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来自河南的感谢信,要谢谢这位“宝藏团长”
2021-08-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八一建军节期间,杨浦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的办公桌上摆着一封红色的感谢信。信是由河南郑州中牟县黄店镇“农民抗洪志愿突击队”的43位农民联名写来的,且个个按上了红手印。他们要感谢的是一位被称为“蔡团长”的退役军官蔡海林。

在郑州面临缺粮断炊的节骨眼上,曾在郑州当过兵的蔡海林和战友们冒雨驱车送去了自己生产的20吨大米、450桶大豆油和购置的100箱方便面等物资。

不聊不知道,这位“蔡团长”还是位“宝藏团长”。退役后,他放弃了“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安稳日子,离开上海到距离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一步之遥的村庄养起了小龙虾、种起了大米和荷花。

集结老战友

离沪到最苦的农村再启航

2016年从正团职岗位上退役后,蔡海林的选择很广,既可以到离家不远的宾馆当副总,又可以自主创业。他选择了后者,开设了一家供应链公司。正当事业干得风生水起时,一次红色之旅,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以前每次回洪泽老家,蔡海林都会途径黄花塘,沿途设有新四军军部纪念馆的路标,却因为赶路没时间参观。2017年底,如愿踏进这座红色场馆的他深受触动:场馆很大,展陈详尽。原来,陈毅、叶挺、项英、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这块红色的热土上浴血奋战过。

走出场馆,无意中和村民聊了起来的他,诧异于当地经济的落后。那里的村民大多居住的是破瓦房。大部分年轻力壮的村民都外出打工了,只有留守老人和孩子守着几近荒废的土地。

蔡海林想着要为当地做些什么。一打听,恰逢黄花塘所在的芦沟村村政府正在回收村民零散的土壤,开展土地整改。

没有农业种植经验的他找来了昔日的几位战友。从2017年11月份到次年2月,他和团队成员五赴黄花塘,开展了历时四个月的考察。2月的江苏下着雪,最后一次去村里考察,看到路边接应自己的村书记和村长期待的眼神,他下定了决定,“就是这了”。

从退役军官到“现代农夫”的转型遭遇了重重困难。“在上海干得好好的,生活也安稳,为什么要到农村去?”这是来自妻子的第一重疑问。“你对农业一窍不通,何必要舍长求短?”这是来自战友的第二重疑问。

也许继续留在上海能过上安稳的日子,但骨子里想要闯出名堂的他婉拒了离家三分钟的单位,取得了妻子的谅解和支持,选择了一条看似最难的路。他和昔日的6位战友选择在全镇最穷的芦沟村注册了老营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公司取名“老营”,有两层含义:一是传承新四军的红色基因;二是标志着新时期退伍军人向现代农业进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营地。

将走过的弯路“铺平”

免费开培训班“授人以渔”

盱眙小龙虾名气很响,但养殖产量却远远低于湖北和安徽的小龙虾。为改变现状,2018年,当地政府大力倡导稻虾共生模式,稻虾共生地一时之间猛涨许多。

拿到2400亩流转土地并一一丈量后,蔡海林和战友刘保权规划了稻虾共生、荷虾共生等种植模式。

为了掌握稻虾共生技术,他带领团队成员三次去安徽省全椒县,向全国闻名的养虾专家王如峰取经。被退役军人的创业精神打动的王如峰曾7次亲临芦沟村指导生产,开展养殖技术培训。老营公司当年就投放虾苗3万公斤,2400多亩稻虾共生工程初具规模。

第一道难题攻克后,荷虾共生模式又出了问题。卖荷苗的卖家说种植很简单,按照视频操作就行。没想到当其他地方的莲田开始长出新叶,水面一片葱绿时,老营的160亩荷塘里却还是“风平浪静”。心急如焚的蔡海林从江西赣州请来了一位种植白莲的高手,不到半个月,就“转危为安”,莲田水面上齐刷刷地泛起了绿色,一株株莲蓬嫩枝探出了脑袋。由老营荷花基地出品的水果莲等新品种在市场上供销两旺。

蔡海林成功创业后,吸引了不少想要养殖和烹饪小龙虾的退役军人慕名来取经。在和这些人聊天中,蔡海林得知其中的一些人和他一样走了不少弯路。“有一位退役战士花了6000元报了一个培训班学了三天,但效果一般,吃了很多亏。还有的想要养殖,却找不到门路。我想为像我一样的退役军人做些什么。”蔡海林告诉记者,今年7月份,他又租下了一栋楼,建立了小龙虾烹饪和养殖实训基地,打算免费培训全国各地的退役军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