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艺术融入农产品为乡村振兴赋能
2021-07-22 专题

学生与村民合影。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见习记者 丁文佳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高校的艺术类院校也通过借力艺术形式助推乡村建设,不仅在经济成效上帮扶效果显著,而且也成功推广了乡村美育建设。与此同时,在融入乡村建设的过程中,师生们也获得了多层次的艺术实践经验。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通过以艺术介入互助共创的服务模式,帮助乡村老人达到个体的老有所为,以设计赋能乡村振兴,让从中获益的村民赞不绝口。

据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副教授吴春茂介绍,在今年5月来五四村开展“艺术介入乡村互助养老,协同共绘庆祝建党百年”活动时,学生们事先挑选村里的特有景观和特产,为艺术能真正地融入乡村设计而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一次,学院教工艺术设计第二党支部、艺术设计研究生党支部也在活动前与村民和村干部进行访谈,对五四村进行了详细调研,深入了解五四村基层党建、特色产业和乡村养老现状,为艺术创作寻找最合适的切入点。“老人们对创作形式感到陌生而过于谨慎,因此我们在对他们进行指导时,会先积极引导和鼓励,增加他们的创作信心。”吴教授告诉记者,这是学院师生第四次在奉贤区五四村践行校地共建活动。

在师生们的指导下,老人们运用土布、玉米皮、树叶、蛋壳等自然材料进行艺术创作,为村里自行种植的藏红花设计包装图案。能为五四村创造价值,老人们都很有成就感。吴春茂表示,学生要在前期策划中综合考虑创作的各个环节,考虑老人们在创作中会遇到的问题,引导他们从年龄视角和村民身份进行创作,打破艺术创作的常规思路。通过这样的全面思考,研究生连梦菲说:“通过参加这类活动,我们提升了审美认知与专业能力,增强了自身的生活积累和观察感受能力,丰富了自身的设计实践经验。”

创作活动结束后,师生们将基于老人们的作品雏形,深度加工相关包装与宣传设计,打造五四村独有的农产品设计文化。通过讲述农产品背后的温情故事,提高农产品艺术附加值,这种耳目一新的营销形式,加速打通生产和消费对接的闭环,让艺术真正成为带动百姓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

青年报见习记者 丁文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