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榜题名|男乒,一个时代终结了吗?没有!
2021-07-3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新华社/图

虽然金牌银牌都是我们的,但30日晚的东京奥运会男乒单打决赛,仍然是国人瞩目的焦点——赛前樊振东在前两年的某节目中笑着喊话马龙,让他“晚退役几年,再等等我”,被网友们刷屏,就是明证。1988年出生的马龙和1997年出生的樊振东,代表着两个时代,是后浪开启一个新的时代,还是前浪捍卫自己的霸主荣耀?悬念级别五颗星!惊心动魄的巅峰对决之后,马龙打破了“奥运男单无人能卫冕”的历史,而樊振东的时代,再度推迟。

“对他最大的尊重,就是击败他”

作为“国球”,能进到中国男乒顶级序列的,无一不是天才。“龙队”马龙如此,“小胖”樊振东亦如此。两人轨迹很是相似,但作为队长的马龙,凭借天赋和绝对实力,保持在巅峰状态十多年,而樊振东则一直在寻求突破。有一个小细节是,球迷们在网络上搜马龙,第一个联想词永远是樊振东,而反之亦然。

“我们队内一直说,对他的尊重,就是击败他!”樊振东曾这么说。只是,“龙队”岂是那么容易被击败的?樊振东至今都记得,自己曾经因为“龙队”带来的心理阴影,而错失奥运会。那是在2015年世乒赛的时候,他报了单打和双打,冠军会是进入国乒里约奥运会阵容的有力竞争者。他非常渴望这个冠军,但“龙队”给自己上了深刻的一课。

“我至今都记得世乒赛上的每一局,半决赛碰到马龙之前我已经打了5轮,第6轮碰到的他。”樊振东说,“但这一场比赛,我就跟换了一个人一样,我在场上完全没法去思考技战术等比赛本身的东西,我想的都是赢了或者输了会怎么样,全部都是杂念。”

那场球,樊振东一上场就被9:0打懵了,迅速总比分0:3落后,最终1:4稀里糊涂丢掉了比赛。后来,他没能去成里约奥运会。

曾有球迷提问:“为什么樊振东起来之后,还是翻不过马龙这座山?”有一个高赞的回答是:“山又没停在那里不动。这座山跑得不比小胖慢啊!”

时代更替,王者岿然不动

本届东京奥运会,樊振东看到了曙光。连马龙都在和樊振东会师决赛后,如此放低姿态点评:“樊振东是世界上最强的选手,决赛我没有任何压力,只能全力以赴去拼,发挥出最好水平才有可能战胜他。”

会师后,很多人都在猜测,樊振东能否迈过马龙这道坎,开启属于自己的新时代。刘国梁在出征东京前也说:“樊振东只有加冕了东京奥运会的冠军,他才能树立起一个时代。”

马龙是樊振东的标杆。在本次大决战之前,两人的职业生涯交手记录是马龙整体占优,两人在国际比赛中总共交手过20次,马龙15胜5负占据绝对优势。可以说,2019年之前,马龙是牢牢压制着樊振东,樊振东难求一胜。但近三年,樊振东在逐渐扭转被动局面,从2019年至今,樊振东和马龙在国际比赛中总共交手过6次,樊振东赢下了其中的4场。

只是,乒乓球的巅峰王者之争,从来就不会一次决出胜负。赛前两人的最近一次交手是在2020国际乒联总决赛中,马龙又以4-1击败了如日中天的樊振东,再次给“小胖”上了深刻的一课。

也因此,这一场决赛,不仅仅是技战术之争,更是心理压制与反压制之争。

“纪录收割机”说自己像在做梦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上来马龙就一度7:0领先,并以11:4拿下首局,证明这个接力棒,樊振东并不是那么好接手的。而樊振东非常可惜地丢掉第4局后,业内高手们都知道,他的时代,大概要继续推迟了。

“樊振东的打法,是被马龙克制的,今天的比赛也能看出来这一点。马龙的得分套路没有变,但樊振东就是拿不下。”一位熟悉国乒的专业选手告诉记者,“马龙的劣势,是手上的伤,他动过两次手术。但马龙的丰富大战经验,今天派上了大用场,他果断放弃了第5局,全力拼第6局的开局,效果非常好。”

在4:2战胜樊振东之后,马龙宣告了自己的时代,还远未结束。他赛后也继续了招牌卖萌动作——比心,非常开心。“也没有刻意想这个动作,因为上一届奥运会夺冠时也是比心,这次赢了,就想比个更大一点儿的,但注意力还是在比赛中。”马龙赛后说,这次夺冠,自己像在“做梦”。

以往男乒奥运会冠军从未有过蝉联,马龙打破了这一历史,历来被誉为“纪录收割机”的他,却谦虚地说:“其实我前面4轮都打得别别扭扭的,(会师决赛后)樊振东是我最没有压力的对手,我就能放开全力去拼了。其实,这几年樊振东进步很快,我处于下风了,主要还是打大赛我有心理优势,能够发挥吧。”

这场比赛后,樊振东仍需努力。而刘国梁也率领国乒的队员们在看台上观战,边看边演示、讲解,当成了高水平的教学课,这,也正是国乒可贵的传帮带传统,是梦之队能够永在高峰的原因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新华社/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