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水灾来袭,如何正确避险自救?灾后又该如何防疫?这份宝典请收好
2021-07-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7月20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灾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面对突发的暴雨、洪水,市民应该如何正确避险自救,灾后又该做好哪些防疫工作?在此,中华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教授告诉你应该怎么做!

Q暴雨到来前应做好哪些防灾准备?

A:1.熟悉周边地形,注意低洼危险的地方。

2.确认避难场所和逃生路线。

3.要知道从家到学校的地方经过哪些低洼易积水的地方,也要知道哪些地方地势较高可以作为临时避难的地方。

4.参加社区防灾演练。

5.准备应对洪水的物品:防水板、绳子、沙袋、救生衣等。

6.准备防灾急救包。

7.通过图书、电视、广播、网络等各种途径学习防灾避险知识。

8.准备一个防灾急救包很有必要,在紧急情况下很有用的。双肩背的帆布背包,内放置收音机和手电筒、穿着方便的衣服和鞋、3天的食品和水、少量卫生用品,重量以10~15公斤为宜。

Q:暴雨时如何避险?

A:1.暴雨时在室内的紧急避险

·不要外出,呆在室内。

·检查电路、炉火等设施是否安全。关闭煤气阀和电源总开关。

·密切观察房屋漏雨情况和室外水势。

·地势低处的居民可在门口放置挡水板、堆置沙袋或堆砌土坎,或及时转移到安全地方。

·备好防灾急救包,随时准备撤离。

2.暴雨时在室外的紧急避险

·停止室外活动,尽快回到室内。

·在户外积水中行走时,要注意观察,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窨井、地坑等。

·不要过河或桥。不要在山旁、悬崖下附近通行。

·在街上行走时注意脚下,防止失足落入暗井或水沟。

·几个人一起,互相之间用绳子牵着走。

·发现高压线铁塔歪斜、电线低垂或者拆断,要远离,不可触摸或者接近,防止触电。

Q:水灾中如何撤离到安全地带?

A:洪水来临前,注意通过电视广播等收听气象预报和洪水警报。观察洪水到来的迹象,邻居互相提醒。

·在城市中,住楼房的人向高层撤离,上到楼房的3楼以上,或者到指定的场所。视洪水状况逐层向上转移。住平房的人撤到指定避难场所。

·处于洪水下游的居民必须尽快撤离到安全的地方,如地势高处、坚固建筑物顶上。

·在乡村中,离开低洼可能淹没的地方,寻找地势较高、不容易被水淹没的地方转移,如堤坝、平台等。

·要在水深到膝盖之前完成转移,因为水深到腰部后移动会非常困难。最好穿系带子的鞋,且一定要几个人结伴行动。

·不要开车转移。开车经过洪水是非常危险的。

Q:被洪水困在建筑物上如何逃生自救?

A:如果水面上涨的时候你身处在一座坚固的建筑物里,那么待在里面,即使水位迅速涨高,危险也比你逃出要小些。

·在建筑物尚未淹没时可先转移到上层房间,如是平房就上屋顶。如有可能,带些食品和水。如果屋顶是倒斜的,则可将自己系在烟囱或其他坚固的物体上。如水位看起来持续上升,应就地取材准备小木筏。除非大水可能冲垮建筑物,或水面没过屋顶迫使你撤离,否则待着别动,等待水位停止上涨。

·准备漂浮物备用,如泡沫板、木板、塑料板等,一旦房屋被水冲垮,漂浮物可作逃生用。儿童可乘坐大塑料盆。

Q:落水后的如何逃生自救?

A:如果不幸落水,保持冷静最重要。身边的任何漂浮物都要尽量抓住,如木板、树枝等,借住它们的浮力浮在水面,寻找机会抓住建筑物、大树等固定的物体。

不会游泳者不要紧张害怕而放弃自救,落水后应该立即屏气。在挣扎时利用头部露出水面的机会换气,并寻找可以抓住得物体。再屏气,再换气,如此反复,就不会沉入水底。

Q:汽车司机怎样应对暴雨积水?

A:1.城市突发大量降雨,常造成低洼处路面积水,威胁车辆和车内乘客生命安全。

2.车辆前方见有积水,如果能明确积水很浅,应慢速通过。快速冲过去是错误。

3.如果积水深或积水深度不明时,不可贸然闯过,应停车等待。不可尝试在已经被洪水淹没的公路上行驶。不要自以为是,强行通过。

4.如果车在积水中熄火,不可再次点火,应弃车并转移至安全地带等待救援。

5.如果汽车在积水中熄火,且水位迅速上升,立刻冲出来,弃车逃到地势比较高的地方。

6.如果汽车沉没水中,应保持冷静,车内进水是个缓慢的过程,还有数分钟的逃生时间。保持冷静,用尽全身力量迅速打开车门,弃车逃生。如果打不开车门,车外的压力高于车内是车门打不开的主要原因,待车内进了一部分水后车内压力有所升高,再努力一次争取撑开车门逃出。如果还是打不开车门,可以使用安全锤或者座椅头枕上坚硬的钢筋尖角砸碎玻璃,迅速爬出。

Q: 对淹溺者如何施救?

A:1.将溺水者从水中救起,施救者必须注意自身安全。

2.溺水者被救上岸后,应立即开放气道,检查呼吸。如无呼吸,则施以人工呼吸。大多数溺水者吸入水量不多,不会造成气道阻塞。有自主呼吸者,可排除气道内的液体,推荐倾斜俯卧位,将溺水者俯卧位,腹部趴在施救者膝盖上,拍击背部,使气道内的水排出。

3.如果溺水者心跳已停止,则开始心肺复苏。

Q:灾后又应该如何做好防疫?

A:1.由于水位上涨、快速的水流导致工业区、自然水厂、食品厂破坏,粪池、垃圾、化工原料等进入洪水,污染水源。可能出现呼吸道感染、胃肠炎、菌痢、霍乱、伤寒副伤寒、甲、戊型肝炎、麻疹、钩端螺旋体病及虫媒疾病等。

2.饮水是重要问题,要确保饮用干净的水。瓶装饮用水、自来水是可靠的。河水、水池水、地面积水都不可靠,不能直接饮用。

3.不能随意丢弃垃圾,不可随地大小便。清理垃圾,管束家畜。及时处理各类尸体。

4.水灾的卫生防疫包括个人和社区,即个人防护和环境卫生,只有两方面同时做到位,才能最大程度地减小疾病危害,保障灾区人民的健康。洪灾时,粪池、垃圾、化工原料等易进入洪水,污染水源,因此洪水过后一定要注意卫生安全。

5.水灾发生时,常有人遭受淋雨、洪水浸泡或饥寒交迫,机体抵抗力急剧下降,容易生病。因此,保存体力,争取救援是最佳的选择。有条件时,一个野营炉很有帮助,可以用来加热食物、烧开水和取暖。

6.确保饮用干净的水:瓶装饮用水、煮沸的自来水是可靠的;河水、水池水、地面积水、井水都不可靠,不能直接饮用。如无水源,可接聚雨水煮沸后饮用。切记不要直接饮用洪水。

所有饮用水烧开煮沸1~3分钟。如果没有烧水条件,可将水放至容器中,每100公斤水加1克漂白粉消毒,充分搅拌,静置30分钟后取上部清亮部分饮用。注意:漂白液不能杀灭寄生虫。

7.不要在洪水河沟或池塘中洗澡,避免感染钩端螺旋体病。

钩端螺旋体病的致病菌是钩端螺旋体,由受感染的鼠和猪的尿液污染水源,人类皮肤接触疫水而感染,主要症状是发热、全身酸痛、红眼、腓肠肌疼痛、淋巴结肿大和咯血等,严重者可导致死亡。疑诊者要及早就医治疗。

8.未经培训的志愿者,不要去灾区救援,以免妨碍救援活动,增加专业人员的负担。

工作人员在参与洪水清理时要意识到潜在的危险,做好安全预防措施。 水灾清理工作可能会遇到的危险有触电、一氧化碳中毒、骨骼肌肉伤害、中暑、有害物质、摔伤等。

9.灾后清理要注意穿防水鞋,带防水手套,避免洪水接触皮肤。

在检查房屋时,要使用手电筒,千万别划火柴,以防因煤气泄漏而引发火灾。

10.被洪水淹没的房屋要彻底消毒,包括空调、供暖管道和过滤器。

11.返家后一定要消毒餐具,至少在沸水中煮15分钟或用化学药片消毒。不要食用被洪水淹死的家畜、禽类的肉。

12.避免触电。

勿触摸路边倒下的电线。

返家后注意电线是否潮湿,电子产品在使用前要晾干。不要把潮湿带水的插头直接按进插座里。

发生触电时,首要的抢救措施是迅速切断电源,然后再抢救伤者。切忌直接接触伤者。施救者做好自身绝缘保护,用干的木棍、塑料棒等不导电 的物体挑开电线, 最好能够穿上胶鞋或站在干的木板凳上,戴上塑胶手套。

13.不能随意丢弃垃圾,不可随地大、小便。必须修建临时厕所和垃圾场。配合社区搞好居家和公共场所卫生,预防传染病,防止蚊蝇滋生。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灾难面前,一定要记住首要原则是逃生。科学地掌握水灾逃生知识,灾后才能重建家园,营造美好生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