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红剧读红书”成为青年人致敬红色历史的一种方式
2021-07-0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在七一前后,一批红色题材影视剧收获大批青年观众。青年人追剧有很多种方式,其中一种就是根据影视剧按图索骥,买来剧中所涉及的各种经典图书来读。事实上,“追红剧读红书”已经成为当代青年人对红色历史致敬的一种方式。

 《论持久战》卖断货 

红色题材影视剧《叛逆者》已经迎来大结局。而读者龚先生依然意犹未尽,决定买一些相关图书来读。《叛逆者》所涉及的最重要的一本著作就是毛泽东的《论持久战》。“《论持久战》说得太好了,毛泽东真的是一个战略家、预言家。1938年,全世界有几个人能猜到,欧洲会爆发战争。但是一年以后,果然欧洲就爆发大战了……”可以说,《论持久战》对主人公林楠笙思想的转变有着重要的作用。

龚先生在读书的时候就知道毛泽东的《论持久战》,但没有读过,正想在《叛逆者》大结局之后买来读,却发现当当网上收录了《论持久战》的《毛泽东选集》第二卷早已卖断货,最后他买了全套《毛泽东选集》来读,依然感到受益匪浅。青年报记者在上海一些书店走访时注意到,收录了《论持久战》的《毛泽东选集》在这一两个月中销售火爆,一些书店已经断货,而像《重读论持久战》这样的解读性图书也迎来了一个销售小高潮。书店工作人员表示,《论持久战》图书的热销与《叛逆者》有着直接关系。

相比之下,另一部红剧《觉醒年代》涉及的图书就更为丰富了。《觉醒年代》中最让人感动的一个场面,就是鲁迅写《狂人日记》的那一幕。写完时,鲁迅先生瘫倒在地,满地散落的纸稿、满得要溢出的烟头、提神时嚼的辣椒,还有署名时的那一滴泪。中国第一篇白话文小说诞生了,“周树人,以后就叫鲁迅。”

白领侯女士是《觉醒年代》的拥趸,这部剧她追了两遍,还觉得不过瘾。但她读书的时候也是“不怕写作文就怕周树人”。“看了《觉醒年代》,觉得鲁迅先生非但不可怕,也而且是伟大的思想者,我把鲁迅先生的《狂人日记》还有其他小说找来看了好几遍。”《狂人日记》收录在鲁迅短篇小说集《呐喊》中,这本书现在也很畅销。

有网友开出了“跟随《觉醒年代》读书”的书单,除了《狂人日记》,还有蔡元培的《蔡元培自述》《中国伦理学史》,胡适的中国第一部白话诗集《尝试集》等。

 红剧应该成为红书的重要载体 

其实跟着影视剧去读书,这并不是现在才有的现象。之前《小别离》、《小欢喜》和《小舍得》“三小”电视剧播完之后,浙江作家鲁引弓的原著小说也持续畅销。此外,一些影视剧火爆之后,原著网络小说也跟着火了一把,这都不是新鲜事。不过这次红色题材影视剧在青年人当中所引发的读红色图书的热潮,声势显然更大,以至于很多红书处于一书难求的状态。

“都说现在出版社嗅觉很灵敏,一有什么热点马上就加印相关图书,但是从这次看红剧读红书的热潮来看,出版社的嗅觉还不够灵敏,否则也不会出现卖断货的地步。”一家书店的经营者告诉青年报记者。记者了解到,过去有相当一部分是红书是由单位购买让党员学习时使用的,数量相对比较固定,出版社印起书来也是比较有计划,甚至于可以说是比较谨慎的。但是现在红剧推动了红书在青年人当中的阅读,阅读红书成为青年人向红色历史致敬的一种方式,这就使得经典之作的销售局面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形势已经变化了,那出版社也应该跟上形势。

资深出版人李德明对记者表示,在这一波红色图书的销售热潮中,主旋律影视剧的推动作用不可小觑。不仅是《觉醒年代》《叛逆者》,还有像《1921》、《中流击水》,哪怕是去年扶贫题材热播剧《山海情》,也都涉及到很多图书。红剧涉及到红书这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因为很多革命热潮本身就是由一些进步图书点燃和推动的。“既然现在发现红剧有这样一个功能,今后拍摄红剧的时候,也应该有意识地多宣传一些经典之作的作用,这也可以成为推动全民阅读的一种新形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