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张园今起开放参观,这个主题展带你看城市变迁
2021-07-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吴恺/图、视频

走进“书本”,“阅读”百年历史建筑;漫步弄堂,品味海派城厢文化;踏入实景还原样板间,感叹民生改善之巨变……自2018年保护性征收启动后,一直蒙着神秘面纱的张园终于“初露真容”,市民将再次“零距离”感受这片沪上标志性石库门建筑群。

7月6日,由静安区委宣传部、静安区文旅局、静安区党史研究室、静安置业集团共同主办的“静安百年张园城市更新主题展”揭幕。展览在张园内辟出部分区域,通过真实道具、场景还原以及多媒体影像技术,呈现百年张园的历史变迁与全新征程,让市民从百年张园体验上海城市变迁与民生改善。

  看“厨卫革命”感叹民生改善  

迈入位于张园内的周庆云故居,这栋洋房的主人曾是有“中国泰坦尼克号”之称的太平轮船东周庆云,沉船事件发生后,周家因此背上巨额债务,周庆云为了还债变卖所有家产离开了张园。

如今,这里已经化身一个静安百年张园城市更新主题展。一楼是一个浓缩版的“百年百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印章艺术展”,展示了艺术家王超鹰的部分印章作品。二楼的展示区则再现了那个年代的衣柜服饰、老式桌椅、海上第一名园长卷等。

“西前门铜把手两只。保护编号:K-03”记者注意到,一扇门的把手边上贴有一张字条。“这些门把手都是孤品,市面上找不到了。每天,我们的工作人员都会逐一清点,需要重点保护。”上海静安城市更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林介绍说。

走出故居,沿着指示牌一路向前,沿途可以看到藤椅、老式冰箱等,简易竹竿晾衣架上还随意地披着几件衣物。这些看似生活化的场景,让人沉浸其中。

走入一栋建筑内,这里俨然是标准化的72家房客。每一间“蜗居”还留着主人搬离前的老式家具,几幅充满童趣的画依稀能看到这里曾经驻留过的生活气息。推开一间小门,那里是一个只有弹丸之地的“一平方米卫生间”。

原来,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下,静安先后迎来了旧住宅成套改造、“厨房革命”、“一平方米马桶”改造、全项目修缮、“美丽家园”建设及“留改拆”城市更新,居民居住环境持续改善。而在此次展览中通过影像资料,回溯静安改善市民居住条件的各个历史阶段。以样板间实景展示“厨房间卫生间革命”项目,反映旧区改造这一最大民生的成效,让参观者体验张园当年的城厢生活,最直观地了解静安区在改善民生方面的不懈努力。

曾在张园居住生活十余年的丁先生,此次专程前来观展,主办方布置的马桶、躺椅、水斗、煤球炉等,瞬间唤起他的记忆。“布置的生活场景和当年几乎一模一样,我们在凉棚下下棋打牌,小朋友嬉戏打闹。”丁先生说,多年来,政府多次对张园进行修缮,张园的变迁,是城市建设进程中的一个缩影。“粉刷外立面也好、改建厨房间也好,想方设法提升居民的生活水平,让我们再舒服一点、再方便一点。”

“其实,这次展区的大部分家具都是来自于居民。”让马林感动的是,在搬离这个居住了几十年的地方前,一些居民主动找到他们,希望捐出用了几十年的家具。搬家后,老家具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通过展览的方式,也许能赋予它们二次生命。

  保护“巷弄肌理”,存续“城市文脉”  

据了解,整个“静安百年张园城市更新主题展”设置了建党百年、民生变迁、城市更新三大板块,呈现百年张园的历史变迁与全新征程。大量书刊、折页造型的装置将市民引入“时光长廊”,走近可以阅读的百年建筑。

弄堂、石库门,浓缩着上海传统的生活习俗。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展览通过真实道具、展陈布置,尽可能原汁原味地还原上海城厢生活。比如,早期张园最高建筑“安恺第”,早已不复存在,静安置业集团通过收集到的老照片,还原制作了同比例缩小的精美模型,让“历史重现”。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夺冠”篇章曾在张园取景,展览也复原了居民在弄堂里看女排比赛的布景。而在张园一条窄弄内四周的门窗中则嵌入了LED屏,通过多媒体技术再现张园内充满烟火气的市井生活。整个展览还还原了上海老城厢生活场景,展示了凉亭下纳凉棋的场景等,仿佛把大家带回了充满回忆的弄堂生活。

记者了解到,位于南京西路风貌保护区的核心区域的张园曾有着“海上第一名园”之称,拥有28种不同风格的石库门里弄建筑,这里曾亮起过上海第一盏电灯,上演过上海第一场话剧,开办了上海第一个室外照相馆……引领了诸多上海滩的第一。

2018年10月1日,静安区委、区政府宣布启动张园保护性征收项目。至2020年11月23日,最后一户居民签约完毕。静安将遵循“保护为先、文化为魂、以人为本”的原则,对张园进行保护性改造。

静安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时筠仑表示,改造过程中,将尽最大可能保护石库门里弄建筑文化和巷弄肌理,传承海派文化。同时,对所有建筑进行“一幢一档”建立建筑历史资料档案,详细记录建筑的设计、人文、历史等内容,存续城市文脉。“我们还开展了石库门建筑原材料原工艺研究以及预防性保护技术研究等课题研究,对张园建筑的修缮、保护、利用从科学的角度提出指导性的建议。张园保护性改造将坚持传统海派文化与国际时尚文化相融合,文商旅联动发展。文化功能策划将以海派石库门建筑文化与国际时尚等多元文化相融合,增强文化影响力和国际辐射力。”

据悉,“静安百年张园城市更新主题展”展期将持续到9月末,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六9:30-16:30,每日限定500人。市民观展可通过“上海静安”“上海张园”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接受个人和团体预约。展览现场将严格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要求,市民凭“随申码”绿码进入。

>>>张园前世今生  

1882年,无锡富商张叔和购地后建设了私家园林,取名“张氏味莼园”,曾被誉为“海上第一名园”。国内的第一盏电灯、第一辆自行车、第一个室外照相馆均在此登场亮相。历史上的张园曾为革命志士的重要活动地,孙中山、黄兴、宋教仁、章太炎等都曾在此发表演说。

从1921年开始,张园划分为28个地块陆续出售,并由28家业主分别设计建造,为现存最完整、种类最多的中后期石库门建筑群。

建国后,张园内的房屋大部分已成为公有住房。征收前张园共居住了一千余户居民,房屋超负荷使用严重,人户分离近50%,尚有五百余户居民使用手拎马桶。多年来,静安区委、区政府多次对张园的房屋进行修缮,不断提升居民的生活水平。

2018年10月1日,静安区委、区政府宣布启动张园保护性征收。百年张园即将迎来新的篇章。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