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烟花”的风雨中,这群年轻人向河南新乡出发了!
2021-07-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今天凌晨四点,在虹口某小区,一群身穿迷彩服的青年人安静且迅速地将堆了一地的物资辎重装上了一辆刚驶入小区还未完全熄火的箱型货车上,随即随着货车消失在凌晨的雨里……他们正是上海虹鹰消防救援志愿服务队的第二批援豫队伍,这次的任务是前往河南新乡进行抢险救援。

上海虹鹰消防救援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9年,是由一批退役军人出身的救援教官和救援队组成的民间救援队伍,其创始人、队长张磊是虹口区退役军人。7月19日,河南省普降暴雨,省会城市郑州成为重灾区,7月21日下午5点,该志愿服务队派出39名专业救灾志愿者,随身携带救生衣100件、蛇皮袋5000个、手套200双、绳索10盘,以及部分给养物资驰援郑州。这几天,新乡、安阳、鹤壁突发险情,新乡尤为严重,在接收到当地政府部门的函件后,张磊第一时间以志愿优先,以个人技能和能力作为筛选标准,最终敲定了一支15人的队伍奔赴灾区执行一线抢险救援任务。任命有过抗洪经验的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退役士兵周长弘带队总指挥,由杉达学院退役士兵周阳为副指挥,其余人员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退役士兵李壮发起并组织的七名退役士兵,以及上海海洋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视觉艺术学院等上海各大高校的退役士兵组成。

在出发的前一天,张磊和队员们进行最后一次核对物品的工作,由企业捐赠的两艘充气型冲锋舟送到了张磊的手中,却让他犯了难,两艘由不同企业捐赠的不同型号、规格和用途的冲锋舟,一时间没有人员能够上手操作和检修。在看到救援群内的求助信息后,华东政法大学毕业生鲁晨主动联系队长张磊并立即赶往上海虹鹰救援队站点,利用自身的特长,研究了两款发动机后,连夜进行了舷外机的检修,赶在队伍出发前将两具舷外机交给了出动的队伍。

当天夜里,出动队伍的队长周长弘和李壮彻夜长谈后发现仍有一些急需的物资还没到位,时间已是凌晨一点半,周队长尝试着联系了平时业务合作密切的上海洛杼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刘佳,刘佳当即驱车十几公里赶到救援队的位置,送来了对讲机和其他一些能够立刻筹集的器材,解决了援豫救援队的燃眉之急。

“天灾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正是这些全社会不断汇聚的点点光热,验证了部队里常说的那句‘散作满天星,聚是一团火’!希望同志们继续发扬部队的光荣传统,发扬‘两不怕’精神,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互相帮扶,与河南人民一道共克时艰!”张磊说道,此刻他的眼睛里早已经布满了血丝。

据悉,队员们将于今天下午4点抵达新乡,祝他们顺利、平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