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收运破局装修垃圾问题,提升上海市民幸福感
2021-07-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日常的垃圾清运,也能关系到市民生活的幸福感。今天起,上海针对装修垃圾、大件垃圾清运的新管理方法就将实施,垃圾收运将接上“两网”平台,居民在家就可预约收运,数字化、智慧化的清运也将逐步服务全市各街道社区。

微信申请、智能收运

在长宁区程家桥街道的部分小区,家中装修的居民,用微信就能申请线上装修垃圾的清运,智能建筑垃圾收集箱“绿房子”,更是能够让建筑垃圾不落地,还能随时监测容量。

怎么处理装修垃圾常常成为小区居民的烦恼,处理不好,还容易引起邻里矛盾。程家桥街道办事处主任游雁告诉记者,自2019年11月起,街道首先引进社会企业清运装修垃圾,能保证在3天内清运完毕。但传统的定时清运模式还是无法满足居民的实际需求。“街道目前也在全力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智慧社区,我们也想尝试,看怎么运用新技术来解决装修垃圾堆放和清运难题。”

今年4月20日起,机场新村、程桥二村、宝北小区开始先行先试,引入了智能垃圾回收箱,共放置了8个装修大件垃圾的可移动智能垃圾回收箱。在迎宾三路138号的机场新村,记者看到了这一智慧垃圾回收箱,约有1.5个车位大小,可以存放7立方的装修垃圾,最多可存放约150袋。“拉臂车拉箱作业时,只需1名驾驶员,5分钟内便可完成1箱收运任务,大幅减少了作业时间,提高了垃圾清运效率,也避免了扬尘、噪音污染,居民投诉也少了。”

“居民有装修垃圾了,可以用微信小程序线上申请,付费、预约、投放都能在线上完成,申请好时间,会有管理人员过来打开箱体进行投放。”游雁介绍说,像是体积较大的大件垃圾,如沙发等会有清运公司安排专用车辆清运。智能箱体是可移动的,还能根据居民实际需求,提前移动到居民楼附近,方便垃圾短驳。

数字化也被运用到了垃圾清运中。智能垃圾箱可以自动计算,通过历史数据积累,可以得出垃圾产生高峰时间,清运公司能灵活安排运能。智能箱体上配备太阳能自给供电,箱体满溢时就会自我报警,自动通过街道“一网统管”网络告知到管理部门,清运过程也能进行监管回溯。

游雁告诉记者,街道还在积极将该程序对接“一网通办”,争取短期内纳入“随申办-程桥旗舰店”的服务板块。

联结“两网”、全市铺开

这样的智慧清运目前本市长宁、徐汇、宝山、嘉定、虹口等部分区已经先行先试,今后也将在全市展开。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10日,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市房屋管理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本市装修垃圾、大件垃圾投放和收运管理工作的通知》,今天(7月15日)起正式实施,今后本市将逐步形成装修垃圾、大件垃圾投放模式多元化、预约方式信息化、作业服务规范化、服务信息透明化的管理目标,收费也将更规范。

市绿化市容局环卫处处长黄琼介绍说,目前装修垃圾、大件垃圾投放方式,大部分采取物业等装修垃圾投放管理责任人设置专门的装修垃圾堆放场所,业主、使用人将装修垃圾自行投放到堆放场所,再由合规收运企业清运的模式。在上述投放方式的基础上,《通知》提出根据小区环境和道路实际,增加了投放至专用回收箱、临时交付点两种方式。装修垃圾、大件垃圾投放至专用回收箱内,箱满后由物业服务企业或者业主、使用人预约收运企业整箱运走,减少作业扰民,降低环境影响。

此外,装修垃圾收运过程也将透明化。目前在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行业协会上已经公示了第一批作业服务单位的名称和清运价格信息。“让垃圾不落地,环境好了,生活方便了,一样能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