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樊锦诗和姚明的故事,“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丛书为青少年打好精神底色
2021-07-0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计划要汇集100名中华优秀人物故事的“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又扩容了。这一次,樊锦诗、茅盾、郭兰英、许海峰、姚明和谢晋等名人的励志故事被汇进这套丛书之中。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说,他们推出这套丛书,就是要给孩子们树立人生榜样,让他们长大了也要做一个大写的人。

由党建读物出版社、接力出版社共同推出的“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启动于2019年,在目前推出的三辑之中已经有几十位中华先锋人物入选。其中有雷锋、焦裕禄、袁隆平、钟南山等。这些人物都是获得过党和国家重要功勋的人,平凡而伟大,成为民族的标杆和脊梁。而为了让孩子能够阅读和理解,为这些名人写传的都是儿童文学作家。他们或对名人本人或对名人身边人作了大量采访,掌握了详实的资料,然后再深入浅出地写出来。

白冰告诉记者,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发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而“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用充满浓郁童趣的美文,描述了先锋人物成长过程中的感人细节、丰富的心灵世界和在共和国发展历程中闪光的足迹,帮助青少年读者系好人生第一颗纽扣,打好精神底色。先锋人物的杰出品质,传递给青少年读者昂扬向上的生命力量。

“在我的童年,收音机里时常会飘出《南泥湾》《我的祖国》《山丹丹花开红艳艳》等红极一时的歌,幼时的我,被高亢清亮的歌声吸引了,后来,才知道唱这些歌儿的人,名叫郭兰英。”作家陈梦敏谈到,当她着手查找郭兰英相关资料时发现,郭兰英有着颇具传奇的一生——年幼的郭兰英,因家穷被卖进戏班,学戏是一项极苦的营生。她的一生,荣耀与苦难紧密相随,但都以不屈姿态走过来了,成为德艺双馨的艺术家。郭兰英把一生都献给了人民,说自己要一辈子为人民而唱。她坦言,写郭兰英这本书时,曾几度落泪。“她的执着顽强,她的傲然,都成为激励鞭策我追寻生命意义的力量。”

据了解,“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项目是中宣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相关指示的具体举措,是中宣部指导下的重大出版项目,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和接力出版社组稿编辑出版。据悉,系列丛书上市以来,累计发行超300万册,其中《钟南山——生命的卫士》已发行50万册,获得了良好社会效益。

截至目前,丛书中已有39种图书版权输出或将输出到印度、土耳其、韩国、尼泊尔等国家和地区,未来将累计出版至100种。目前第四辑人物遴选、确定和约稿采访工作已经启动,预计到2023年,“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将累计出版100种左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