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故事团”讲红色故事,这所小学“线上+线下”有声有色学党史
2021-07-06 青年

武宁路小学年初就招募了由老师、家长、学生组成的“百人故事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眼下正值暑假,放假在家的孩子们如何继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武宁路小学的学生们来说很简单——只要打开学校的微信公众号,就能反复收听自己喜欢的红色经典故事:坚贞不屈、誓死不从的赵一曼,英勇无畏、大义凛然的黄继光,机智灵活、坚强勇敢的王二小……

记者采访获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武宁路小学用活“双线”资源,整体设计了“百年荣光百人讲”系列活动,招募了由老师、家长、学生组成的“百人故事团”,让学生们在一个个动人的红色故事中牢记红色信仰、传承红色基因。

刚刚过去的这个学期,“百年荣光百人讲”无疑是武宁路小学最受学生和家长关注的活动之一。今年年初,学校就面向所有师生、家长招募“好声音”,经过海选,组建了一个“百人故事团”,自开学第一课开始,按照“排片表”,用孩子们喜欢的讲故事的形式,演绎一个个红色经典故事,也让百年党史走进孩子们的心里。“百人故事团”讲述的红色故事,每天午休时间会在全校广播,而每周六,学校的微信公众号还会对一周的故事进行回顾,并上传音频,供学生们反复收听。

学生们表演讲述《卖报歌》的来历

眼下,暑假大幕已经拉开,虽然100个红色故事在“线下”已经讲完,但学生们仍可以在“线上”收听自己喜欢的故事。几天前,随着最后10个红色故事“上线”,“百人故事团”讲述的100个故事都能在学校公众号上听到。

“1948年11月6日,淮海战役打响了,参加这场战役的国民党军队有80万人,解放军有60万人,国民党军队武器精良,解放军武器落后,这个仗怎么打?不怕!在解放军背后有500多万支援前线的民工……”“百人故事团”成员汤晓轶老师讲的是《小车推出来的战役》。作为解放战争三大战役之一,淮海战役打了66天,消灭及改编国民党军55.5万人,这个奇迹是怎样创造的?听完汤老师的故事就会找到答案。

学生们在动人的红色故事中牢记红色信仰、传承红色基因

一(3)班的陈思妤和妈妈一起讲述了贺龙进军冀中的故事。“1938年底,八路军120师师长贺龙率领部队挺进冀中。出发前的动员会上,贺龙说:‘冀中平原是日军重要据点的心窝,北面有北平,东面有天津、沧州、德州,西面有保定、石家庄,这些城市都是日军的重要据点,我们要服从党中央的命令,到冀中打鬼子!’”在5分多钟的故事中,陈思妤和妈妈讲述了贺龙率领部队与日寇斗智斗勇、开展艰苦卓绝平原游击战的故事。而通过这次讲故事,她也了解了这个创造了平原歼灭战的范例,震动全国的抗日故事。

记者了解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武宁路小学将红色文化传承融入思想建设、组织生活和校园文化,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除了“百年荣光百人讲”,还打造了“童心说话墙”“红色一课”等党史学习教育品牌,引导党员干部和师生寻访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