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暑期精彩不停|来看看青少年如何DIY扫地机器人!
2021-07-19 青年

30多名中小学生体验DIY扫地机器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安装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电机的正负极不要搞错了,红线是正极,黑线是负极……”昨天上午,上海信息技术学校的实训教室内,30多名中小学生在老师的讲解和指导下,过了一把DIY扫地机器人的瘾!刚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上海市学生暑期职业体验活动全面启动。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现场采访发现,今年很多职业体验项目都很火爆,不少项目报名都要靠“秒杀”。而经过多年的实践,职业体验活动也越来越受到家长和学生的喜爱,为了多参加职业体验活动,有的学生已经大幅减少了暑期上培训班的时间。

 不到半小时制作完成扫地机器人 

唐江微老师给孩子们讲解制作步骤。

连接电机的正负极,安装风扇,装上车轮和电池……昨天上午9点,上海信息技术学校智能制造系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专业教师唐江微和杨利静带领30多个参加体验的中小学生开始DIY扫地机器人。在动手操作之前,唐老师详细给孩子们讲解了每一个步骤,并重点提醒了容易出错的环节。

“这个体验项目,会用到一些简单的元器件,比如电机、电池、开关等,会涉及到物理中的串联、并联等知识。”杨利静介绍说,除了动手制作扫地机器人,活动还有拓展环节,“我们给学生们发了彩笔,制作完成后,他们可以给亲手制作的扫地机器人涂鸦,进行个性化设计。”

随着唐江微老师讲解完17个具体步骤,学生们开始动手操作。坐在第一排的小朱同学速度明显比别人快,仅仅用了20多分钟,就制作完成了扫地机器人。唐老师随即在桌面上撒了一些碎纸屑,让他检验机器人的清扫能力。“清扫能力还是挺强的,但为什么碎纸屑又从后面跑出来了?”小朱不解地问。“这是因为后面的滤网太粗了,如果换成细一点的,就跑不出来了。”唐老师耐心给他解答。

小朱(右)仅用20多分钟就做好了扫地机器人。

“他平时对这些科技类、电子类、机械类的体验活动非常感兴趣,今年暑期原本打算多‘抢’几个项目的,但是都太火爆了,只抢到了这一个。”小朱的妈妈说,小朱9月份就将升入7年级,对这次体验活动非常上心,“我们住浦东,为了不迟到,他一大早就起床了。”

同样即将升入7年级的夏熙尧动作也很快,用了半小时就做好了扫地机器人,她还用彩笔对外观进行了装饰美化。“我很喜欢这类体验活动,感觉是一种放松,所以每年都会报名参加。”夏熙尧告诉记者,周末两天她和姐姐一直忙着参加各种职业体验项目,“昨天体验了插花,今天上午DIY扫地机器人,下午还有一场。姐姐今天体验的是编程机器人,她马上升入9年级了,所以体验的项目也更难。”

夏熙尧说,自己的动手能力之所以比较强,与多年参加职业体验活动和学校劳技课上的锻炼分不开。“串并联电路这些,以前都实践过,木工也做过。”她透露,为了多参加职业体验活动,今年暑期,她大幅减少了上培训班的时间,“其中有爸妈的考虑,也有我自己的要求,我更喜欢这种体验活动。”

夏熙尧和她做好的扫地机器人。

 职业体验活动重在激发青少年兴趣 

“今年暑期我们学校的体验活动主要是17日、18日两天,基本上每个体验项目都是爆满。”杨利静介绍说,以DIY扫地机器人项目为例,每场的体验名额是30人,但一些没有抢到名额的学生也迫切希望参加,“昨天的体验中,有大概10个小朋友没‘秒’到名额,他们往年都来参加过,今年还想体验,所以我们经过协调破例给他们开了一间教室,让他们参加了体验。”

“我们这个体验项目主要是电子小产品制作,从2013年就在做了,每年设置的体验内容都不太一样。”唐江微表示,这些年来,体验项目团队带领孩子们制作了小夜灯、指尖陀螺等一系列的电子小产品,“这几年,参加体验的孩子的年龄有越来越小的趋势,所以我们在项目设置上也有所调整,更多地加入声、光、动等内容,增加趣味性。”

唐江微介绍说,今年参加体验的孩子从一年级到初二年级都有,其中二三年级的孩子比较多,对于电路等知识,这些低年段的孩子可能有点听不懂,但按照制作流程,基本都可以完成扫地机器人的制作。“参加这个体验活动,不仅是纯动手做一个东西,老师也会讲一些简单的原理,目的不是为了让他们做这个东西,而是激发他们的兴趣,兴趣会支持他们在以后继续钻研、学习。”

也正因此,唐江微非常欢迎小朋友能持续参与体验活动。即将升入初三年级的郭嘉奇就是连续四五年参加唐老师体验项目的学生之一。郭爸爸告诉记者,孩子从小就对电子类玩具很感兴趣,参加体验活动后,对自己能亲手制作出“作品”特别兴奋。“这几年的体验,让他的动手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参加的制作都能独立而且快速完成,曾经获得上海市职业体验小达人称号。”郭爸爸透露,郭嘉奇小学时暑期最多曾参加过70多个体验项目。而这些体验,也让他对电子、机器人和编程等方面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目前的兴趣爱好看,他以后想学电子自动化类专业,梦想能成为制作航天器的设计师。”

志愿者指导体验学生操作。

 今年36个中职校提供128个体验项目 

“未来,我想做什么、能做什么、可以做什么?”在很多人看来,中小学生考虑这个问题还有点早,但从职业生涯规划的角度来看,对这些问题的考虑宜早不宜迟。

自2012年起,上海推出中小学生职业体验活动,经过九年的沉淀与积累,该项目已成为沪上口口相传的“暑期中小幼学生最火热的实践活动”。

记者从市教委了解到,今年暑期,共有36个中职校提供128个项目供青少年体验,其中有55个线上职业体验项目,65个线下校内职业体验项目,8个校企夏令营项目。线上职业体验项目中,不乏一些纳入先进科技手段的体验内容,如工业机器人、无人机、Python大数据以及VR技术等。

而中职校依托实训中心资源开设的65个线下校内职业体验项目,也都是各校结合时下最新技术和热点的项目,比如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让孩子们可以在体验中了解上海经济转型发展,了解在互联网、人工智能和新经济情况下不断创新的业态,从而提高科学素养和创新创业能力。

此外,部分学校还积极开发了一些职业体验与党史学习相结合的项目,让学生们在学习传统文化工艺的同时,能够了解党的发展史。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部分学校还联合企业共同开发了8个职业体验夏令营,体验时间1-2天,内容涉及航空航天、现代农业、装饰设计、党史讲解员、竞技转播、信息技术等聚焦时下热点的行业领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