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李志敏:十年党建路,为楼宇白领解决痛点
2021-07-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距离2011年聚信党支部成立已有10年,党支部书记李志敏回顾这10年来的点点滴滴,心中感慨万千,“很难,也很充实。”

身为聚信国际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她将企业内的党支部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随着2020年11月汇智大厦楼宇联合党总支成立,一个楼宇上的党支部也应运而生。作为联合党总支书记,她和骨干党支部成员先后组织了“脱贫攻坚有你有我”爱心义卖活动、老字号品牌走进汇智大厦主题党课等活动,受到党员群众的欢迎。

 // 解决白领痛点 // 

楼宇里没有食堂,白领吃饭难;背奶妈妈哺乳难,没有合适的场地……

白领面临的这些迫切需求,让李志敏决定做些什么。身为聚信国际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董事,李志敏主要负责分管市场部、公司租赁保理、ABS、ABN及其他租赁资产再融资业务,以及租赁业务的信息系统化解决方案等。业务上解决问题的思路也适时应用到了党建工作上。在不断的摸索中,她发现党建工作要做好,需要在党群联建共建上形成合力。即按照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坚持党、工、青、妇等工作统筹开展、一体推进。在广泛听取意见和需求征集过程中,公司增设了专职工会副主席。这一职位的设立旨在为员工争取最大福利、为企业凝聚人心士气。

很快,在公司的支持下,一个“爱心妈咪小屋”成立了,不久后,妈咪小屋由公司级别升级到了楼宇内的共享小屋。2019年5月党支部和工会联合发起改造完成的“爱心妈咪小屋”荣获上海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授予的五星级“爱心妈咪小屋”称号。

“‘爱心妈咪小屋’设立之初还没有开放三胎政策,未来它的利用率会越来越高。”在李志敏看来,除了为自身企业的女职工谋福利外,企业秉持了社会责任感,让这样的空间对楼宇内的女职工开放。

汇智大厦内没有食堂,楼宇的党员群众中午吃饭只能通过点外卖或者下馆子的方式。在李志敏的推动下,大厦与耶里夏丽等几家餐馆合作,解决了白领午餐的问题。“我们和耶里夏丽南丹东路店合作,开通了小程序订餐,在平台上订餐的价格比外卖便宜、也十分安全。一方面,在疫情期间带动了餐馆的销量,白领除了订餐外,还可以在上面预订羊肉、土特产等,另一方面也让白领得到方便、经济、放心的定制化餐饮解决方案。”

党支部成立以来,李志敏致力于公司党建工作全方面的努力与沟通,获得公司领导层大力支持,设置了独立的党建活动经费,设立党支部专用活动室,并向楼宇其他党支部共享开放活动室场地。

 // 通过党建引领企业 // 

为更好融入企业经营发展,在李志敏的建议下,公司设立党群办,配备专职党务人员,并将党群办纳入公司管理体系,参与日常运营管理;赋予党支部服务企业决策、选育推荐人才、廉政风控建设等方面“三项权利”,党支部书记参与中层以上岗位人事任命。同时,李志敏还是公司项目评审会主要成员之一,参与业务项目的风控评审。

她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要求,每季度开展1次支部党员大会、定期开展党课学习,加强党员教育。在她的带领下,党员们通过主题学习教育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得党支部成为公司攻坚克难、创新开拓的主力军和先锋队。

与此同时,结合金融企业风险防控特点和要求,李志敏向公司管理层发起倡议,要求在业务操作全流程加强廉政作风建设。在各类组织活动中,党支部都会对作风建设进行强调,依托每年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帮助每位党员更进一步完善自我,塑造一支作风优良、廉洁自律的党员队伍。

不仅如此,她还积极推动“精准扶贫”,多次倡导将金融业务开展到贫困县中去,自2012年以来,公司直接投放融资支持金额约100亿元,涉及全国17个省份,100多个贫困县。2018年以来,李志敏发起并持续推动“聚梦想 爱同行”爱心公益项目,结对云南省四个贫困县,带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奔赴当地开展助学爱心公益活动,累计捐款捐物30万元,帮扶了7所贫困小学,筹建了7个聚信爱心图书室,数千名山区小学生直接受益。    

“党建引领企业不是口号,当它真的助力了企业发展,凝聚了人心,就会达成各方共识。”有着10年党建工作经验的李志敏觉得,从事党建工作很有成就感,既帮助员工实现了公益、爱心,公司业务开展又变得更有方向,实现了软实力和硬实力的并行发展。

让李志敏觉得欣慰的是,随着有战略有思路的党建活动的开展,员工间的距离感缩小了。

“我们员工基本上都是新上海人,从各地到上海安家落户,党建工作开展得好,真的会让员工有获得感。我的同事原本的工作是很细节的,常年和票据打交道,两耳不闻窗外事,但现在我发现他们不仅考虑眼前的业务发展,也会考虑业务转型、公司战略、宏观经济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