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榜题名丨郭晶晶跳水池边“复出”?原来她是……
2021-07-2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实习生 邓为

随着跳水首枚金牌产生,中国“梦之队”再成焦点。不过,很多人在东京水上运动中心的跳水池边,竟发现了一直在家带娃的郭晶晶的身影。她“复出”了?记者获悉,她确实是“复出了”,不过不是来做运动员或裁判员,而是以国际泳联跳水技术委员会成员的身份,来“监督”裁判工作的。身份变了,不变的是她对于中国跳水和跳水这项运动的热爱,她笑说“我很有热情继续参与其中。”

低调跳水女皇重回大众视野

   这次做裁判的裁判

在2011年1月22日正式宣布退役后,郭晶晶与丈夫霍启刚于2012年完婚。婚后,郭晶晶选择回归平凡人的生活,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她所参与的为数不多的社会活动,大多都是公益性质的——作为一名水上运动的奥运冠军和三位孩子的母亲,她经常致力于保护海洋环境和儿童,多次出席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和联合国儿童基金的相关活动。此次亮相东京奥运会,她重回全世界跳水迷的视野,身份也引发广泛好奇。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奥运会中,她将作为国际泳联跳水技术委员会委员参加幕后工作,主要的责任是给裁判打分,评估裁判工作是否称职、是否执裁公平。跳水技术委员会是国际泳联下设的专业委员会,其中的委员很多都是原来的专业跳水运动员,主要负责评估裁判员在比赛中对于运动员动作的打分是否合理。我国第一位跳水奥运冠军,现国际泳联副主席周继红曾于2004年入选该委员会。而另一位中国的跳水女王陈若琳,也是该委员会的成员,本次奥运会也将与郭晶晶一起参与到跳水比赛的相关工作中。

作为四枚奥运金牌的获得者,郭晶晶在跳水领域的专业能力毋庸置疑。但是,谈到自己此次的身份转变,她还是谦虚地表示:“因为以前做运动员的时候,只顾自己跳水了,但是现在才知道幕后有这么多工作要做。以前觉得自己很专业,跳得很好,也知道自己多少分,但其实里面很多讲究的。比如说,转一点点扣多少分,零点几,原来不觉得,因为很多东西我习惯了,知道要怎么做,但其实很多东西要学习。”当记者问到她对于新角色适应得如何时,她表示:“还在适应中,还需要一点一点学习,委员会中的成员有些是我还在当运动员的时候就已经在里面了,我觉得他们比我了解得更多。”

忠于职守“开会不能迟到”

   仍心系中国跳水队

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为什么要接受国际泳联的邀请参与此次奥运会的技术工作,郭晶晶笑着说:“自己参与这行这么长时间了,还是有很多热情想要继续参与其中,我觉得这是我的任务,我需要去做。”尽管很少在公众面前亮相,但有关跳水方面的工作,郭晶晶还是保持着一定的参与度,比如参与一些跳水赛的颁奖仪式。

郭晶晶此次的工作并不轻松,采访结束之后她立马小跑去开会,她说:“技术会议一定不能迟到。”作为中国跳水的旗帜性人物,她仍然心系中国跳水队的后辈,她说:“看着他们就想到我以前跳水的时候,整个队伍参加这次东京奥运真的很不容易,推迟了一年,封闭训练真的很不容易。希望他们取得好成绩,因为我看几个运动员,王涵、施廷懋都已经30岁了,我在她们的年龄已经退役,所以她们坚持到现在真的很不容易,所以希望大家发挥自己最好的水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实习生 邓为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