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丨缅怀“左联五烈士”,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2021-07-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位于多伦路201弄2号的左联会址纪念馆,是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海市红色旅游基地,上海市首批党史教育基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左联会址纪念馆不断深挖红色文化资源,创新红色文化表现形式和呈现载体,用好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以高质量的文化活动庆祝建党百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强大奋进力量。

 ◆ 缅怀“左联五烈士”,再现光辉历程 ◆ 

1931年2月7日,柔石、胡也频、殷夫、李伟森、冯铿五位左联作家被国民党秘密杀害于上海龙华,牺牲的这五位革命战士,史称“左联五烈士”。今年是左联五烈士牺牲90周年,左联会址纪念馆推出一系列活动,弘扬他们在革命道路上所积淀下来的卓绝的奋斗精神和伟大的民族精神。

2月起,纪念馆面向全网推出云上纪念活动,通过云答题、云祭奠、云展览等,展现左联五烈士的卓越成就和光辉历程。2月7日纪念日当天,线上推出云诵读,邀请著名语言艺术教育家宋怀强老师,与虹口区诵读队、社区工作人员、学生一同诵读左联五烈士的作品。清明前夕,纪念馆组织15家共建单位代表200余人前往上海龙华烈士陵园举行清明祭扫活动,缅怀左联五烈士。5月4日,纪念馆创排的一台五烈士浸入式实景剧《青春为祭》在多伦路首演,该剧是虹口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域大思政体系建设下重点打造的红色文化项目,也是虹口文旅融合大背景下推出的重要文旅产品。

 ◆ 聚焦建党百年,打造红色文化品牌 ◆ 

今年是多伦文艺沙龙第四季,沙龙聚焦“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左翼文化运动”主题,举办了“茅盾与中国共产党及左翼文学”座谈会、《周恩来与左翼文化运动》等3场活动,邀请原上海鲁迅纪念馆馆长王锡荣、周恩来侄孙女周蓉、茅盾家属孔海珠等,从不同维度探讨这场影响深远的文化运动。“虹·博汇”是去年纪念馆于国际博物馆日打造的一个博物馆旅游联盟,目前拥有29家场馆。今年,“虹·博汇”博物馆联盟与“8+”文化名人纪念馆联盟一同推出《追求与探索——文化名人的历史印记》特展,让观众通过追寻文化名人的红色足迹,感受他们的思想与人格魅力。中华艺大课堂是今年新推出的品牌活动。中华艺大课堂第一季特别开设了红色经典作品朗诵课,邀请专业诵读名人、朗诵爱好者等人群,选取左翼文学作品,采用线上朗读会的方式进行演绎,品鉴作品的创作背景及其蕴含的深刻革命思想感情。

与此同时,纪念馆在景云里13号打造了景云书房,邀请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特级教师余党绪等,向广大文化学者、青年教师、社会人士等讲述那些在景云里的人和事。此外,虹口文化名人讲座以区图书馆为平台,把独具虹口特色的文化资源整合,以讲座的形式再现给当代虹口人。邀请的嘉宾主要是来自虹口或与虹口有缘的文化名人,这也是该讲座的一大特色。今年,纪念馆邀请了复旦大学教授朱鸿召,上海鲁迅纪念馆研究室主任李浩等,开展了一批高质量红色文化讲座。

 ◆ 深化品牌建设,推动红色文化深入人心 ◆ 

7月正值暑期,左联会址纪念馆推出了一系列暑期实践活动。7月23日,纪念馆推出政府开放日活动,区文旅局领导与市民朋友座谈交流红色文化建设,除了参观纪念馆外,还为市民精心准备了微讲堂、诵读表演、精美书籍等。7月31日,纪念馆将与公啡书社推出暑期亲子学习实践活动,在参观纪念馆,感受左翼文化的同时,体验景观植物玻璃瓶特色课,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及动手能力。

此外,中华艺大课堂将进一步丰富内容,纪念馆将继续推出一系列普及左翼文化的小课堂,除了红色经典作品朗诵课,近期将播出《郭沫若与左联》文学党课。虹口文化名人讲座将结合上海书展推出专场活动,邀请“红色起点”丛书的作者来讲述他们的创作历程及感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