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85%慢性乙肝或丙肝患者未得到有效治疗!专家呼吁消除歧视,早诊早治
2021-07-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因为慢性乙肝,30多岁的小夏始终活在“异样”的目光中,不仅相亲路极其不顺,甚至连和同事同桌吃饭非常困难……

7月28日是全球第11个“世界肝炎日”。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2021年“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主题宣传周活动近日举行。目前全球仍有一半的因肝癌死亡者是中国人,慢性感染者疾病负担沉重,规范化治疗率低。近85%慢性乙肝或丙肝患者未得到有效治疗,多数感染者主要是丙型肝炎不清楚自身感染状况。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透露,在药物可及性已有充分保障的当下,为了早发现、早治疗、早治愈丙肝,本市多管齐下,扩大丙肝检测覆盖面。

“他们有肝炎,和他们吃饭会传染”“肝炎治不好的,不用治了”,这些认知误区,使得很多患者不愿意去医院接受规范检查和治疗……而事实上,乙肝、丙肝的传播途径为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和性接触传播,只有发生与以上传播途径有关的高危行为,如不安全注射、共用剃须刀、共用牙刷、修足、纹身、打耳洞等,才可能因黏膜破损出血,造成乙型肝炎病毒(HBV)、丙型肝炎病毒(HCV)的感染。日常生活中,如同一餐厅用餐或共用厕所等无血液暴露的接触,并不会传染。

丙肝起病隐匿,号称“隐形杀手”,感染后只有20%的患者会出现急性肝炎症状,80%的患者无明显症状,往往在发现感染时病情已进展至肝纤维化或肝硬化,错失最佳治疗时机。目前,全球约有5800万人慢性感染丙肝病毒。

尽管丙肝尚无疫苗可以预防,但是已经可以通过口服直接抗病毒药物(DAAs)治愈。2017年,DAAs进入中国市场,宣告丙肝正式进入可治愈时代。2021年,经国家医保谈判,四种DAAs药物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患者治疗经济负担大幅下降。

在药物可及性已有充分保障的当下,为了早发现、早治疗、早治愈丙肝,上海多管齐下,扩大丙肝检测覆盖面。2021年全市近150家区疾控中心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点试点,可提供丙肝抗体免费快速筛查、健康咨询、诊疗转介、跟踪随访服务。部分区可进一步为抗体筛查阳性的患者,提供丙肝核酸检测服务。

同时,闵行区、浦东新区、奉贤区尝试将丙肝检测项目纳入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服务,2012年起创建病毒性肝炎试点的部分社区已开展此项特色工作。所有参加老年人体检的人群均接受丙肝抗体检测,其中抗体阳性的人群将进一步接受丙肝核酸检测。目前全市已对10353名60岁以上老年人开展丙肝抗体检测,其中15人阳性(0.14%)。

为了找到每一位需要治疗的丙肝患者,上海疾控联合“上海健康云”平台发起“丙肝云消除”线上招募活动,帮助市民朋友科学评估自身健康状况,共同抵御丙肝病毒危害。加入“丙肝云消除”专区的市民,可以获得以下免费服务:学习丙肝相关健康知识;社区医生一对一专属管理服务;参加由权威肝病专科医生提供的在线咨询服务;有机会获得免费检测服务和精美小礼品。

今年,本市智慧健康驿站还将举办10场线下丙肝检测咨询活动,欢迎市民朋友们参加,具体活动时间请关注“丙肝云消除”专区通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