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中国Z世代奥运选手的高光时刻
2021-07-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嘉音

中国Z世代奥运选手的“画风”是什么样子的?

有趣,可能是第一个关键词。00后小将杨倩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摘下东京奥运会首金。引起人们关注的除了她的年纪、清华大学的学历外,还有她可爱独特的打扮:戴着萌萌的小黄鸭发夹和胡萝卜发绳,手上做了闪亮的珍珠美甲。领奖台上的俏皮“比心”更是成为最亮眼的一幕。

活泼,是第二个关键词。分别于2004年和2005年出生的“奇袭组合”张家齐和陈芋汐,将跳水女子双人10米台金牌收入囊中。“表白张家齐小妹妹,为什么感觉颁奖的时候有些委屈?”一位网友在评论区留言,不久收到了奥运冠军的回复:“我在收下巴显脸小。”她们身上的绷带和膏药格外明显。“那些绷带,都是实打实的努力啊。”

自信,这是第三个关键词。这一边,00后小将王宗源笑称自己有“偶像包袱”,领金牌发型不能乱。那一边,05后就已经迫不及待登场了。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上,15岁中国小将余依婷面对美国选手凯特•道格拉斯、匈牙利选手霍苏等世界名将毫不怯场,最终获得第五名。她对自己评价99分,称还有1分是留给自己的进步空间。

今年还有若干项目是首次进入奥运大家庭。例如滑板,这项运动本身的发展就得益于全球Z世代的崛起,自然有更为浓烈的青春气息。在首次入奥的滑板项目女子街式比赛中,16岁的中国选手曾文蕙闯入决赛,并最终排名第六,用热爱的态度证明着自己的成长和进步。

三个关键词,仿佛三个标签,折射出中国00后奥运运动员与前辈运动员的“异”。但当你撕下这些标签,就会发现他们与前辈的“同”——异的是时代个性,同的是拼搏精神。用一句话来描述这几天的比赛,那就是,这些Z时代选手们以青春力量,解锁了一场场纯粹的体育竞赛。

还记得1932年,我国短跑运动员刘长春孤身一人,漂泊20多天,远赴万里参加洛杉矶奥运会,高举中国国旗。当日报纸写道:“我中华健儿,此次单刀赴会,万里关山,此刻国运艰难,愿诸君奋勇向前,愿来日我等后辈远离这般苦难!”

如今,赛场下远离苦难的“后辈”虽稚气未脱,领奖台上的他们却落落大方、自信满满。展现出了一个强起来的大国应有的风貌,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年轻一代运动员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在赛场上,瞬息变幻的比分较量,一闪而过的某个镜头,映射着的却是长期用汗水浇灌过的努力和坚持。在人生这条赛道上,奋斗者拒绝“躺平”,朝着希望用尽全力飞奔。

赛场上拼搏的是00后,屏幕前共鸣和欢呼的也有大批00后。每一代人都需要属于自己的偶像,每一代人也必将诞生属于自己的运动偶像。赛场上没有永远的赢家,拼到最后一刻,这群Z世代奥运选手就值得所有的掌声。

少年强则国强!在奥运的赛场上,00后新人已经扛起新时代体育精神的大旗。让我们骄傲的不只是奖牌,还有年轻的你们!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嘉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