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榜题名|上海姑娘领衔的女子三人篮球,夺得铜牌,创造历史
2021-07-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实习生 邓为

7月28日晚,东京青海城市体育公园的球场上,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枚三人篮球项目的奖牌产生了。中国女子三人篮球队16:14力克强敌法国,赢得铜牌赛,创造了历史。包括球队核心、上海姑娘张芷婷在内的姑娘们尽情欢呼,因为她们知道这枚奖牌有多来之不易!

奥运新项摘铜,中国姑娘书写历史

2017年6月9日,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官方宣布,三人篮球正式成为奥运比赛项目。本次东京奥运会,是三人篮球项目在奥林匹克赛场上的初次亮相,中国队获得的这枚铜牌,也是奥运历史上的首枚三人篮球奖牌。 

此次奥运征程,中国队遭遇了不少困难,在首日就以9:19不敌俄罗斯奥委会代表队,7月26日又被美国队绝杀,最终循环赛五胜二负,以循环赛第三的成绩晋级淘汰赛。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队以19:13轻取欧洲劲旅意大利队晋级半决赛,但在半决赛中,面对循环赛中大比分战胜自己的俄罗斯奥委会代表队。中国姑娘们及时总结失败经验,利用自己小快灵的优势连续取分,只是,由于对手身体优势巨大,中国队没能成功复仇,进入铜牌赛的争夺。铜牌赛中,中国队在王丽丽的带领下,齐心协力,以16:14力克法国队,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这枚铜牌也是奥运历史上第一块三人篮球项目的奖牌。

冠军班底缺席,拼了!

在2019年荷兰阿姆斯特丹举办的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世界杯上,中国女子三人篮球队一路高歌猛进,力克各路强敌,最终取得冠军。那次比赛的登顶,让三人篮球进入了更多中国球迷的视野,也让球迷们对于中国女子三人篮球队在东京奥运会的表现有了很高的期待。 

但是,作为体育界的最高级别盛会,奥运会的比赛与世界杯还是有很大的不同。在出征东京前,中国女子三人篮球队教练许佳敏就表示:“(奥运会和世界杯)不是同一个级别比赛的强度,因为赛制不同。世界杯的时候,20支球队分成4个小组,打一天的比赛有间隔,但现在奥运会入围的球队是八强球队,相比世界杯你的对手水平可能要更高,没有一些参差不齐的球队。同样,它的赛制也是有所改变的,从第一天开始就没有间歇这样的赛制安排,它是五天连续九到十场这样的一个比赛强度。从对手到赛制安排来说,它的难度都要高于我们的世界杯,所以其实对我们来说,对中国三人篮球女队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 

除此之外,2019年世界杯夺冠阵容主力班底的大面积伤病,是奥运备战期间中国队遇到的最大难题。两年前的世界杯上的四名队员中,仅有张芷婷一人来到了此次东京奥运会的赛场。那次比赛的MVP(最有价值球员)姜佳音和主力队员吴迪都在此次奥运选拔期间遭遇严重的伤病,无法参加奥运会。关于备战中的困难,主帅许佳敏表示:“在这次备战当中,我们就面临了2019年世界杯阵容出现严重伤病的一个问题,包括我们疫情的影响,都会影响我们整个备战周期。我们因为伤病的原因也调取了国内WCBA职业联赛一些优秀的五人篮球赛场上的球员来参加我们三人篮球奥运会名单的竞争和选拔,我们在赛前有疫情的影响,没办法通过国际高水平的比赛检验我们的阵容的磨合度是不是真正具备国际竞争力?这些对于教练组来说都是新的问题。” 

“我们是竞技体育人,我们的目标是不变的,无论面对何种困难,奥运任务我们还是要全力以赴去完成的,所以我们还是会去冲击我们心目当中的一个理想的目标和成绩。”年轻主帅许佳敏说。

球员人气飙升,不忘初心

中国女子三人篮球队本次奥运会派出的张芷婷、万济圆、杨舒予、王丽丽四位主力队员各有特点,广受观众喜爱。其中,上海姑娘张芷婷是唯一参加过两年前世界杯的队员,也是队内的绝对核心。

被称为“女姚明”的张芷婷,在2018年改练三人篮球。她的启蒙教练施旭东说:“五对五比赛对身高、技术要求更高,而三对三比赛是街头篮球的扶正,对抗性更强,考验的是身体机能、代谢能力,这就很适合无氧训练强度极高的张芷婷。”改练三人篮球后,张芷婷迅速成长为国家队的绝对主力和队长,带领球队在亚运会、世界杯和奥运会上屡创佳绩。 

另一位人气爆棚的队员是杨舒予,留长发时青春甜美的她在各大平台已有很高的关注度,但是为了更好地备战奥运,她剪了一头清爽的短发,英气逼人。这位可甜可飒的小姐姐很有个性,作为中国女子五人篮球队主力选手杨力维的亲妹妹,杨舒予曾表示“不喜欢杨力维妹妹这个标签!”,但同时她又一直以超越姐姐为目标,“不管去哪,别人介绍我都是,’这是杨力维的妹妹’,但其实我还挺不喜欢这样叫我的,但没办法,现在姐姐确实比我优秀很多,等什么时候我比她更优秀了,别人就不会这样称呼我了。”在本次出征东京之前,杨舒予在社交媒体发布了与姐姐杨力维的合影,并配文:“顶峰相见,勿忘初心,望好运!”相信妹妹的精彩表现一定也会激励姐姐,杨家姐妹将一同守卫中国女篮的荣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实习生 邓为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