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肩上责任,不负党的期望,强国有我,惟有奋斗,上海青年学生为百年大党注入红色青春血液
2021-07-06 青年


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让上海青年师生深受鼓舞。受访者供图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的殷殷期望让上海青年师生深受鼓舞,“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既明确了肩上的责任,更是青年对党的承诺。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学生党员:为百年大党注入红色青春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对青年的殷切期望为华东理工大学学生赵俊宇指明了奋斗方向,这名大学生党史宣讲团成员还是中共一大纪念馆的青年志愿者,她觉得,在党的诞生地,志愿服务的每一天都是洗礼与升华,他们在聆听中感受、在感悟中传承、在奉献中提升,深刻感悟到了重要讲话中所说的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作为学校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中共预备党员赵俊宇即将奔赴云南寻甸开展一年支教服务,她将牢记讲话精神,不负使命,继续前行,将红色火种带到支教地,讲好初心故事。“今天,我们站在石库门,望向天安门,向走过百年、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致以青春的礼赞。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今年,上海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王伟吉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激动不已、深有感触。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基层团干部,王伟吉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和党中央的号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青年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基层工作,将身边更多的青年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华东师范大学学生马佳雯经过四年上海市青马工程高中高校推优一体化培养,今年也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她深深感到,作为青年一代不仅要在党史学习中汲取精神力量,更要以少年之我,旗帜鲜明地为百年大党注入红色青春血液,成为伟大事业的可靠建设者和接班人。

青年学生: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

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吕显云不但是中共党员,也是2021上海市西部计划志愿者。吕显云说: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来自四川的他深深知道西部缺少什么、需要什么,“我从西部来,想毕业后到西部去,通过志愿服务锻炼自己,更是一种回馈社会的方式。”这一次,他先选择奔赴西藏开展志愿服务。站在“两个百年”的时代交汇点,吕显云深感,新时代青年一定会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让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学生刘家好感到“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刘家好曾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三年技能竞赛经历让他深刻体会到工匠精神的意义。“青年要稳扎稳打,精益求精,在不断的实践中稳步前行,才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将来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路打下坚实基础。”

团学工作者:带领青年学子砥砺成长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团委书记兼思政教师黄英樱表示,在回望历史、感悟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过程中,更加坚定了她立足三尺讲台的信念,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作为一名基层团委书记、思政教师,我将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引领青年学子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賡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上海交通大学团委书记钱文韬在学校体育馆和四千多名交大学生代表共同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大会传递了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攻坚克难的无畏气魄,同时也将转化成千千万万名青年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钱文韬说,交大共青团将加倍努力,引领学校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刻苦求索,砥砺成长,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努力淬炼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力量。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重要讲话中说到两个“万岁”让复旦大学团委书记赵强倍感振奋,他觉得新时代青年一定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新时代的共青团更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不断围绕中心,努力提升对大局的贡献度,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