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健身、教育……看人工智能如何改变你的生活?
2021-07-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 周紫薇/图、视频

人工智能如何走进我们的生活,如何伴随我们从青少年到青年的成长?AI科技与教育相融合,可以激发青少年对于体育和人工智能的兴趣;AI科技赋能传统商业,可以带来全新的消费体验和商业模式;AI应用于电信反诈,还能保护市民的财产安全……记者今日探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带你领略人工智能的魅力。

AI邂逅传统商业

  一杯咖啡里的商业新模式  

机械臂做咖啡是种什么体验?在展馆里,有处JAKA咖啡小站令不少人驻足,展台内的节卡智能机器人精准执行各种不同的动作。咖啡萃取、奶泡加工、奶咖融合、图案拉花……一杯味道醇香而又有精美拉花的咖啡就诞生了。

你是否希望可以打破传统店铺限制,满足自己随时、随地以及个性化的需求,实现“咖啡自由”?在高速发展的市场推动下,协作机器人越发走向协作共融,即机器人与机器人、机器人与环境、机器人与人,三者交互共融的方向发展。MiniCobo协作机器人外观小巧圆润,操作简单直观。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通过运用节卡协作机器人移动互联、远程管理等优势,使咖啡站、饮品店、甜品店、机器人互动游戏机等应用场景得以落地,建立全新线下商业新模式。

以机器人咖啡站为例,咖啡站实行无人化管理,轻松实现后台指令动作,自动实现手机扫码下单、机器人咖啡制作、机器人咖啡传递等动作,安全、卫生、同时也具有科技感和观赏性,从而更好地融入商业和生活。

AI邂逅体育健身

  一次游戏里的运动新课程  

动动手臂,活络手腕,当体育邂逅AI科技,运动可以变得既有趣又科学。“左边有个苹果!”“右边有个香蕉!”听起来像不像熟悉的切水果游戏?

伴随着屏幕中跳跃的水果,记者也随之移动。仅仅三分钟左右的游戏,就已有汗意。现场工作人介绍道,“设计的初衷就是考虑到不少青少年儿童每天运动量不足一小时,希望通过AI科技和体育相结合的方式,让青少年爱上运动,培养他们运动的习惯。”

相比市面上现有的运动AI课程,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研究团队推出基本运动技能可视化测试系统、体育健身大数据平台、智慧体育课堂等,将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仿真等科学技术与体育教育深度融合,培养青少年懂运动文化、有运动能力,并热衷于运动。此外,通过沉浸式的运动体验,无论是“大朋友”还是小朋友都尽情享受着体育运动带来的乐趣,有效地激发运动兴趣,培养家庭体育氛围,养成良好运动习惯。

AI邂逅电信反诈

  一通热线里的反诈新方式  

“叮铃铃!”“你是否有一款转账?”互动屏幕前,伴随着记者接通,蚂蚁反诈骗叫醒热线的AI提出了反诈三问:是否与收款对象认识?认识多久?交易物品是虚拟物品还是实物?随后,根据记者的迟疑和回复,建议可能存在上当受骗的风险,建议停止交易。

阻拦电信诈骗,最关键的核心点就是速度。当用户被诈骗团伙诱导转账,人工客服需要判断诈骗场景、精准组织话术,再进行外呼劝导,至少需要2分钟。据介绍,蚂蚁 AI机器人能够以0.1秒的速度向用户发出来电警报,而且面对大规模的外呼电话,AI具有秒速响应、海量试错和总结的能力,同时还能避免疲劳感带来的服务质量下滑。不仅如此,语义分析等技术的应用让AI能捕捉用户交流中的关键信息,以合适的方式进行劝阻。

AI邂逅人工智能教育

  一场PK里的教育新理念  

“准备取球!”“投球!”“进了进了!”在优必选的展台内,上演着一场激情四射的“球赛”。操控方向、取球、投球......记者与另外一名参展者也体验了一番机器人PK赛。在寓教于乐的互动体验中,感受到了人工智能的应用。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教育行业也随之创新和升级。人工智能赋予了教师更多的角色,也对教师有了新的要求。如何培养青少年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趣和好奇心?据介绍,优必选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教育课程体系面向从幼儿园到12年级的学生,以人工智能为核心,贯通式课程为切入口,以贯穿整个教育体系。紧扣小初高所涉及的科学、综合实践、信息技术等课程课标和教学大纲,以PBL课程为教学方式,教学内容既覆盖国内真实科创情景的需求,也契合国际人工智能教育的主流趋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 周紫薇/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