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团6金领跑
2021-07-26 文体

逆风翻盘

这次不说“对不起”

昨晚,举重男子67公斤级比赛在东京国际论坛大楼进行,中国选手谌利军作为世界纪录保持者,在抓举落后6公斤的情况下,挺举完成大逆转,以总成绩332公斤最终摘得金牌,这一成绩也创造了新的奥运纪录。哥伦比亚选手莫斯克拉落后1公斤位列第二。

抓举开把145公斤轻松完成之后,谌利军此后挑战150公斤和151公斤相继失利,抓举一项就落后哥伦比亚选手莫斯克拉6公斤,将自己逼入了绝境。结果谌利军在挺举中成功爆发,第二把举起187公斤逆转取胜!

五年前,作为2015年世锦赛冠军以及世界纪录保持者,谌利军被视为里约奥运男举最稳的一块金牌。但在62公斤决赛抓举比赛中,谌利军因为赛前热身时两腿抽筋,最终洒泪离开赛场。本次东京奥运会卷土重来,谌利军终于圆了自己的奥运冠军梦。

本报整理报道

金鸡独立

一场完美战术赢来的金牌

昨日进行的东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1公斤级冠军争夺在中国选手李发彬和印度尼西亚老将伊拉万之间展开,这场“二人转”最终被中国教练团队一场完美的战术执行终结,李发彬以总成绩313公斤、领先伊拉万11公斤的成绩夺冠。

如果只看结果,所有人大概都会觉得这场比赛赢得非常轻松,其实并非如此。

真正的较量从挺举第二把开始。一开始两人都要了172公斤,随后伊拉万提高到173公斤,李发彬出场后成功举起172公斤,将难题扔回给对手——此时李发彬已经领先11公斤了。

伊拉万叫了177公斤——这是一个超世界纪录的重量。随后,李发彬果断也要了177公斤。李发彬的主管教练邵国强赛后表示,从训练看两人都有180公斤的水平,但这是在比赛中,我们认为伊拉万第二把比第一把高了12公斤,是非常难举起来的,这个时候我们要逼对手先举,取得一个主动权。

伊拉万第二次试举177公斤失败。此时轮到李发彬出场了,这时中国教练组决定继续逼对手先举,李发彬还透露,自己在后台观察了对手,认为他不太可能连续两把举这个重量还能成功。中国教练组的判断没有问题。伊拉万第三把试举177公斤宣告失败,至此李发彬已经“不战”而胜了。

邵国强透露,这实际上是中国队准备的好几套战术中的一套:“今天运行得非常好,李发彬执行得也非常好,这就是奥运会,必须要不断调整自己,顶住压力,这样才能拿下冠军。”

据新华社电

懋泡组合

跳水“梦之队”首秀轻松摘金

中国跳水“梦之队”昨日迎来东京奥运会首秀,施廷懋、王涵在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中以326.40分的总成绩轻松摘金,帮助中国跳水队取得开门红。

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跳水比赛设立女子双人3米板项目以来,中国队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始,此前已经连续四届包揽了该项目金牌。东京奥运会上,里约奥运会女子3米板、双人3米板双料冠军施廷懋携手王涵出战。从2019年世锦赛开始,她俩的双人组合配合默契、优势明显,只要不出现大的失误,在东京奥运会夺金便只是时间问题。

比赛中,施廷懋、王涵从第三跳开始,就逐渐拉开和其他选手的距离。最后一跳405B,施廷懋、王涵拿到了76.50的全场最高分,帮助中国队彻底锁定金牌。在分数公布的那一刻,王涵背过身,和施廷懋相拥,流下了眼泪。

“当分数出来的时候,我们俩先是拥抱感谢了彼此,然后她感谢我跟她搭档,我感谢她带着我拿到人生中的第一块奥运会金牌,所以这个时候会有一点泪腺(发达)。”赛后,王涵已经能笑着分享自己摘得人生首枚奥运会金牌时的心境。

在领奖台上,经验老到的施廷懋率先拿起金牌,给首次参加奥运会的王涵戴上。在互相佩戴金牌后,两人再次深情相拥。

女子3米板预赛将于30日进行,届时施廷懋和王涵将组成中国队的“双保险”,联袂出战。

据新华社电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