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90后金山海塘工作人员:值守30小时,注意每个细节
2021-07-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常鑫/图、视频

大风夹杂着豆大的雨点呼啸而过,吹得金山区鹦鹉洲湿地里的芦苇荡东倒西歪,湿地入口处的指示牌也被吹落在地。台风“烟花”吹来了金山区历史上第一个红色(Ⅰ级)应急响应。7月25日,金山区海洋海塘管理所90后工作人员梁晓强,顶着风雨在早已关闭的鹦鹉洲湿地内进行安全巡查。作为站在金山抗台第一线的青年,海塘的每个细节都值得注意。

 湿地巡查5分钟,镜片上布满雨滴 

金山一线海塘全长23.9公里,东起金山奉贤交界、西至龙泉港出海闸为上海化工区专用岸段,龙泉港至张泾河为金山公共岸段,该岸段内主要分为金山城市沙滩和龙泉港西侧围填海两个区域,东起张泾河西至浙江上海交界为上海石化一线专用岸段。金山区海洋海塘管理所承担起海塘管理的职责,每当防台防汛期间,这里就是金山第一线“战场”。

7月25日下午,戴着安全帽、穿着雨衣和反光背心的梁晓强走进了空无一人的鹦鹉洲湿地,开始了迎战台风“烟花”的再一次安全巡查。一路顶着密集的雨珠和让人喘不过气的大雨沿着道路向前走,在科普馆前,他拉了拉已经锁住的门确认已经关闭,伸头往里探了探内部积水情况,沿路所有的垃圾箱均已经“躺倒”在地,箱内压了沙袋增加自身重量。路边有一些吹倒的小树枝,梁晓强说可以不去理会,但如果有倒伏的树木,就需要第一时间上报。一路走他又仔细看了路两边路灯、路牌是否还在原位。在盐沼湿地区域,雨水已经没过了大半木质栈道,他穿着高筒雨鞋踏进积水里,查看两侧湿地的积水高度。

记者一路跟着梁晓强实地巡查,走出50米,长筒套鞋里就灌满了雨水,犹如踩着两汪水塘在前行。虽然穿着厚雨服,拉链也拉到了脖子处,但大风吹着雨滴还是一个劲地往雨服里钻,不一会衣服已湿了一大片。一阵大风吹来,风劲糊满了整张脸,一时喘不过气,不得不侧转身子、弓着背艰难前行。然而身高1.8米、体重200斤的梁晓强却习惯了,还笑着说:“没事,这风雨还算正常的。”透过布满雨滴的镜片,能看到一双坚定的眼睛。

 连续值守近30个小时,注意每个细节 

安全巡查完,梁晓强驱车15分钟回到了位于沪杭公路旁的金山区海洋海塘管理所。在这里的工程计划科,他已经工作了2年多。从小在金山长大的梁晓强喜欢大海、喜欢航模,高考填报专业时,他选择了上海海事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毕业后先在廊下镇工作了几年,2019年8月底来到了管理所。

每年6月1日至9月30日都是汛期,管理所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此次台风“烟花”是梁晓强工作以来遇到的最厉害的台风。7月24日早上8:30,他就踏进所里值班,至25日下午,连续值守近30个小时。

24日下午,梁晓强跟着管理所工程计划科科长刘正洪和其他同事一起,顶着猛烈的海风来到城市沙滩,开启沙滩外侧大堤排水闸,以防海水水位过高。开启排水闸是要通过人工手摇的方式转动排水阀,一圈又一圈,足足转了4分钟,手十分酸胀。24日晚上去关闸时,细心的梁晓强发现堤岸边翼形体上竟然挂着一根电缆,电缆本来由水泥固定在地上,可能受到大风大浪冲刷,离开了地面挂到了翼形体上。在确认了是废弃的不通电的电缆后,他和同事5人合力将沉重的电缆搬离了翼形体,才长长舒了口气。“每次巡查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有时候一个不显眼的小裂缝就有可能对坝体产生伤害。”

晚上回到办公室后,梁晓强还要进行每日数据统计,出动多少人次进行海塘巡查,检查问题汇总。晚上只躺在沙发上合眼3~4小时,一早5点多便醒了,马上查看群里最新消息,发现鹦鹉洲湿地外围被淹了,同事去实地查看,发现水最深处已经齐腰。

窗外风雨交加,梁晓强觉得又将迎来一个不眠夜。但他热爱这份工作。他觉得这是一份平凡又重要的工作,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海塘是什么,但每年站在金山抗台第一线的他们,身上却肩负着重要的使命,“我们必须有直面自然、抗击风雨的勇气,更要有沉着冷静、恪尽职守的志气,防汛抗台,我们每个人都在努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