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老弄堂“活”起来!描画有文化的“城市表情”
2021-07-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常鑫/图

武夷路52弄,一条上海老弄堂,不久前,它的颜值因为墙绘有了飞跃提升。墙上“蹲着”可爱萌萌哒的小猫,“停着”车兜里插满鲜花的老式自行车……一面面墙绘让普通的弄堂充满生机活力,给弄堂边的老房子增添了艺术色彩,“静雅武夷”又有了新注脚。

 太鲜活!墙上蹲着20只猫和4条狗 

色彩,从武夷路52弄弄堂口就开始蔓延。墙上画树冠,巧妙利用墙前的落水管道画成了树干,一扇墙绘门前蹲着一只小猫,正抬着头目不转睛看着树上的小鸟。弄堂口的这幅墙绘栩栩如生,让老弄堂散发出别样的魅力。

顺着窄窄长长的弄堂一路往里走,两侧墙上的绘画接连出现,有遛鸟品茗的爷叔,看着脚边五只猫咪蠢蠢欲动想去抓鸟;在挂着“油条、豆腐脑”的小吃摊边,爷叔递给背带裤男孩一份早餐;还有将头探出画框的长颈鹿、一脸憨萌的加菲猫等一系列裸眼3D绘画,让老弄堂一下“活”了起来。

加菲猫画作旁嵌着一扇黑色铁门,年过六旬的老何在此居住了40年。对于家门口的变化,他欢喜得不得了,加菲猫画作的画框,有一笔的颜色还是他涂的,“墙绘创作的老师调好颜色,让我们居民也参与,也算我们美化了家门口的环境”

老何一向关注家门口的变化,今年2月,武夷路自治联盟成立,老何成了联盟成员,每周两次穿上“静雅武夷”红马甲在街边巡逻。这两年经过整治后,弄堂变得干净整洁,但走在里面总觉得缺了点内容。“生活环境好了,就想在精神层面得到满足,有居民提出要美化墙面,增加人文气息,没想到那么快就落实了。”老何和妻子拍下墙绘发朋友圈,引来诸多点赞,还有人追问在哪里。“就在我们家门口!”老夫妻两人回答得很自豪。

家里养了2只猫的老何还特别喜欢墙绘上的宠物,从头走到尾特意数了数,有20只猫和4条狗。

 打动人!弄堂彩绘是亲近的“城市表情” 

武夷路52弄旁的老房子多建成于上世纪30年代,去年4月,华阳路街道配合武夷路城市更新,在武夷路延安西路到安西路路段,对武夷路上9处弄堂里的老洋房、老弄堂进行了翻修。在对老洋房的外观、地板、管道进行整修后,今年又对部分弄堂里的路面进行整修。武夷路很多弄堂都装有铁门,只有52弄没装,人来人往的弄堂里,粉饰一新的墙面显得很单调。“街道除了要有硬实力,也要有软实力,一面面墙绘就是居民看得见、摸得着、可感知的生活之美,也是城市软实力的细小切入口。”

墙绘的美丽和活力让居民享受,也让他们对所住环境更加关注。弄堂所在的飞乐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李超毅感叹,弄堂的颜值提升后,居民更珍惜了,才会自觉自愿自发维护,通过居民自治,邻里间的关系也变得和谐融洽。老何对此深有感触,现在推开窗、打开门就有美景,给邻里带来好心情,“大家遇到事情也有商有量,沟通更顺畅了”李超毅很希望通过这个契机能带动更多周边老洋房的居民一起加入维护武夷路环境的队伍中来。

不久前审议通过的《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意见》中,围绕“着力提升文化建设品位,塑造城市软实力的神韵魅力”方面,提到要保护传承“最上海”的城市文脉,让人们更好感受“里弄小巷石库门、梧桐树下小洋房”的独特气质。围绕“着力打造最佳人居环境,彰显城市软实力的生活体验”方面,则提出要塑造打动人心的“城市表情”。老弄堂“混搭”活力彩绘墙,不但激发了里弄小洋房的神韵魅力,更展示了高颜值、有文化的“城市表情”,让拐角、弄堂变得有温度、更雅致,也更有韵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常鑫/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