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特殊的日子,周恩来重要外交藏品展来了两位特殊的志愿讲解员……
2021-07-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100年前的7月23日,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于中共一大纪念馆专题展厅举办的“第一次亮相——周恩来重要外交藏品展”今天来了两位特殊的志愿讲解员:周恩来曾侄孙女周婧祎和周总理亲属代表唐华。

 找到太爷爷当年佩戴的上海牌同款手表 

本次展览中,最珍贵的莫过于周总理家人借展的总理在1954年参加日内瓦会议时穿的藏青色风衣和1955年参加万隆会议时穿的浅色中山装(套装)。勤俭朴素的周总理,会把自己掏钱置办的服装送给小辈继续穿。

“很多人会问,为什么这两件衣服的右手肘会呈一个弯曲的状态,那是因为1939年总理从马背上跌落导致右手摔伤,所以后来右手肘一直呈弯曲的状态,为了还原当时的场景,我们家属特意提议将衣袖固定成这样的造型。”周婧祎当讲解员一板一眼,还加入了不少珍贵的细节。小周目前在浦东从事软件研发工作,这次特意请了假来当志愿讲解员。

100年前,周总理从上海的汇山码头出发赴法国留学;100年后,周总理的曾侄孙女周婧祎从美国留学归来,在上海为祖国服务。 

“我们这次特意去了100年前太爷爷赴法留学时出发的码头,当天我们还前往上海手表厂去购买了太爷爷曾经佩戴过的上海牌手表。”此番周总理家人统一佩戴着总理当年佩戴过的上海牌同款手表。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看到,它的表面是金黄色的,表带是同色系的针织面料,看上去大气而精致。 

“周总理从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佩戴这款手表,直到去世。”唐华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为了找到这块手表的同款,我们带着当年的老照片,专程去拜访了上海手表厂。”幸运的是,这款手表直到现在还有销售,而周总理佩戴的那块手表原件,已经被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

 淮安青年教师:会把这次经历告诉学生 

“我今天太激动了,能见到周总理的后人。”听完周婧祎的讲解后,观众中有一位小伙儿激动地“求合影”。

他叫张明亮,是淮安贝思特初中的历史老师。这已经是他第三次来上海,为了能预约到7月23日的中共一大纪念馆和周恩来重要外交藏品展的参观机会,他提前6天半夜起来“秒杀”,终于如愿以偿。 

身为淮安老乡,周总理一直是张明亮心目中的全能“男神”。让这位90后印象最深的是周总理说过的“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每一代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使命。”张老师教的初二正好在学近代史和现代史,开学后他会把这次的经历告诉他的学生们。

来自北京的顾晓明夫妇,特意坐了夜车赶到上海,来不及放下行李,便从火车站直奔一大纪念馆。1952年在上海出生的顾先生,1955年去了北京,对上海有一种特殊的情愫,在上海逗留一天后,夫妇俩下一站将去南湖。

听说周婧祎是周总理的后人时,顾太太一脸的慈爱:“你好,孩子。”细心的顾太太发现了一个细节,周总理那件浅色中山装的袖口是“放过的”,“棉质的衣服洗过会缩水,就要把袖子放长一些,你们看,这里有个印子。”优雅的顾太太仿佛自言自语,又仿佛跟在场的所有人说:“这么多年过去了,周总理一直在我们心里。”

“太爷爷周恩来100年前是一名‘90后’,我是一名现在的‘90后’,跟随太爷爷的脚步,来到党的初心始发地为人民服务,我感到非常光荣。”周婧祎说,“了解了党史之后,我们可以作为革命精神的弘扬者,红色基因的传承者,革命文物的守护者,将薪火相传的革命精神更加发扬光大,为实现两个100年而不懈奋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