学生工作室,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围绕企业需求开展产品设计、包装设计、企业营销方案设计,将课堂上的所学,直接运用到实际中。这些做法让他的学生比象牙塔里的学生具备更强的实操能力,更具有竞争优势。

相关资料显示,这些年,丁伟带领着设计团队,已经完成了超过1000个项目。

带着设计深入100个县

丁伟有一项宏大的工程:设计立县。这就是他推动的设计服务社会的一个实践,也是学院美育教育第二课堂的最佳延伸。

十年前,丁伟跟同事们应邀去宝应县参观,当地政府提出来,能否帮助设计些产品,好让他们的地方企业能到广交会上争取订单。考察完毕,回上海路上,老师们心潮澎湃。丁伟说,能不能推出一个“设计下乡”计划,提升县城农村企业的竞争优势?同行的程建新教授说,设想很好,但名称不够亮,不如叫“设计立县”计划。

丁伟说,上海这样的大都市,创意实际上已经很多了。但是有很多县城县域经济呢,有制造业,却缺少设计对产业的推动。于是,丁伟成立了专业团队,专门致力于帮助农村、县城建立起设计系统,为农产品做好的包装和品牌,帮当地打造产品IP,建立区域形象,这样就可以推动产业、城市、文化的高质量发展。十年来,设计团队为江苏宝应、洋河,安徽马鞍山等8个县市建构了完整的方案和系统。而丁伟的目标,是“立”100个县。

首届长三角创新大赛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在第二课堂里青春飞扬的华理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的学生们也正用他们的青春,去焕新那些曾经辉煌的老字号、那些还没有起飞的古老乡村。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