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榜题名|为祖国也为母亲,00后奥运冠军送上最美比心
2021-07-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 陈嘉音/文 新华社/图

东京奥运赛场第一次响起的国歌,是我们的《义勇军进行曲》。10米气步枪决赛的最后一枪,对手在巨大的压力面前出现严重失误,而我们的00后女孩杨倩以更稳定的发挥打出9.8环,为中国军团夺得东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颁奖仪式上,杨倩做出了00后标志性的“比心”动作,向观众比心,向祖国比心。与夺冠后的沉着淡定相比,站在领奖台上的00后杨倩露出活泼可爱的一面。

在家乡,杨倩是母亲眼里的乖乖女,孩子们心中的幸运星。杨倩的学习成绩也很出色,2018年考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而就在杨倩开始大学学业后,她母亲却染上重病,可母亲也非常支持杨倩在奥运赛场为国征战,她告诉女儿,当五星红旗飘扬在奥运赛场时,这就是给自己最好的良药,如今杨倩做到了。

村里的“孩子王”

妈妈的“乖乖女”

尽管小学4年级才开始接受正式的射击训练,杨倩却从小就有极好的射击天赋。在家乡宁波姜山镇杨家弄村,杨倩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大姐姐,小摊贩最怕的神枪手。

农忙结束时,村里会举办一些类似游园会的活动,摊贩们搭起了气球换礼物的游戏,而杨倩只要拿上枪,那就是一枪一个礼物。她还总是把这些洋娃娃送给村里的孩子们,孩子们常常囔着“杨倩姐姐、再给我打一个吧”,而小摊贩们看到她自然是避之不及,或者索性直接给礼物算了。

2000年出生的杨倩在11岁时被选入宁波体校射击队,师从国家级教练虞利华。3年后的浙江省运动会,杨倩一口气拿下3块金牌,并在射击女子气步枪40发比赛中打出了399环世界级水平的好成绩。

当时中国射击名宿王义夫关注到了杨倩,询问杨倩训练了多少年打出这样的成绩,一听不到三年感到非常意外。很快杨倩就入选了国家青奥队,并且一步步向着奥运会的赛场前进。

与此同时,杨倩的学习成绩也非常出色,2016年初,品学兼优的她被清华大学射击队特招。2018年以达到分数线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然而就在杨倩考入清华5个月后,她的母亲患上了重病,至今依然在医院接受治疗。从小就非常孝顺的杨倩一度产生了停止学业和训练的想法,希望陪在母亲身边,但是母亲告诉杨倩不要担心自己,继续她的学业和射击事业,“当我看到五星红旗因为你而飘扬在奥运赛场上,那就是给我最好的良药。”

今天,杨倩做到了,这个村里的孩子王,家里孝顺的乖乖女,00后的高分+高能的神枪手,为中国军团拿下了东京奥运会第一枚金牌。

比心、做美甲

00后冠军的“少女心”

与夺冠后的沉着淡定相比,站在领奖台上的00后杨倩露出活泼可爱的一面。在上领奖台时,杨倩看起来还有点紧张,似乎是听到自己的名字,才有些迟疑又兴奋地站到了领奖台上。

这届奥运会有很多“新规矩”,比如颁奖的时候,运动员要自己接过奖牌,戴在脖子上。在现场,杨倩从国际奥运会主席巴赫手上接过奖牌后,庄重地戴在身上。

不少眼尖的观众都看到了,这个刚刚击败全世界顶级射击选手的00后,手上还涂着闪亮的美甲,头上别着萌黄色的小鸭子发卡……在耀眼的成绩之外,你会发现这位小将的小细节多得让人会心一笑。距她领奖不到半小时,杨倩的同款发卡成为“爆款”,已经在网上断货了。

“因为后面的两个姐姐在向我比心。”她在赛后采访时,活泼地说起比心的原因。没想到,这一比,让前排的摄影师眼前一亮。这一刻,也定格成奥运会颁奖典礼上最亮眼的一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 陈嘉音/文 新华社/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