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2021年上海市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
2021-07-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文 吴恺 郭容/图 施培琦/视频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尽己所能,不计报酬,扎根西部,服务基层。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7月16日,2021年上海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举行,志愿者们的铮铮誓言响彻校园。119名通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即将奔赴广阔的西部地区,投身乡村教育、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等志愿服务,书写不一样的热血青春。

 ◆ 青年怀壮志 一路西部行 ◆ 

仪式上,志愿者们集体观看了2020年上海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短视频,并回顾了今年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情况。在“青春志愿行 一生西部情”交流环节,两位往届志愿者代表分享了参加西部计划的初心和体悟。

来自同济大学的研究生王燕,服务于重庆市巫山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她认为西部计划就像是一场爱心接力,“报国心-知识-技能”的火炬在志愿者们的手中传递,大家以青春热血书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故事。2019年西部志愿者李闯,现就读于上海理工大学,曾服务于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凤翔社区。服务西部让他收获颇丰,不仅提升了他的自信心,积累了很多党务和团务知识,更深刻理解了“为人民服务”五个字的涵义。两位志愿者都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鼓励同龄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作为本届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华东理工大学的张正雄在发言中表示,自己是一名党员,也曾是一名军人,此次成为2021年西部计划志愿者,不仅是一份光荣,更是一种担当。“相信扎根西部、服务基层的经历不仅能让我们更加了解西部、了解基层、了解祖国,更会是一次将奉献国家与实现自我价值完美结合的宝贵经历。”

 ◆ 打卡红色地标 吹响出征号角 ◆ 

活动现场,市教委、市人社局、市政府合作交流办等相关单位领导与嘉宾向志愿者赠送出征装备,团市委副书记邬斌为2021届西部计划志愿者授队旗并讲话,他表示今年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重要历史时刻,大家选择奔赴西部、服务基层,把青春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志愿者十分可敬,也十分有幸。他以“西部计划的老志愿者”的身份总结西部计划的意义:这是“自主选择”“自找苦吃”“自食其力”“自得其乐”“自强不息”“自我观察”;他寄语志愿者们:不负青春、不虚此行、意志坚定、不懈奋斗、坚持学习、不懈努力、严于律己、树好形象、保重身体、安全第一,在西部广阔的舞台上实现一个又一个人生的梦想,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据悉,2021年是上海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开展的第19个年头。自2003年起,根据团中央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团市委联合市教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单位启动实施西部计划项目。截至2020年,本市共选派2931名优秀应届高校毕业生及在读研究生,前往西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云南、重庆、贵州等地开展了为期1至3年的志愿服务。

今年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工作于4月启动,全市共有60所高校的1302名学生报名,经过校内初试、市级笔试、面试、心理测试等环节,共有119名志愿者入选。出征仪式前,志愿者们参加了《初心之地:上海的建党往事》《脱贫攻坚优秀事迹分享》《 “用心沟通”——语言表达与心理辅导》《安全保密教育》《服务纪律与日常管理》等课程培训。仪式结束后,志愿者们前往中共四大纪念馆、国歌展示馆、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等红色展馆,忆红色往事、悟初心力量。据悉,本届西部计划志愿者将于7月19日起陆续启程,前往广阔的西部大地书写青春华章。

 == 志愿者的故事 == 

麦尔布·帕尔哈提:回大美新疆放飞志愿梦

“我即将前往叶城做志愿者,那里偏僻么?海拔高么?”

“叶城,只要不去偏远地方,海拔不是很高。应该不会有高原反应。”

最近同济大学毕业生麦尔布·帕尔哈提在线化身“新疆万事通”,一边回答即将奔赴新疆的志愿者的各色提问,比如服务所在地的交通、气候以及风土人情等,一边感受着大家既兴奋又期待的情绪,不由得开心起来。

麦尔布的故乡是新疆喀什,八年前,她因为品学兼优,受益于国家政策,在杭州的内地新疆班读完高中,顺利考进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无论走到哪里,她心心念念的依旧是故乡,每年寒暑假,她都回乡担任志愿者。这次经过层层选拔,麦尔布即将奔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担任支教志愿者。“这地方离我家大概500多公里,坐火车4个多小时。”麦尔布反复阅读服务地的相关资料和往届西部计划志愿者们的经历,时刻为回新疆而准备着。

 【出征心语】 

我会扎根西部,努力工作,认真奉献,回故乡艰苦的地方奉献青春,是我给父母、家乡、祖国最好的答卷。

周韦炜:像军人一样奉献西部

“7月18日,我将从上海乘坐火车去往重庆,因为两年当兵的经历,我对自己身体素质、适应能力、与群众沟通能力等各方面都不太担心,我会向身边优秀的人学习,敦促自己进步,不断提高基层服务能力。”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毕业生周韦炜热情地期盼自己的西部生活。

娇俏的周韦炜因为家里有三个长辈都是援疆干部,从小耳濡目染地受到了党和部队的熏陶,心底一直有个从军梦,读大三时,她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成为一名真正的战士。由于刻苦认真,表现突出,还曾被连队授予“学习之星”的荣誉称号。临近毕业,小周在与学校老师交流中得知,上海团市委每年都会招募一批优秀的应届毕业生志愿服务西部,于是决定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发扬志愿者的奉献精神,用大学所学的专业知识,回馈祖国,建设家乡。

 【出征心语】 

愿青春理想驻扎西部,初心不改归来仍是少年。

郭威:去西部,履行新时代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上海海事大学毕业生郭威,最近正在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从公开资料中查找上海援疆人员事迹,了解上海援疆工作基本思路、方针政策,他还认真阅读了《毛泽东选集》,深感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这位商船学院轮机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做这一切,都是为了即将奔赴新疆开展志愿服务而做的准备,他的志愿服务地是上海市对口支援克拉玛依市前方指挥部。“有了这些理论知识的武装,我到达服务地后,一定能做到刻苦勤勉,知行合一。”对于儿子的决定,身为退伍军人的父亲给予大力支持,父亲多次叮嘱儿子:到了服务地,一定要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不畏艰苦,服务人民。

 【出征心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西部正在对我们这代青年发出号召、寄予厚望,我相信我们将在奋斗中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戴华丽:回西部建设,是我给青春最好的答卷

“我学的是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能为家乡宣传设计海报、制作宣传视频,为家乡建设添彩,让贵州美丽的风貌走进大众视野,是我所学专业知识最好的用武之地。” 戴华丽毕业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家乡在贵州省,是当地少数民族。

从西部来,回西部去,是小戴的心愿。“我的爷爷是我们村小学创始人,他做人民教师几十载,守候着只有几张板凳的小学建起了教学楼;我的外公是退役老兵,风里来雨里去,为民服务;我的爸爸也是老党员,常年扎根基层”。去年随着贵州最后几个贫困县摘帽的消息传来后,她回家乡的愿望更加强烈了,“脱贫后要防止返贫,作为党员我只想冲锋在前,献出一份青春力量。”

 【出征心语】 

参与西部计划,我的家人给了我全力支持,他们为我感到自豪,在即将服务的一年里,我定当全力以赴,不辱使命。

瞿蕾:二年级“小叶子”飞往彩云之南

尽己所能,不计报酬,扎根西部,服务基层。

作为两届进博会志愿者,上海杉达学院新闻学(传媒经营方向)毕业生瞿蕾比很多年轻人更理解这些誓言的意义,也更快进入了志愿服务状态,她最近帮忙筹备西部计划的培训工作以及出征仪式,稍有闲暇,就和已在云南开展志愿服务的同学交流取经。

“作为上海小囡,我一直想要走出舒适圈,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磨练自己,体验人生,用实际行动展现我们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小瞿介绍,自己的外婆曾是云南插队知青,“从小听她讲彩云之南的故事,让我对那片土地也格外向往,所以在选择服务地的时候毅然选择了云南。”如小瞿所愿,她即将被派往云南省玉溪市华宁县开展志愿服务。“有汗有泪有欢笑,这才是青春最美的滋味。”

 【出征心语】 

李大钊先生说过:“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我想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无愧青春的事。

何钰晰:为青春涂上最美底色

朝阳正好,风过林梢,青春正好。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毕业生何钰晰最近天天跑步5—6公里,为即将到来的西藏志愿行积蓄体力。

何钰晰主修西班牙语,精通英语,普通话拿到二级证书,在校内,她是老师的好助手,在校外,她热衷于参加志愿者活动,服务过铁人三项赛和健康马拉松跑等众多赛事。

“少数民族的孩子想让梦想生根发芽,双语学习必不可少。”小何想把自己语言学习经验分享给那里的孩子们,再跟他们聊聊西藏以外的世界和国外异域风情。对此,在基层做公务员的父亲大力支持女儿的决定,“他希望我到基层得到更多锻炼,这段经历会对我的成长有好处。”最近父母经常陪着女儿锻炼健身,家里的伙食还特别好,“他们还打算等我在西藏安顿好以后去看我呢。”小何对自己的志愿之行充满期待。

 【出征心语】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我想用1至3年时间,给青春涂上最无悔的底色。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文 吴恺 郭容/图 施培琦/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