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快评|哪有什么毫无悬念?有的只是咬牙坚持
2021-07-2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施廷懋/王涵刚刚拿下了女子双人三米板的金牌,这也是中国军团的第4枚金牌。因为是跳水“梦之队”出马,一些观众用的形容词都是“毫无悬念”。只是,如果知道施廷懋这几年的备战日子,我们就会知道:竞技体育从来没有什么“毫无悬念”,要到巅峰,有的只是咬牙坚持。而这才是竞技体育的核心魅力。

30岁的施廷懋,早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时就以地方队员的身份拿下一米板冠军而成名,当时很多记者都在查询她名字中的这个生僻字该怎么读。但一直到2016年,她才首次征战奥运会,并拿下两块金牌。

当很多人觉得施廷懋时代到来时,施廷懋的状态,却因为疫情和伤病,出现了起伏,几乎没法上跳板完成一个标准动作,她几乎崩溃。但这位平时爱笑、跳板上却倔强得不得了的姑娘,用上了各种办法让自己坚持了下来,并逐步找回感觉。她说,既然选择了继续坚持,就会一直努力向前。

这其实也正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所在。就像四战奥运会的跆拳道老将吴静钰,24日止步四分之一决赛无缘奖牌战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特意赶来看望,并赠送给吴静钰女儿礼物,他的评价是:“吴静钰是一个伟大的运动员和一个优秀的母亲。”

让人欣喜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观众开始欣赏体育之美,和运动员一起感受为之努力的过程,而不仅仅是金牌本身。接下来的奥运征程,我们也期待发现更多这样的美。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