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智库走进社区,打造社区安全风险管理“模板”
2021-07-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从疫情到台风,一套智慧安防,从1.0版本升级到3.0版本,让城市风险治理从理论走向实践,也让小区从“乱”转“治”,这是发生在松江区莱顿小城内的实在变化,也将成为一个社区风险管理的“模板”。近日,全国首个“社区安全风险防控研究所”及“社区安全风险防控示范基地”在松江区正式成立,来自同济大学的专业智库走进了社区。

在松江区的莱顿小城社区,依托智慧安防系统,科技创新正在更多地赋能社区治理。1.0版本的视频监控系统,734个视频监控探头对小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做到了全覆盖。2.0版本的人脸识别系统和车辆道闸系统,在小区3个出入口和84个楼道全部接入人脸识别,结合人口管理措施,使得莱顿由原来的“群租“重点小区转变为“零群租”的智能化小区。出入口及地下车库的车辆道闸,通过数据共享,实现小区车位、车辆的实时高效管理,有效缓解了困扰小区多年的乱停车现象。3.0版本的AI智能研判系统,通过“识别-分析-截取-研判-报警”全方位管控社区各类数据,以模块化的形式,对重点人员、机动车违停、电瓶车入户、高空抛物、无绳遛狗、垃圾违规投放等十几种场景的自动发现并推送报警信息,实现了事件的自动化处置。

莱顿小城还建成了社区小网络体系、楼道微网络体系,通过强大的全域智慧安防网和AI智能系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社区智慧网络。松江区中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夏爱军介绍说,中山街道一贯高度重视社区风险防控,莱顿小城是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和支持下,通过党建引领、自治共治、智慧安防建设,充分运用城市风险防控的理论研究成果,实现了由“乱”转“治”的根本性转变,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社区治理新样板。

松江区在推进首批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过程中,也积极依托城市风险管理专业研究力量,引导企业参与,提升基层社区风险防控能力。这次的研究所及示范基地正是在松江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应急管理局及中山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由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联合上海天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

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孙建平表示,这一研究所及示范基地,将借助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契机,进一步探索社区的安全风险管理智能化应用场景,打造出一张“用得起、用得好、用得久”的社区安全风险防控名片,真正将城市风险管理理论研究的成果转化为实践经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