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临其境|曾为陈芋汐治疗的瑞金骨科医生:勇夺金牌的背后,是付出和坚持!
2021-07-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7月27日,在东京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中,上海运动员陈芋汐与队友张家齐以绝对优势夺得金牌,16岁的陈芋汐,也成为本届奥运会上海最年轻的金牌得主。

当奥运选手夺得金牌,所有人都会欢呼,很少人会真正了解其来之不易。曾经为陈芋汐进行过伤病诊治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骨科医生叶庭均讲述了运动员荣耀背后的付出与苦痛。

  夺金背后是付出和苦痛  

陈芋汐

陈芋汐拿下奥运金牌的那一刻,全上海人民为之振奋,站在电视机前的骨科医生叶庭均默默地为这位小姑娘点赞!但是他也知道,夺金的背后有着常人无法想象的付出。

叶庭均在瑞金医院骨科长期从事运动损伤治疗,作为医疗顾问,曾多次为市跳水队、花游队队员进行诊疗,陈芋汐也是其中之一。

三年前,叶庭均在上海体育医院见到了陈芋汐。那一次看诊,叶庭均印象深刻。“十多岁的小姑娘很瘦弱,但是神情里却透着一股坚强。看到她的情况,我打心眼里感到敬佩,很希望自己能够给她切实的帮助。”

叶庭均告诉记者,陈芋汐的主要问题是手腕和足踝的伤病。其中手腕伤病来自长期倒立支撑引发的腕部肌腱劳损,而足踝部的问题是长期踮脚发力造成的脚趾问题。与普通患者不同的是,她的这两处伤病是典型职业伤病,也是运动员日复一日训练的证明。作为骨科医生,叶庭均觉得不能简单粗暴地要求运动员停止训练。“而且从与陈芋汐的沟通中可以看出,她是一个非常刻苦和要强的运动员。因此,我们为她度身定制了一套方案。”

那一年,陈芋汐才14岁,身体关节处于柔软的状态,运动恢复能力较强,对于手腕上的这类慢性炎症疾病,结合更好的力量训练和调整发力方式,完全有机会治愈。“但是,那种运动伤是长期训练造成的,足踝方面的伤病或许在训练中无法完全避免,因此我们选择在平时行走和休息过程中,尽可能保护和治疗。我建议她尝试拇趾支具来改善症状,并在正常行走以及体能训练中,在运动鞋中增加足弓支撑的鞋垫。”

作为骨科医生,叶庭均和陈芋汐的教练进行了探讨,了解了很多她们运动的特色,也针对性地提供了部分伤病恢复方案及建议。双方在讨论中不断学习,此后不久,陈芋汐就被选入了国家队。

“奥运选手背后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叶庭均说,每一块金牌的背后,是无数个挥洒汗水的日夜、是一块块贴满大腿和手臂的肌肉贴、是面对强敌和逆境时选择不放弃的勇敢、是虽然身体疼痛却依旧咬牙顶上去的追梦精神。

  字典里只有“拼搏和进取”  

黄雪辰

有一种精神,那就是奥运精神!  

年轻不服输,就算受伤也坚持训练!这几乎是所有奥运选手的特质。同样参加本届奥运会的花样游泳选手黄雪辰也因为受伤,多次找到过叶庭均治疗。“她的胳膊、腿……几乎身体每个部位都有受伤的痕迹,但是在聊天时,她总是强调‘可以坚持’。”叶庭均为她进行训练治疗的过程中,同样感受到了一股坚韧。

多次和奥运选手接触,叶庭均的感觉就是,他们的手上都有厚厚的老茧。扭伤、拉伤以及红肿、淤血,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但是,他们的字典中永远没有”放弃”“退缩”的字眼,只有“拼搏和进取”,训练、汗水和伤痛已成为他们生活的常态,这就是奥运精神。

“特别是竞技体育难免磕磕碰碰,训练或比赛时手臂青一块、背上紫一块的情况经常存在,避免不了。但无论训练强度多大,这些选手都没掉过一滴眼泪,几乎不会缺席训练。”一位教练曾告诉叶庭均。

参加本届奥运会2000年出生的选手芦玉菲,也遭遇过坎坷。2013年在体操全锦赛,上崭露头角,2015年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赛场上斩获一金一银两铜,但是后面接连遭受伤病困扰,直到2020年下半年才慢慢恢复,这一次再次站在了奥运会的参赛队伍中。当记者问及,“你怎么去克服伤病?”芦玉菲说:“你害怕它的话就会越来越疼,你如果不害怕它的话,它自然而然地不会阻挡你。伤病不可怕,软弱才可怕。”

记者了解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与上海市游泳运动中心保持着长期的交流。花样游泳队、跳水队等一些冠军级别的运动员,都曾到瑞金医院诊治。叶庭均希望,在王蕾主任医师带领下,能继续做好这些运动员们的医疗保障服务。

每一块奖牌背后都凝聚着很多人的心血,每一位参赛运动员的成绩都离不开台下日复一日的训练。祝愿她和所有的中国选手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