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9天缩短至仅4小时!5G赋能,让数据“跑起来”
2021-07-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两地相距约1千公里!会诊的现场一端是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刘景诗教授、王华教授的主治团队;而另一端是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黄荷凤院士、徐丛剑教授团队及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白文坤主任组成的多学科团队。

9分钟后看到了患者的基因测序数据;30分钟完成了对患者基因数据的序列比对……不久前,21岁的湖南患者柳千(化名)在当地接受了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黄荷凤院士团队的远程实时会诊。人“到不了”的地方,让数据“跑起来”!5G赋能,正让上海的优质医疗资源迅速输送到全国各地。

 5G赋能,进入“超算”时代 

患者柳千,在怀孕4个月产检时发现胎儿双侧多囊性肾发育不良,考虑“婴儿型多囊肾”。这是一种罕见的遗传性肾病,孩子出生后双肾可能会丧失功能,带来致命性伤害。最终,柳千选择了引产。

为避免胎儿“再次中招”,柳千根据医生意见进行了胎儿组织的基因检测,基因检测结果需要多学科团队的的遗传咨询。当天,柳千和她的家人以及主治团队聚集在湖南省妇保院的一间诊室。通过“一站式出生缺陷防控平台”,黄荷凤院士团队在9分钟后看到了柳千的基因测序数据,而在这之前,往往需要2-3小时的下载时间。不止于此,通过病史资料搜集输入,平台还在最短时间内绘制出了柳千的家系图。

结合病人表型,在这种“超算”能力的加持下,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基于5G赋能的基因大数据平台仅用30分钟就完成了对患者基因数据的序列比对,变异检测,基因注释、注释筛选、生信筛选,表型关联,证据收集等生物信息学分析工作。而这些工作,平时一个遗传医生需要数天才能完成,患者需要较长时间的等待和多次就诊才能获得遗传分析报告。

 家门口获得权威遗传诊疗服务 

“一站式出生缺陷防控平台的使用将外地患者的平均就诊时间从9天缩短至仅4小时。速度的跃进,使得基因大数据时代迈出了跨越性的一步。由此为每个外地患者平均可节省非医疗花费约8500元。”黄荷凤院士告诉记者。

上海,有不少像柳千这样的患者来自外地,她们为了得到权威的诊断和治疗意见,她们辗转多地,耗费了大量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比如,一份完整的基因检测数据大小有近10G,患者如果想要获得需要自行前往检测机构进行拷贝,使得患者反复跑大医院看报告、做检查。这样一来不仅造成了“就医难”,而且也会存在数据时效滞后、结果误差等情况,影响诊断诊疗,部分患者因此错过产前诊断合适时机。

此次沪—湘两地会诊的成功标着着国内首个线上集问诊、检查、基因大数据分析、遗传解读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出生缺陷防控平台正式启用。从此,出生缺陷防控因医疗资源不均导致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了解决新模式。

 人“到不了”的地方,让数据“跑起来” 

随着5G与各种新技术在远程诊断、急诊救治、远程重症监护、主动健康管理等方面的创新应用,优质医疗资源得以迅速下沉。

作为上海“便捷就医服务”数字化转型工作的试点单位,去年10月24日,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和青浦区合作共建的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正式建成并投运。借助于5G技术,更好地为长三角居民服务,而这也正是上海“便捷就医服务”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工作之一。

与此同时,上海优质的医疗资源还在不断输入到全国各地。通过搭建5G+智慧医疗服务平台,原有的跨区域远程会诊摆脱了现有技术在使用空间和部署时间上的限制,“缺医少药”地区同样也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医学的发展依赖于大数据的采集、分析和处理,5G赋能打破了时间、空间、专业学科以及个人经验之间的壁垒,克服了物资设备的限制,延伸了顶级医院顶级专家的服务半径,为医学的发展起到很大促进作用。”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院长徐丛剑表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