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回来了,但是“上海经验”要留下!这位上海“青年工匠”从河南返沪
2021-08-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河南郑州连遭暴雨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受内涝影响,郑州地铁已经基本瘫痪。为了让各线路尽快恢复正常运营,申通地铁集团安排信号及车辆专业专家组6人驰援郑州,全力以赴支持郑州地铁设备修复,其中就包括85后“青年工匠”颜韵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今天联系到颜韵飞时,他刚跟同事们一起做完核酸检测,准备凯旋返沪。

“冠军”既骄傲又觉得责任重大

7月23日晚上8点,接到赴郑通知的时候,颜韵飞的心里还有几分忐忑,因为不知道郑州当时是什么情况。一查航班,当天最晚一班是深夜10点45分的,第二天台风“烟花”就要来袭,必须连夜启程!来不及多想,颜韵飞立刻收拾行李从松江的家中出发,赶赴浦东国际机场。

出生于1988年的颜韵飞是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通号分公司道岔工作室主任、技师。曾获“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技术能手”“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是位不折不扣的“青年工匠”。此番同行的还有他的师傅——资深通号专业高级技师、2020年“上海工匠”徐建军。

由于飞机延误,直到24日凌晨1点40分,飞机才降落郑州。

由于颜韵飞去年刚在交通运输部举办的全国城轨信号工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冠军,这次在郑州现场,很多当地的同行都认出了他,很多人说“冠军来帮我们了”。这既让颜韵飞觉得骄傲,又让他感到责任重大。

“24日1:40抵达郑州,人员对接,初步了解郑州地铁受损情况;4:00回宾馆休息;10:00与集团公司会同郑州地铁运营公司、通号中心负责人制定信号设备修复方案;14:30安排受损严重的2个集中站进行现场勘察;18:40通过排摸情况,修改完善方案;22:00一行四人出发,分两组对关虎屯及医学院两个集中站总计20组道岔、多个AP、计轴、信号机等信号轨旁设备的恢复做技术指导……”从颜韵飞的工作日志就可以看出,这是连轴转的48个小时。

郑州地铁1号线和2号线,相当于上海的1号线和2号线,是城市的命脉,迫切需要恢复运营。上海专家组的任务就是对1、2号线的10个集中站进行通号设备的安装指导、检修调试。通号专业是地铁系统的“神经网络”,包括各种保障地铁运行的信号传输,尤其是转辙机的正常工作决定了地铁里道岔的正确运作。集中站就是有道岔、需要用到转辙机的那些站点,相当于是神经集中交叉的地方。

根据对郑州地铁初步方案的审核,上海专家组提出了“上海建议”。“维修调试要在洞下进行,当时虽然地面的积水已经退了,但地铁区间内的积水还在,必须要进行抽水清淤工作,我们信号人员才能下到轨行区施工作业。”颜韵飞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当时他们去现场勘察时,部分区间积水还是相当严重的,“据说受灾瞬时水位达3米多高,几乎填满整个区间,如此笨重的列车居然漂浮起来,脱离了轨道,那就要由车辆专业的专家指挥进行复轨作业。” 

晚上9点完成维修方案修改后,原本想回宾馆休息,此时前方传来好消息:1、2号线各有一个车站可以施工,上海专家组立刻赶赴现场。

人回来了“上海经验”留下了

水抽干后,先要清淤,施工人员要用铲子把淤泥大致铲除干净,再用高压水枪把隧道、轨道都冲洗干净,然后由施工单位的安装工人将300斤重的转辙机从站台抬进轨道,搬运到安装的点位,在上海专家的指导下进行调试。

隧道里湿度达到100%,又闷又热,在里面待了一小会儿衣服就湿透。地面还有少量的积水和泥浆,师傅徐建军好几次都差点摔倒。24小时的连续工作,把大家都累坏了,实在撑不住了,就在站台的地面上就地打个盹儿。

直到25日早上10点,上海专家组才回宾馆休息了四五小时。下午3点开始,上海专家组分别对二七广场、紫荆山站、市民中心、西流湖站、沙门站、郑州东站、市体育中心站、河南大学新区站所涉及的信号轨旁设备修复进行技术指导。在现场遇到一些疑难故障的排查处置,来自上海的工匠们,最快一两分钟就能解决。“这么多年的经验积累,都要求我们把图纸全都记在脑子里,如果现场发现问题再去翻图纸,花费的时间会成倍增加。”颜韵飞说。

26日晚上9点,随着二七广场最后一站的设备修复,标志着上海专家组带领近百名施工人员,在48小时内完成了1、2号线正线信号轨旁设备修复工作,其中包含50组(100台)转辙机、大量AP、计轴、信标、信号机等设备。

郑州地铁有7条线路,除了在外围的高架线机许线、城郊线以外,1-5号线全部被淹。其中,3号线由深圳同行增援,上海专家组的表现得到了郑州同行的高度评价,继1、2号线后,后续4、5号线也移交给了上海专家组。

所有的工作全部在洞下进行,虽然各个城市地铁的设备信号一样,但是颜韵飞坦言:“这是我们第一次遇到如此严重的事故,大量设备受损,需要投入巨大的工作量,每台设备的修复,我们都全程参与,提供技术支持,发生故障后,马上进行排故处置。” 

在郑州,颜韵飞看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增援力量,虽然又忙又累,但是上海的工匠们还是被郑州人民的热情感动到:走在马路上,看到他们身穿地铁工作服,会有市民递来矿泉水;在拉面店,老板娘从他们的聊天中得知他们是上海地铁来帮郑州地铁修复设备的,怎么都不肯收钱。

目前,郑州1、2号线已经开始不载客试运营,待相关专家进行第三方安全评估后,计划于8月3日正式恢复运营。虽然因为疫情原因,专家组要回上海了,但是,上海工匠们依然与郑州前方保持密切联系,人回来了,“上海经验”留下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