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滑笔触,完美阴影,还有逼真脉管……这哪里是医学生的笔记!
2021-07-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都说医学是一门综合性学科,而在各门课程的熏陶下,医学生们个个都是“全能型小天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生联合会媒体宣传中心最近征集了一波同学们在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神经系统、病原微生物实验等课程的绘图作业。丝滑笔触,完美阴影,还有逼真脉管……看着这些作品,你一定会忍不住感叹:这哪里是医学生笔记,简直就是医学院“毕加索”附身后的杰作呀!

  大神级作品鱼贯而出  

交医2019级临五六班的张昊亮是交大医学院学生联合会主席团成员。“小医生Joy”是交医学联的官方宣传主要阵地,而“小医生机智生活”正是其中的一个栏目。作为医学生文化的一个宣传窗口,这里涵盖了医学生学习基础课程、临床实习、科研工作等各个阶段的展示空间,并通过征集投稿的方式,为广大医学生提供分享展示的平台。

“在我们的朋友圈,常常会有医学生们分享晒出自己的实验照片、图画笔记、临床实习感悟等等,此次征集主题就是主要收集了同学们在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神经系统、病原微生物实验等课程的绘图作品,看大家是如何用笔勾画出了人体最精密之处的。”

张昊亮自己的几幅作品聚焦人体头部,笔触细腻,展现头部的肌理构造,这几幅作品同学们称为“是用哆啦A梦的复制镜复刻出来的吧?!”“不能说十分相似,只能说一模一样”。

2019级儿科三班的王蕊,用色大胆,为脊髓的灰质和白质中不同功能的区域分别披上彩色的外衣,如此便好似一只蝴蝶在花丛中飞舞。

2019级临五二班的杨辛夷,笔下作品也堪为“大神级”,标致到想让人“求收双膝”。

记者了解到,解剖课对于所有医学生来说都是基础中的基础。在交大医学院,有系统解剖学和局部解剖学两门解剖课程。系统解剖学主要是关注人体的每一个系统和器官,比如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就会具体到心肝脾肺肾肠骨头肌肉等器官的形态以及作用;而局部解剖学通俗来说就是按头部、胸部、腹部等人体局部,研究了解每一个部分里人体的构造,器官和结构的毗邻关系等等。绘画作业,正是与这样的课程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手绘人体结构  

张昊亮介绍,这次作品征集启事主要分了“头部”“胸部”“腹部”“上肢下肢”等局部解剖学里涉及到的绘图作品。

为何要求医学生也要在学习中养成“毕加索气质”?张昊亮揭密:在学习解剖学的时候,面对人体内部大大小小各种器官、骨骼、肌肉,单纯的背书靠文字记忆是很生硬的,所以,医学生会有大量实验课,包括在大体老师身上操作识认器官加深理解,也会在自己学习的时候按照自己的理解将学过的器官和结构知识点画出来。

“哪怕只是照着书上的图片描一遍也会非常有助于理解各个部位的具体结构,上下左右毗邻以及一些关键的重点结构,再在手绘插图旁配上一定的标注和文字说明解释,对学习效果帮助非常大的!因此,老师要求同学们手绘人体结构,也是为了有助于大家理解知识点,不会因为画得好坏而影响课程分,毕竟每位同学的绘画功底还是不一样的!”张昊亮说道。

坦率地说,这些展示,还只是老师要求的作业,更多同学自己也会在学习的时候做很多自己的小笔记、小插图。在谦虚的张昊亮眼中,有些“大佬”画得简直和教科书一模一样,也有的同学画得虽然比较抽象,但也是比较容易理解和方便记住重点,各有千秋。“不管绘画功底如何,在学解剖的时候,自己动手画一点自己理解基础上的插图,真的对学习很有帮助!”

其实,张昊亮本人并没专门学过画画,一开始就只想画得简单一点方便理解就好,但画着画着就感觉想把它画好画得更细致一点,开始了艺术性上更进一步的追求。他告诉记者,随着电子设备的普及,这样的绘图作业中,不乏部分同学习惯用pad等电子设备记笔记、画图,但是他还是更青睐纸和笔的触感。

一步一脚印,扎扎实实地学习和用笔记、绘图等方式复盘,这些“小医生Joy”正向着“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不懈迈进。来吧,展示!下面,就让我们来欣赏同学们更多的作品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