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爷爷独自游十几公里救老伴,水中救出他后上海救援人员泪目了
2021-07-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范彦萍/文 受访者/图、视频  

“我手机还有两格电,快没电了。”7月22日上午,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终于成功拨通了上海志愿者、浦东三栖应急救援队队长徐俊的电话。“这两天的救援很紧张,我们不少队员每个人就啃了5个鸡爪,顶了2天2夜。”

7月21日凌晨2点45分,位于周浦镇的这支救援队组织力量奔赴郑州灾区参与抗洪抢险。这是目前上海唯一一支赶赴灾区的民间专业救援力量。 

  远征!保卫黄河!保卫郑州  

临出发前,徐俊在朋友圈郑重地写下几行字:“远征!保卫黄河!保卫郑州!第一先遣队出发!二分队次日接收装备跟进!”

他们只用了半个小时便集结了赴前线的队员,准备好救援装备和物资。救援队此番组织了IRB水域救援组以及教官组共16人,其中包括4名R3急流救援教官、10名IRB急流冲锋舟驾驶员以及2名医护人员。

“由于郑州市出现特大内涝灾情,灾情极为严重,急需援助——我们救援队于20日连续收到了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来的请求应急救援力量增援函和郑州二十七区神州救援队的救援邀请。”徐俊介绍说,由于此前正好有一支小分队在山东办事,收到救援邀请后,两名小分队队员已先行一步,于7月21日凌晨4点抵达现场参与救援。    

徐俊自己则带领其余队员连夜驾车从上海出发,还用拖车拉了7艘冲锋救援艇与一架水下机器人赶赴灾区。     

“全国唯有两支民间救援队接到官方支援征调任务,我们于凌晨3点10分紧急完成车辆、舟艇、人员整备奔赴灾区一线!”不需要徐俊动员,队员们踊跃请战。“男人们!有些事该做还得去做!我辈请长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联系到徐俊时,能感受到他的疲惫,由于当地潮湿,无法充电,“快没电了”是这两天徐俊最担心的一件事,因此,与媒体的沟通都是“惜字如金”。     

救援队21日下午3点左右抵达郑州时,水位已经开始往下退了,但还是有不少民众被困。救援队到防汛指挥部报到后,接到的任务是到工业园区救人,工人密度很高,救援的任务也很重。

从徐俊提供的现场救援视频可以看到,每艘冲锋救援艇最多只能容纳三五个人,救援队员往往还需要下水,用自己的身体“人工驱动”,浑浊的污水差不多漫过了他们的腰际。虽然雨停了,但是他们还不敢怠慢,被困群众无助的眼神,正期待着他们的救援。     

“从昨天下午抵达被困小区后,我们就立刻参与救援,一直没停过,由于当地电力不足,几乎处于失联状态,我已经3天没合眼了。”徐俊说。 

  时间紧迫,救援两天中只啃了几个鸡爪  

在搜救过程中,有个老爷爷让徐俊很感动。“当时老人光着膀子,我们把他从水里捞出来,得知他为了找老伴,独自游了十几公里,有时候水太深,他只能抱着树,险些遭遇生命危险。在他的带领下,我们开了五六公里的路,终于找到了被困在厂房里的老太太,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仓库,只有老太太和两条狗。把门撬开后,发现老人家为了避险,躲到了厂房里的货架上,那个货架很高,至少有五六米。老人执着救老伴的经历,让我们感叹老夫妻的不离不弃。”

徐俊告诉记者,还有一次接到有人求救的信号后,他们来到一栋楼里,里面困了40多人,当时被困的人们比较恐慌。因为可充气式救援冲锋艇容量有限,每次只能载走十人左右,需要分批救援。第一批将女孩和老人救走后,剩下的一些人感到不安。“为了安抚他们的情绪,我们有个队员主动留了下来。按理说,他完全可以不用守在里面,但他等所有人安全送走后才离开。这让我很感动。”

救援队的前任队长庞鸣远因故无法前往第一线,但他还是在群里默默地关注所有队员的救援举动。“徐俊作为救援队的创始人,完全没必要亲自去前线。老徐的腰不好,受过伤,曾经疼得站不起来,这一次没日没夜泡在水里,我很担心他。我们的另一位队员黄斌身体状况并不好,但还是身先士卒。”

庞鸣远解释说,当地物资匮乏,队员们不可能边救人边吃东西,凡事救人为先。所以两天只啃了几个鸡爪,太让人心疼了。

上海浦东三栖应急救援队创立于2018年,2020年经过上海市浦东新区应急管理局审批,成为浦东新区正式纳入应急局管理的救援队伍。     

救援队核心成员均为原消防、特勤、陆海空三军特种兵,曾参与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保障50余次,以及各类应急抢险救援行动,包括2019年的浙江临海救援、2020年桐庐搜索打捞、2020年江西南昌抗洪等。    

队员们来自五湖四海,共同的目标孕育着同一个理想,那就是:团结一致,不离不弃,为国为民,保家护航。     

从前方发回的视频可以看到,从茫然无助的黑夜,到岁月静好的白天,雨已经停了,一切都在好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范彦萍/文 受访者/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