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玩又能学,快乐不简单
2021-07-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周胜洁/文 施剑平 吴恺 周胜洁/图

2021年7月5日上午,本年度上海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正式开班。全市范围内数万名小学生将在543个办班点,分两批体验“快乐不简单”的爱心暑托班生活。为缓解全市小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引导和帮助小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上海团市委、上海市教委等14家单位自2014年共同主办爱心暑托班,除2020年因疫情原因停办之外,已连续8年成为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市政府实事项目)。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各区的爱心暑托班,看看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吧!

  浦东新区爱心暑托班  

街镇全覆盖 服务小学生近4500名

通过升旗仪式,增强爱国意识。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我们作为新一代的青少年,又该怎样去做呢?远去足音凝重,再创辉煌更撼心!” 唐镇爱心暑托班学员梁馨玥在升旗仪式上,深情地说道。一大早,她就高高兴兴地来到了学校,为升旗仪式做准备。和所有参加暑托班的同学一样,她收到了一个大大的礼包,里面除了口罩、消毒液、电风扇、用餐隔板之外,还有一件印有唐镇暑托班标志的定制T恤,既实用又有满满的仪式感。

听一听红船的故事、动手制作一艘红船模型,或是粘贴一张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的纽扣画……一堂生动又极具参与性的党史课程开启了唐镇3个班200多名小学生的爱心暑托班之旅。

据该爱心暑托班办班点位负责人唐镇团委书记华诗文介绍,托班期间要求小学生佩戴红领巾,成立暑托班大队、中队、小队开展少先队员活动。在课程设置方面,有贴合小学生身心发展的音乐党课、安全自护、心理成长等,也有充满传统特色的文化体验等,还有培养艺术细胞的创意美术、衍生纸制作、超级模型等,更有走进非遗文化、走进消防队、走进中国制造等特色课程。

爱党爱国,第一课开讲!

浦东新区今年共有60个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开班,相比2019年增加了10%,街镇覆盖率为100%,服务小学生近4500名,招募志愿者1300余人。浦东团区委联合区教育局等单位整合资源,形成一系列办班保障措施。首先是强化了疫情防控。今年所有办班点均在学校办班,制定区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各办班点形成疫情防控“一点一方案”,建立“一人一档”,及时掌握学员、志愿者及工作人员健康行程情况,让安全管理成文可依、随时可查。二是实现全流程线上报名。依托“一网通办”平台,浦东率先开发了爱心暑托班报名系统,实现全流程线上招生,让家长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报名,切实感受到城市数字化转型带来的便利。三是丰富特色课程。整合政府、社会组织和企业等各方资源,筛选优质课程资源,形成公益课程菜单,每个办班点配送80余节课程,包含党史教育、“十四五规划”、安全自护、美丽家园、人工智能、才艺养成等课程,配送课程占办班课程55%。

  虹口区爱心暑托班  

精彩特色课程让小学生得到多元化发展

棋类课上孩子们展开了“激烈”角逐。

当记者来到广中路街道的爱心暑托班办班点(上海团校)时发现,为了保障入托学生的健康安全,这里严格实行外来人员登记管理措施,测温、登记……一项不落。不同于往年,点位还设有留观室,与办班区域独立区分,对于体温异常的学生及人员采取系列疫情防控措施。

“加油,加油,加油!”一阵阵欢呼声从运动室里传来。广中路街道暑托班此次引入了四台智慧动感单车,孩子们正酣畅淋漓地蹬着单车在虚拟赛道上进行着激烈的比赛。带来这个项目的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12355青少年公共服务中心讲师寿老师:“单车不仅解决了暑托班室内运动的问题,同时还可以帮助孩子们磨练坚强意志,树立规则意识,提高受挫能力。”据该爱心暑托班办班点负责人赵老师介绍,“上海市团校首次作为爱心暑托班办班点,在做好防疫、安全保障的前提下,努力做到课程形式多样,内涵丰富。“诞生于虹口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精武武术’是海派文化的一张靓丽的名片。所以特意安排了武术课程,由精武克卿训练基地安排教授,内容以《少林连环拳(复式)》为主。” 赵老师说道。

孩子们感受传统武术的魅力。

今年,虹口区的爱心暑托班每个街道均设有办班点,每期均招收500余名小学生。根据学生不同特点,采取分类施教方式,以“讲授、问题探究、训练与实践”三大教学形式为主,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课程、手工非遗技艺课程、体育运动健身课程、艺术鉴赏品鉴课程、科普实用学习课程、情景生活记录课程,有效增强小学生爱国热情,增强其生活自理、社会交往等各方面能力。

记者了解到,虹口区各点位暑托班一方面做好各项防疫物资储备,根据团市委开具的防疫物资清单配置全套的防疫器具。另一方面办班点与所在街道做好时时联系,建立完善疫情防控预案,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引导小学生过一个“安全快乐、健康向上”的暑假。

  嘉定区爱心暑托班  

“定制式”教学+“菜单式”选学很实用

30个办班点,各有各精彩。

“我们今天来编一个用碗接苹果的游戏。问题来了,背景、苹果和碗这三个元素,先做哪一项呢?”当记者来到嘉定工业区爱心暑托班办班点,暑托班的老师正在给孩子们上AI数学图形化编程课。“先做碗!”一个身材敦实的男生举手回答道。他叫周向东,来自嘉定区叶城小学,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暑托班:“以前,我都是被送回老家和爷爷奶奶一起过的,今年参加暑托班可以和新朋友们一起参与各种有趣的活动,真的非常开心。”

“以往,爱心暑托班都在社区、学校或者企业园区举办,从硬件到软件都会有一定的局限。今年,我们第一次尝试和区域内有资质的社会办学机构深度合作,由机构负责提供场地、配备经验丰富的班主任和师资力量,促使爱心暑托班办班更专业、更系统、更规范。” 嘉定工业区团工委书记金润晨介绍道。

爱心暑托班配有一定数量的大学生、高中生志愿者。

据悉,嘉定区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在课程设计上,坚持“定制式”教学与“菜单式”选学相结合。一方面,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为各办班点统一定制开展一节红色党课、参与一次红色争章、举办一场红色宣讲、制作一份红色作品、传唱一首红色童谣、收看一部红色影视、阅读一本红色书籍等适合小学生党史学习的“七个一”教学活动。另一方面,主动联系和统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青年社会组织资源,梳理形成了涵盖青少年健康、科普、环保等各领域的暑托班课程菜单,供各办班点结合实际选学,确保了课程安排既有针对性,又有实效性。

今年,嘉定区共开设了30个办班点,继续实现了街镇全覆盖。嘉定新城(马陆镇)开设三个办班点,志愿者团队采用老带新的带教模式,全方位保障爱心暑托班的日常管理。南翔镇今年打造全新点位,让孩子们在充满童趣的小木屋校舍里获得更好的服务。江桥镇融合艺术、科普课程与党史学习教育设置红色课程,引导学生从小学党史,传承好红色基因。安亭镇的大学生志愿者们用寓教于乐的方式与孩子们一起分享知识。徐行镇将爱国教育、红色经典故事作为今年暑托班的第一课,引导小朋友们从小学党史,赓续红色基因……近1600名小朋友将在爱心暑托班中度过一个快乐且富有意义的暑假。

长宁区爱心暑托班

利用好家门口的红色资源

连贯的武术动作彻底解放了小学生们活泼的天性。

爱心就位,快乐启航。本周,长宁区10个街道(镇)的24个暑托班正式开班。

在暑托班里能学到什么?今年,长宁区江苏路街道办班点设在上海市第三女子初级中学“七一楼”,大厅里七色五角星展示了街道为爱心暑托班创新打造的“彩虹课程”:红色——品德课程,有党史学习、“四史”诵读、愚园路红色印迹、中华礼仪等课程;橙色——运动课程,有武术、形体、手语操等课程;金色——思维课程,有小小银行家、财商思维等课程;绿色——环保课程;青色——健康课程;蓝色——科普课程;紫色——艺术课程。

利用“家门口”百年愚园路的红色资源,将“红色课堂”搬进爱心暑托班。通过观看党史纪录片、诵读“四史”经典文学作品、聆听愚园路红色印迹讲解员宣讲等课程,在每一位小学生的心中播撒下红色种子。

今年,长宁区爱心暑托班形成了“一街一特”的课程特色,如桥牌、围棋、武术、绘画、英语口语、手工制作等,做到15天课程系列化,确保课程的连续性,在常规课程的基础上让小学生通过暑托班能掌握一门技能和技艺。

除了特色课程,长宁区爱心暑托班还开设红色教育,通过上课、观看主题视频等增强政治性,让小学生从小就树立爱国、爱党意识。爱心暑托班,安全是第一位的。长宁每个办班点在门卫安保力量的基础上,在教室的走廊上还增设一名常驻安保,确保师生安全。

为了做好防疫措施,长宁各个办班点均备有口罩、洗手液等防护用品,入口处配置红外热像仪测温,另设有临时留观区。上课时,严格落实一人一座,座位之间保持必要的社交距离。在各个办班点,暑托班志愿者会提早等在各个点位上迎接小学生,他们有序测体温、签到、洗手消毒,整个入班流程严谨规范,有条不紊。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周胜洁/文 施剑平 吴恺 周胜洁/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