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快评|阵痛时刻,但我们的头一直昂着
2021-07-3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7月31日晚,中国女排迎战强大的意大利队,为“理论上的出线可能”作最后一搏。但就在同一天的下午,随着土耳其队3:0战胜阿根廷队,希望提前破灭,中国女排彻底无缘八强。虽然这是这支英雄之师自1984年参加洛杉矶奥运会以来的最差战绩,但女排精神从未远去,我们期待,能有英雄挺身而出,3年后再战巴黎!

由于部分主力尤其是朱婷的受伤,加上状态进入得有点慢,中国女排本次在东京奥运会的前三场小组赛都输了。不过,能看到的是,其实中国女排已经在慢慢进入状态,在第三场对阵俄罗斯队时,甚至一度迎来胜利曙光,可惜的是决胜局时伤病和压力双重牵制了队员们的发挥,最终输掉了主动权。

中国女排期待卫冕,但作为前奥运冠军,她们被对手们研究得非常透彻,对手们在比赛时,往往发球都是冲着受伤的朱婷去;而中国失去强力主攻后,打法上受限,传统的快打都没能打出来。

此外,主教练郎平此次的排兵布阵也被认为有待商榷,在和俄罗斯队比赛的后半段调整有效果,更是让一些球迷觉得“如果能早一点调整就好了”。

当然,一切都只是“如果”。纵观中国女排的东京之战,其实打得不可谓不拼,甚至在已经提前出局后,跟意大利队的比赛还拼得很凶。

正如郎平对队员们所说的:“胜败乃兵家常事,我们打的是一种精神,就算是输球的时候,我们也还是要昂着头!”

中国女排的成绩,从来都是拼出来的。由于人才培养的关系,中国女排会有周期性的高潮和低谷。正如陈忠和接手之前,中国女排已经经历了较长时期的低迷期,但他启用冯坤、杨昊等年轻队员后,“黄金一代”诞生,并拿下了雅典奥运会的冠军。但主力阵容的运动寿命有限,所以到北京奥运会时,“黄金一代”也只拿到了铜牌。

随后,中国女排再度进入低谷,中间一度输给日本女排,引起了球迷的不满。多次换帅后,俞觉敏率女排在伦敦奥运会也仅拿到了第5名。伦敦之后,郎平回国任教,新一代的年轻队员成长起来,并形成了当下以朱婷为核心的主力阵容,并在里约奥运会再次夺回奥运冠军。

所以,有波峰,就会有波谷。没有一个热血的中国人,会不希望中国女排成为常胜将军,尤其中国女排矢志拼搏的精神,已经成为我们的一个精神高地。但理智告诉我们:作为精神象征的“中国女排”长存,作为竞技队伍的中国女排,却要合乎成长的周期,有春去冬来,有新陈代谢。

这一次的东京奥运会,是中国女排的艰难时刻。战略战术等技术层面可以总结的教训当然很多。但是,在精神层面,我们要相信:有伤痛,就会有治愈。只要勇于拼搏的“女排精神”不倒,只要我们尊重竞技体育的技术和规律,只要热爱排球的种子选手一茬茬成长起来,我们就一定能卷土重来。

“中国女排不哭!我们3年后的巴黎奥运会重新崛起!”这是球迷们对中国女排的寄语。

正如国人所说,“女排精神”其实不仅限于中国女排本身,它已成为一种“国民精神”,而有这样的光荣传统,女排经历阵痛之后,必然会有新的英雄挺身而出。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