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暑期精彩不停丨奉浦青少年为老兵DIY点心
2021-07-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 常鑫/剪辑

细心称量玉米淀粉和牛奶的克数,小心翼翼地把华夫饼汁液倒进饼盘里,DIY点心的每一个步骤都满怀敬畏之心,这是奉浦街道君望社区的青少年们在精心为即将看望的老兵高秋根夫妇亲手准备美味点心。7月15日,在奉浦街道君望居委会的组织下,一群青少年利用暑期走近老兵,聆听老兵故事,学习老兵精神。

 == DIY点心,走近老兵 == 

为了向老兵前辈传达一份心意,参与活动的学生们当天都起了个大早,早上八点左右就已经集合完毕,跃跃欲试准备动手DIY点心。奉浦街道君望居委会工作人员早早地为学生们准备好了做寿司和华夫饼的食材和工具,蒸熟的米饭、寿司紫菜、胡萝卜、黄瓜、玉米淀粉、纯牛奶、鸡蛋、华夫饼盘等一应俱全。

DIY点心的活动现场,所有学生都专心致志。做华夫饼时,恒贤小学的陈艺萱、朱沁然和老师相互配合称量所需牛奶和玉米淀粉克数,依次添加鸡蛋、黄油、泡打粉、白砂糖等食材,并按照配比把食材搅拌均匀。

另一边闵行教育学院的随晓筱老师和君望居委的工作人员李小芸开始带着金依婷小朋友一起做寿司,她们先将拌好的米饭平铺到专用的寿司紫菜上,再放上胡萝卜、黄瓜、蟹棒等食材,全神贯注地完成每一步,直至最终寿司成型。学生们全程都面带笑容,她们觉得亲手做点心有意思极了。

“有的小朋友说在家里见妈妈做过,所以现场DIY点心的时候他们动手能力都蛮强的,我们工作人员整个过程中基本都不怎么需要费心思。”奉浦街道君望居委会工作人员韩书瑾告诉记者。

学生们把自己亲手做好的点心装进食盒里时都满怀期待地说:“希望高老伯伯会喜欢我们做的点心。”

 == 听老兵故事,学老兵精神 == 

学生们即将拜访的是一名1950年参军入伍的优秀共产党员高秋根,他参军近20年、三上战场,参与过抗美援朝战争、中印边境反击战、中苏边境战争,先后立过两次三等功,是一名优秀的老兵。他的事迹在奉浦社区广为流传,是新一代贤城少年学习的楷模。

到达老兵高秋根住处后,学生把大家亲手做的点心递给了高秋根的妻子汤纪芳,汤阿姨高兴地从孩子们手中接过食物,开心地笑着,她感受到了学生们借着DIY点心所传达的那份心意。

“高老伯伯于1950年11月前往朝鲜参与抗美援朝战争,在艰苦条件下抱着一颗精忠报国的心不畏艰难,与敌人搏斗。1952他在一次战斗中受了伤,左腿被弹片击中,右耳垂被弹片击中,耳朵也被震聋了,在这样的情形下他还成功地打落了敌人的一架飞机!由于他的突出表现,部队给他记了一次三等功……”由于高秋根年事已高,由奉浦街道君望居委会工作人员韩书瑾代为讲述故事,学生们在老兵身旁围成一圈,听得津津有味。

老兵高秋根把自己最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祖国、奉献给了人民,他用自己的拼搏奋斗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书写了只属于他自己的传奇,在场的青少年们听了老兵高秋根的故事后,不由地对他肃然起敬。

西南位育中学六年级学生张亦晨说:“我要学习老兵精神,砥砺前行,刻苦学习,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西南位育中学六年级学生张智皓也说:“让我们一起学习老兵精神,努力学习,长大以后报效祖国,为祖国早日实现中国梦做出贡献!”恒贤小学五年级学生朱沁然、恒贤小学五年级学生陈艺萱、育贤小学四年级学生金依婷则感悟:“学习老兵精神,艰苦奋斗,砥砺前行!”

与学生同行的老师们也颇受高秋根老兵精神的感染,闵行区教育学院马丽敏老师说:“今天特别有感触,叔叔阿姨见证了我们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接下来,中华民族的复兴要靠我们青年一代,深感责任在肩!”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 常鑫/剪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