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台风“烟花”丨科技+人力,他们为普陀构筑防汛防台最强“结界”
2021-07-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紫薇/文 常鑫/图、视频

随着台风“烟花”的逐步逼近,沪上狂风暴雨来袭。有这样一群人,顶着风雨,为市民带来安全和温暖。带着科技赋能的“神器”,为迎接台风做好了缜密而全面的准备,那些战斗在第一线的防汛防台工作人员,才是真正的台风“结界”。

  智能  

防范“烟花”,这里有“神器”

“XX小区1号民防地下空间水浸探测预警!”普陀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一网统管”大屏前,工作人员突然接到一则报警信息。

他当即通过“物联处置”APP向所在街道快速派单,工作人员接单后立即赶到现场,同时将处理结果以“文字+图片”的形式通过“物联处置”App反馈至“一网统管”系统。

这一幕发生在普陀区防御第6号台风“烟花”应急处置演练的现场。台风“烟花”不断逼近,如何通过智慧的方法筑牢防汛防台的安全“结界”?普陀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借助“一网统管”,确保城市运行安全。

“屏幕上部反映的是普陀区10个街镇逐小时的降水、温度、风速、相对湿度等天气实况。”普陀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指着“一网统管”大屏上密密麻麻的数据。据了解,该系统内含值班值守、综合汛情、灾情直报、积水监测、热线灾报、视频监控、指挥调度和积水处置7项功能,让工作人员能够对汛前、汛中、汛后整个处置流程进行实时监测、实时跟踪、实时督办。

地下民防工程也是防汛的重点,如何通过“一网统管”守护普陀区2820个地下空间的安全?答案藏在一个个小小的物联感知设备上:红外对射传感器、水浸传感器……它们是普陀民防的“安全卫士”,能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发送至“一网统管”大屏并同步至巡检员手机上。

“一旦有相应的预警信息发进来,我们的整套系统就会发出警报,然后通知到相关的部门和街镇,来做好相应的工作和准备。”工作人员表示,地下空间的防汛准备曾经全靠“铁脚板”去了解、处理情况,一旦在排查空档期出现紧急情况,工作人员不能及时了解、处理,就会增加安全隐患的风险。

“一网统管”占据整面墙的大屏幕,小设备“埋伏”在地下空间,它们“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是城市防汛当之无愧的“安全神器”。

  缜密 

上百家店铺招牌,逐一检查

在“智慧大脑”——“一网统管”平台一刻不停运转的同时,普陀各部门也在全力加强防汛防台工作,为城区汛期安全有序运行筑牢坚实的屏障。

为应对“烟花”来袭,普陀区城管执法局对区内的重点路段开展防汛防台安全检查。7点半到岗,通宵值守,这几天,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城管中队副中队长俞放已经对辖区内近200家店铺逐一进行了排摸检查。

巡查到曹杨路兰溪路路口,俞放走到一排空铁架下仔细检查起来。几天前,那里还挂着一块破旧的商铺店招,如今已被督促拆除。“该加固的加固,能尽快拆除的当场拆除。”俞放说,从发现安全隐患,到和店铺老板厘清利害关系、通知他尽快拆除店招,再到招牌完全被拆除,前后不过一天。“台风马上就要来了,不能拖太久。”

再走几步,曹杨路中山北路路口的商铺都已经添置好防汛沙袋,整齐码放在店门口。“这个路口地势低啊,一旦下雨很容易积水。”俞放和城管中队的队员们再次提醒沿街商户和高层小区物业落实好防汛防台,哪片区域容易积水、哪些点位需要关注,都已刻进了他们的脑海中。

据了解,7月17日至今,普陀区城管执法局巡查路段共计188条次,累计拆除违规电子显示屏14块,屋顶招牌3处。此外,城管局还严格管控在建工地的安全状况,结合文明施工执法巡查,累计对区内建设工地开展防汛防台安全检查117项次。

  全面 

排水、绿化、高空坠物 全方位风险排查

大雨倾盆,郑春雷却连伞都没打,他在小区里来回奔波,衣服尽湿。作为曹杨中关村公寓的项目经理,郑春雷已经连续加班半周了——向居民宣传防汛防台资讯、排摸防止高空坠物、检查排水系统、及时补充防汛物资……

走进位于曹杨新村街道的枫杨园中关村公寓小区,300个专用的防汛沙袋已经整齐堆放在地下车库门口,排水泵也已备好以防不时之需。郑春雷告诉记者,为应对台风,中关村公寓进行了全面准备和各类检查工作,“往年曹杨路倒灌现象严重,所以我们对于地下二层的车辆,特别是停放在集水井附近车辆进行编册信息,用于第一时间联系业主挪车。”

据悉,为备战即将到来的台风天气,曹杨街道的居委会工作人员、物业人员对各小区都进行了全方位的风险排查,全面清理排水口堆积的垃圾,对部分景观树的树冠也进行了修剪。

“前年台风,我们小区的树枝被大风刮断了,其实蛮危险的。”枫杨园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张嘉颖表示,台风“利奇马”来临时的安全隐患让他们对小区的绿化安全格外关注。“前两天就把大树都修剪了,为抵御台风做好准备,提高安全系数。”

此外,居委还采取宣传栏、小喇叭、上门等多种方式对居民进行防台防汛告知和人身安全注意提醒。对于高楼层容易被吹落的物品,如花盆、晾衣架等居委干部及时上门通知整改,并帮助部分高龄老人进行整理,杜绝高空坠落隐患。

与平常相比,台风来临前夕挨家挨户的巡查事关居民人身安全,张嘉颖做得更细致而全面了,她既会多抬头看看小区的外立面、阳台上的花盆雨伞,也要多低头瞧瞧车库雨棚、排水系统……身着雨衣,她还是躲不过大风大雨,“自己和家里人都习惯了,”张嘉颖笑道,“他们知道这种天气情况我肯定是要上岗的。”

“在台风天做好万全的准备,保障居民安全是我们最重要的任务。”张嘉颖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紫薇/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