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头游戏全球研发中心缘何落地静安?“影竞融合”电竞产业专项政策再次升级
2021-07-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今天下午,在2021全球电竞大会上,静安区人民政府与拳头游戏就成立拳头全球研发中心进行签约。拳头游戏首个全球研发中心正式落户静安。

静安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华表示:全球研发中心的成立对进一步发挥“拳头游戏”等全球顶级游戏企业优势,推动静安建设全球电竞之都核心区具有重要意义。静安也将积极支持拳头游戏的游戏和电竞业务在上海在静安发展,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静安在电竞游戏产业发展方面

有着良好的基础和发展优势

拳头游戏首个全球研发中心缘何选择静安,这与静安区在电竞游戏产业发展方面有着良好的基础和发展优势分不开。

静安区灵石路在行业内有“宇宙电竞中心”的美誉,早在2019年1月,静安结合灵石路地区电竞产业发展的基础和优势,对产业进行梳理和规划,发布了《静安区关于促进电竞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形成《静安区关于促进电竞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了《静安区电竞产业发展规划》,确立了静安打造“灵石中国电竞中心”的发展目标。

在静安区委、区府领导的亲自推动下,重点电竞头部企业落地静安,形成产业集聚的特征。据悉,拳头游戏也是上海市委宣传部重点关注的项目,该企业将在静安区创立美国本土外第一个游戏研发中心,并将在今年升级俐奥特为中国地区总部。

据了解,静安区依托上海市电子竞技协会产业平台资源,建设服务电竞企业、赛事活动的专业服务队伍,为静安区电竞企业的发展提供精准服务,助力产业能级的提升。定期组织开展如静安“光影π”文旅企业沙龙等交流活动,邀请电竞企业参加,搭建不同行业间企业的沟通平台,推进“电竞+”的跨行业融合与发展。有计划、分阶段开展企业走访联系,同时为百万级以上的电竞企业设立专人服务机制。以“24小时响应企业”的服务模式,助力企业在静安健康发展。

此外,自2019年静安区于全市第一个发布电竞产业扶持政策后,已扶持电竞企业16家,扶持电竞项目18个,拨付专项扶持资金近一千万元,产业政策和市场主体之间,实现了良性互动。

助力打造“全球电竞之都”

形成“影游联动2.0升级版”政策

为助力打造“全球电竞之都”和“全球影视创制中心”,也是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今年,静安区针对电竞产业在静安的发展特点,反复调研、讨论,最后形成“影游联动2.0升级版”政策,简称为“两电一新静九条”。

“静九条”围绕“两电一新”即电影+电竞+新经济、新消费、新业态,重点关注“影竞融合、影游联动”的产业跨界,关注数字化信息、AI、VR、AR等前沿技术与影视、电竞产业的跨界融合,大力支持原创游戏内容的创作、开发与运营,鼓励优质电竞IP的衍生开发和融合发展,支持电竞企业打造新型文旅消费场景,促进产业布局更丰富多元、产业发展更融合创新。

据介绍,该政策升级的亮点主要有四方面:亮点一是吸引电竞行业领军人物和头部企业入驻静安。对新落地的电竞企业,静安区可以给予最高300万元的一次性开办资助,给予最高150万元的办公用房和装修资助;对核心团队人才保障落户、子女就学、医疗等专属服务。亮点二是丰富产业发展所亟需的载体空间和平台。“十三五”期间,静安在电竞场馆方面,目前拥有十余个电竞场馆。亮点三是围绕技术研发、内容创意、运营能力、金融资本等关键环节做深、做长产业链。对电竞前沿技术研发和数字化开发等项目,奖励金额可高达300万元。对原创游戏的直接奖励可高达500万元,游戏制作奖励可高达200万元。“静九条”特别鼓励静安电竞、游戏企业研发拥有持续生命力的优质内容作品,对企业电竞IP衍生开发实现一定收入的,可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财政奖励。亮点四是响应“人民城市为人民”,推动产业发展成果为静安城区百姓共享共用。“静九条”首次支持两类直接惠及静安城区百姓、百姓可感可参与的电竞、游戏项目。

据静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静安之所以推出“影游联动2.0升级版”政策,是希望以优化电竞、游戏产业政策为抓手,着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接下来的五年,在政策的保驾护航下,在电竞、游戏产业领域,静安将重点提升“灵石路中国电竞中心”的发展能级,围绕“三赛一中心多场馆”促进电竞研发、比赛、交易、直播、培训等全产业链的发展。首届中国游戏创新大赛、使命召唤手游全国职业联赛、2021上海电竞大师赛轮番开战,并推进更多国内外顶级电竞赛事落户静安。同时,继续推进腾竞体育亚洲远程直转播中心建设;进一步挖掘并启用区内可用于电竞赛事举办的多功能场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