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呈现“风雨经远里,军史丰碑地”的光辉历史
2021-07-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见习记者 郭容/资料图(除署名外)

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彭湃在沪革命活动地)位于新闸路613弄12号,是一座矗立的砖木结构坐北朝南的旧式石库门里弄住宅。在1928-1929年间,这里见证了中共中央军委机关在沪斗争的峥嵘岁月。与此同时,这里也是彭湃烈士在沪革命活动地。1962年9月7日,该址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着力推进红色文化品牌建设

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也称军事部)和相应机构,是中共中央领导军事工作的重要机关,跟随中共中央一直在上海活动(其间在武汉工作短暂时间)。在尖锐复杂和险恶的环境中,中央军委对武装工农、举行起义、创建人民军队、指导红军建设等重大问题进行了艰辛探索,中共中央军委机关也见证了周恩来、杨殷、彭湃等革命元勋的光辉事迹。“风雨经远里,军史丰碑地。”中国共产党对军事斗争的早期实践与探索,淬砺了人民军队的忠勇品格,根植了人民武装的红色基因,为人民军队的发展壮大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毛泽东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理论奠定了坚定基础。

新闸路613弄12号还是彭湃烈士被捕地点。1929年8月24日下午,中央军委、江苏省委军委在军委秘书白鑫家中(新闸路613弄12号)召开联席会议,与会者有中央军事部部长、中央军委主任杨殷,中央军委委员彭湃、颜昌颐,兵士科科长邢士贞和上海总工会纠察队副总指挥张际春。4时许,公共租界工部局巡捕房的数辆红皮铁甲车突然呼啸而至,大批荷枪实弹的武装巡捕、军警破门而入。因事发突然,后门和弄堂路口又有重兵把守,根本无法撤离,杨、彭、颜、邢、张等5人当场被捕。

为打造“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2019年7月起,静安着力推进红色文化品牌建设。2019年8月,静安区委对建筑整体进行了抢救性保护修缮,同年11月通过市文物局组织的专家竣工验收。2019年12月27日“中共中央军委在上海史料陈列展”开展,正式对外试运行。

2020年8月,收到中共中央有关部门批复同意建设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并对展陈提出了修改意见,自此开启了筹建工作的新局面。通过为期近10个月的提质升级,纪念馆于2021年5月10日,正式向社会开放,以全新面貌向参观者呈现“风雨经远里,军史丰碑地”的光辉历史。

推出情景党课“革命家书”

受访者/图

展厅面积192平方米,通过图文、实物、视频、音频等多种形式讲述中央军委自成立至1933年1月离开上海向苏区转移,这将近8年间的历史变迁。再现了在党中央的领导下,革命前辈舍生忘死、浴血奋斗,对武装工农、举行起义、创建人民军队、指导红军建设等重大问题进行的艰辛曲折探索,做出的许多重大贡献。

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相关负责人葛尹介绍说,在抗争过程中,许多烈士默默牺牲了。也有部分珍贵的书信流出,读来非常打动人。其中比较有名的是中央军委机关的四烈士。为了更加直观地传递他们的精神。于是,场馆针对青年朋友推出了情景党课“革命家书”实景诵读烈士狱中书信、着力推出部队官兵作为志愿讲解员。“我们通过‘请进来’和‘送出去’的方式。举办‘八·一’建军节活动、烈士纪念日敬献花篮活动,排演沉浸式情景党课;开发专题党课,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送课上门、送课上网,讲好党史、军史故事,把红色文化资源共享给广大党员群众。 ”

“我们围绕展览着力提升接待品质,创新宣教方式,整合共建资源,进一步扩大红色教育的影响力。”葛尹介绍说,场馆在讲解接待方面,严格执行文物保护单位相关规定,同时以观众需求为导向,制定《开放服务接待细则》、《疫情防控接待预案》等规章制度规范服务流程。加强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提升讲解水平逐步打造起一支素质过硬、业务过关的宣讲队伍。    

此外,该场馆还与驻地社区共建,成为石门二路街道社区党校分校,与驻沪部队等单位共建,成为现场教学点,并成立了一支“军人讲军史”的志愿者服务队,让广大部队官兵在场馆中展现飒爽英姿和志愿风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见习记者 郭容/资料图(除署名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