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水灾现场救人的90后医生,今天被免试录用
2021-07-22 天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受访者/图、视频 周紫薇/剪辑

7月22日,在家休息的于逸飞于医生收到了院领导们亲自送来的鲜花和录取通知书,还有两件短袖款的崭新的白大褂。

“今天来是把录用通知书送给你。经过我们医院的研究,觉得你非常优秀。一致决定直接跳过试用期。表现非常英勇。全院职工给你点赞。”从郑州人民医院宋书记手中接过这份“大礼”,于逸飞疲惫的脸上绽放了笑容。

 院领导亲自送上录取通知书和新的白大褂 

7月20日那天是他第一天当医生,领了白大褂,还没来得及穿,就遇到了暴雨被困地铁。随着人群往外跑,他庆幸自己逃生了。听到后面的求救声,他又折返回去救人。这一次,他真正穿上了白大褂,不是在手术室不是在急救科,而是在大水漫漫的车厢?“我来了!”

于逸飞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昨晚临时研究后,今天上午,医院纪委书记、宣传部主任、人力资源部主任等人亲自给他送来了录取通知书。

当着院领导的面,这位90后医生用尽量轻松的语气回忆了生死一刻的细节:当水拼命涨的时候,他给父亲打电话,劝他别老和妈吵架。“当时我是先被救上来的。越往后,水都到我胸口了。现在让我选择,不会坐这个班次的地铁。真的是捡回一条命。深夜12点多的时候,我从地铁出来,沿途想找个宾馆住下来。但路过每个宾馆门口都躺了很多人。我走呀走,走到凌晨4点才遇见我爸。当时很庆幸,‘我活下来了!’感觉自己已经死过一次了。”

一旁的妈妈补充介绍说,儿子当晚5点多的时候给她打了一个电话,“妈妈,我一会儿回去。”后面就杳无音讯。一直担心儿子安危的她守在一片漆黑的门口。直到有亲戚发了几张照片给她。“你放心吧,看着像弟弟。”“当时他爸爸也不放心他,带着棍子,在水里边找儿子边喊他的名字。”

“没想到,一直以来的小孩变成大人了。成为了真正的男子汉。”妈妈为儿子的举动感到自豪。

现场,院领导还给这位优秀的医生送来了两件印有医院LOGO的白大褂,还是夏天短袖款的。于医生当场试穿了一下。2天前,同样的场景在地铁里发生,他穿上医院新发的大白褂说,“走吧,我去。”如今,他开玩笑地说,要将那件救人时弄脏的白大褂捐给医院,留作纪念。

 希望能普及基本的救助常识 

回忆起救人时的细节,于逸飞希望,通过媒体等向社会大众普及救援知识。在现场,一些热心人给溺水掐人中,把溺水的人倒过来,这样很容易引起窒息。在场时,他一个个劝说大家停止错误的救治方式。让周围人跟着他学正确的救人方法。

心肺复苏很耗体力,他也无意中被玻璃扎伤了。在探望过程中,院领导分外关心于逸飞的伤势,再次为他的行为点赞。“你的行为值得大家学习。”

今天上午,郑州人民医院的官方微博也官宣了于医生被正式录取的消息。点赞、评论、转发无数。

“跑出去是本能 跑回去是责任!”“不行,年纪上来了,看不得这个。眼睛酸”“世界上有超级英雄吗?有,就在中国!”“危难的时候,总是有勇敢的人站出来,我们总是被勇敢的人保护着”“看着一幕幕的感人画面,我眼泪打转。真的很揪心,很难想象这样的灾难会离我们这么近……团结就是力量,希望一切快点结束!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危难之地见英雄,危险之时看人品,白衣天使,仁心仁术,为你们点赞”……看了于医生的事迹后,不少人泪目,纷纷留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受访者/图、视频 周紫薇/剪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