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大师剧”“校史剧”频出的背后:在“青声青力”演绎校史中厚植理想信念
2021-07-07 青年

《雷经天》剧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实习生 胥欣怡

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冯契》《孟宪承》《雷经天》《贺绿汀》《我们的西迁》……最近,上海高校又创新打造一批校园“大师剧”“校史剧”。记者观察到,这些原创红色校园剧都让师生担纲主角,也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学习抓手,让青年学子在“演”与“观”中对话历史,更在“青言青语”讲述校史、“青声青力”演绎校史中厚植理想信念。

 原创红色校园剧让师生担纲主角 

用原创戏剧为广大师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活教材”,正成为沪上高校的一种新风尚。

今年5月下旬,华东政法大学原创大型话剧《雷经天》在美琪大戏院公演,致敬敢为人先的前辈先烈;6月,华东师范大学红色校史剧《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冯契》、大师剧《孟宪承》相继亮相,同济大学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话剧《铸诗成剑》也拉开大幕,在戏剧中感受烈士殷夫以笔为戈的英雄情怀;6月底,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史原创话剧《我们的西迁》正式上演;由上海音乐学院出品的歌剧电影《贺绿汀》也计划在今年上映……

《我们的西迁》剧照。

这些剧目,或是选取各高校创建的灵魂人物、著名校友,或是以校史脉络为主展开叙事,舞台上的演职人员则以校园师生自身为主。

其中,由中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委员会出品、中共重庆医科大学委员会联合出品的原创话剧《我们的西迁》呈现了上医前辈的西迁故事,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内,观众们与演员们一起重走前辈西行之路,重温西迁精神,汲取西迁力量,个中角色全部由医学院师生和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出演。

《孟宪承》是华东师大孟宪承书院师生自2019年以来接力传承的校园大师剧。此次,师生团队在原有版本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华东师大首任校长孟宪承人生历程中最精彩、最感人的情节,激活校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用话剧手法为广大师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活教材”。

“作为上海市文教结合项目,我们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耕校园文化育人,还由此发起成立‘校园大师剧大中小一体化育人协作平台’。”华东师大孟宪承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夏建国是大师剧《孟宪承》总统筹,也是平台主要发起人。他告诉记者,此次排演,平台成员学校的中学生除了参与大师剧训练营外,更有6位来自华东师大二附中紫竹校区的中学生参与到后期排演中,让大中学生联手呈现视听盛宴、讲述大师故事。

华东师大二附中副校长、附属初中校长施洪亮认为,大中学生共同演绎校史大师剧,不仅是对中学生的一次思想教育和文艺体验,更是一种榜样学习和模范教育。

华二高中生扮演五卅运动爆发圣约翰大学学生罢课。

 在台上台下沉浸式感悟理想信念 

一台话剧的诞生,要经历题材选定、建组、剧本创作、舞台编排等多项事宜。《我们的西迁》剧本筹备时间长达一年,创作人员亲赴重庆采风,剧中场景均取材自上医西迁前辈的真实经历,从面试选拔到正式演出的三个月间,演员们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排练,只为再现西迁故事中那些难忘的历史瞬间。

“感觉自己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同时这也是一次很生动的学习,让我对复旦上医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复旦上医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赵彧锋在本科毕业前夕参加《我们的西迁》话剧表演,是希望能细细体会复旦上医的历史和精神。

《我们的西迁》剧照。

华东师大大夏书院、哲学系联合排演的《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冯契》,历时1年、反复打磨,由21名00后本科生自编自导自演,这个过程本身就是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中学好、讲好党史的过程。“不仅是参演一部舞台剧,更是一次跨时空的对话,是用信仰为自己、为青春赋能的过程。作为演员,我比任何人都深刻感受到信仰的力量,这是最生动、最深刻的一堂入党启蒙课。”剧中冯契扮演者、2020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孙嘉临说道。

“在孟宪承老校长眼中,唯有培养出更多有理想、有抱负、有才能的人,教育救国方能在当时的中国有希望。他的一辈子都在思考如何以教育推动国家、社会和民族的进步,唯独忘了他自己。”大师剧《孟宪承》中孟宪承的饰演者、华东师大2020级音乐教育本科生王晨宇在公演后有感而发。

《孟宪承》一剧中,孟宪承在湖南开展民众教育。

2020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本科生张亚格饰演剧中谢纫惠(孟宪承之妻)一角,对孟宪承生平故事有着另一种解读:“我仿佛慢慢走近了大师伯如,了解到我们国家的教育事业变革,更对他呕心沥血与众多大家携手创立的新中国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的校史有了愈加深刻的了解。作为师大人,这位大师不能忘;作为中国人,那些历史不能忘!”

《雷经天》也历经整整2个月的编排,在建组之初,剧组的核心成员到延安进行了三天的采风,拜访了多位法学界的大拿,经过不断地打磨最终创作而出。

“参演前,对于雷经天,我只知道他是我们学校先前的院长。但在参演之后,我才深刻了解到他对我们中国法治有着怎样意义深重的贡献,有法才能保障一个国家有序地运行。”在《雷经天》一剧中以华政当代课堂学生和公审大会陕北公学学生的角色参演的华政学子李坤源感慨道。

《雷经天》剧照。

“青言青语”讲述校史 以美育浸润青年思想 

对更多的观看者而言,同样心潮澎湃。“优秀的演员们将我们带入到那段历史,我深受感动和激励。”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硕士研究生林云在观演后表示,“我的导师王继江副教授饰演的是我国著名骨科学专家吴祖尧。像吴祖尧一样,在那个年代,上医的医护人员都积极响应号召,不怕吃苦,不计个人得失,他们通过切实行动表达了对祖国最深切的爱。作为一名医学生,更要向医学前辈多加学习。”

在《孟宪承》总执行、华东师大孟宪承书院团委书记成一川看来,话剧由青年校友与青年学生自编自导自演,“青言青语”讲述校史,“青声青力”演绎校史,可以有机融合话剧创作与党史学习,这正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形式和鲜活教材。

华东师大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表示:“在建党百年之际,师大师生汇聚在一起,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的新形式,以美育浸润青年思想,以艺术助力教育强国,以青年视角挖掘师大校史,排演了多部原创剧目,以赓续校史中的红色血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其实,这些话剧并没有停止继续探索前行的脚步。暑假已经启幕,这些剧也进入进一步打磨期,不少都有意在9月份新学年开学之际作为“开学一课”面对新生展示演出。之后,更多剧还将从“舞台”再返回到“讲台”,进一步深化、创排话剧的现实意义,真正内化到学校的人才培养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实习生 胥欣怡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