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线”的使命:为武夷街区增添更多可能性
2021-07-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百年武夷路,新式里弄、花园洋房、现代建筑交织错落,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

95后时芳洁为“一条线”赋予了使命,她为武夷路305城市会客厅、口袋公园等6处地方设计了不同的线性装置,可坐可玩可互动。她的装置作品摘得“春满华阳 武夷印象”设创大赛专业组金奖。更多青年智慧通过大赛汇聚,“漂流瓶”共享书屋、两米空间移动母婴室……参赛作品为武夷街区提供了多种可能性。

 暴走6遍武夷路,用“一条线”带来活力 

武夷路街区定西路与安西路之间,多为狭长的街巷,各建筑之间呈现不同的空间形态。街面空间如何通过装置增加活力,同时还要考虑人流、车流,让前来的游客有空间停留,都在东华大学研究生时芳洁的考虑中。

这次她的作品名为“WUYI BEAT”(武夷节拍),选取了武夷路305号城市会客厅、口袋公园等6个点位,在建筑空间前设置了与树池并行的“一条线”装置,不同建筑前装置各不相同,营造多种空间形态。

比如“一条线”就将武夷路305号城市会客厅门口划分为三个区域,主入口区域的装置形成引导,过了主入口,直线变化成折线形成坐凳,在这个面向建筑半围拢空间内,能进行演出、小活动。第三个区域直线又变化成展示墙,可张贴展览海报。“一条线不断折叠弯曲,自然形成三个空间,大家可在此休憩、讨论、看演出。”

又如她发现口袋公园对路人、居民吸引力不大,难以让他们长时间停留。她就设计了模块化花箱,有活动时可以自由拼装,打造“城市田园”,也可以组合起来作为背景花墙。不同季节可以种植不同的花卉,“模块化设计很简约,也可复制推广,让空间可开放可聚合”。

考虑到街面装置的持久性和可持续性,时芳洁在材质选择上采用了木塑。这种复合材料内含塑料,具有较好的弹性,又含有纤维材质,具有与硬木相当的抗压、抗弯曲等物理性能,表面硬度高。

时芳洁对地段和空间的选取都经过严谨的考察,从3月接到比赛消息后,她没课时就来武夷路上暴走,1775米的武夷路来回暴走过6遍。现场勘探细节,回到学校自己画建筑平面图,用CAD建模,再进行后期渲染、P图做分析,这名城市景观设计专业的学生花费了大量精力。

从小喜欢绘画、高中又喜欢上手绘的时芳洁觉得,如果通过她的设计让街区温馨又有活力,能得到路人和居民的认可,就是最有成就感的,“城市装置就像城市脉搏一样富有节奏,我希望能激发出武夷路的活力,让更多人愿意走进这条路,阅读路边的建筑,感受街区美好。”

 操作性强的优质作品可落地延展 

时芳洁为武夷路带来的设计参加了“春满华阳 武夷印象”设创大赛,自2021年3月19日启动后,大赛共收到来自社区、学校、企业等多个单位和组织的创意作品99件,其中专业组22件,开放组77件,涵盖了红色文创、街区环境、艺术人文、文明实践、健康生活。参赛者不但有幼儿园、小学、大学等不同阶段的学子,还有专业设计师、社区艺术爱好者,不同年龄、不同专业、不同爱好的人都在为展现静雅武夷的风貌而动脑。

想让武夷路更温馨,青年学生芈清凌设计了多功能移动母婴室,仅2平米的立体空间内有基本的母婴设施,部分功能区域还能折叠,实现母婴需求的最大化;想让武夷路更有人文气息,于艾彤用三件装置构成了“漂流瓶”共享书屋,配有滚轮,可以随意安置在武夷路上,这是个人人都能成为馆长的图书馆,能在闹市街区得到一丝安宁的阅读时光。

华阳路街道希望借助此次大赛,吸引更多社会群体参与街区营造,不断激发街区的生机与活力,展现文创作品背后的故事、精神与力量,并表示会积极推动可操作性强的优质作品在武夷路落地延展,助力街区营造。

在武夷路305号一楼,大赛根据作品组别及类型对所有作品进行分区展示,分别设专业组环境组、平面组、产品组和大众组,并结合作品实物、设计样稿、模型等,主题展展出至7月25日结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