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ChinaJoy闭幕,打造电竞之都,开发中国原创
2021-08-03 文体

ChinaJoy参观者从一组假面骑士人物手办展柜旁走过。新华社 图

青年报记者 郦亮

2021年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昨天闭幕。虽然受到防疫举措升级的影响,今年观众较之往年有所减少。但ChinaJoy所透露出来的一些信息依然令人振奋。

ChinaJoy期间举办的2021全球电竞大会发布的“电竞城市发展指数”显示,上海以78.7分位列综合排名全国第一。在电竞产业布局、环境政策、基建环境、人才环境、城市发展等指数上,上海均排名榜首,显示出明显的领先优势。国际咨询机构Newzoo此前发布的“2020全球电竞市场报告”显示,上海已进入世界电竞名城前五。上海拥有全国80%以上电竞企业和俱乐部,全球头部顶级赛事纷纷将上海作为首选举办地。

上海在文创五十条中提出,上海要“打造全球电竞之都”。从披露出来的一系列数据可以看出,上海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近。面向未来,市委常委、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表示,上海将把电竞产业作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重要承载,努力构建更加完整的电竞+文化+商业产业生态,营造更加良好的电竞产业发展环境,推动更多重点电竞赛事品牌落地、更多重点电竞企业集聚,推出更多优秀原创电竞产品、更多具有影响力的原创电竞IP,将上海打造成为全球电竞产业孵化基地。

电竞之都的建设要靠优质的网络游戏的支撑。ChinaJoy首次举办的中国游戏创新大赛这次共评选出15款形式新颖、质量上乘、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优秀原创网络游戏作品,并评选出8个优秀创新团队与个人。记者注意到这些优秀游戏作品大多扎根中华传统文化,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方面有诸多突破。比如获得最佳创新游戏大奖第一名的《原神》就是一款奇幻题材开放动作角色扮演游戏。画面中多结合桂林景区、黄龙景区等传统自然景观,让全球玩家在游戏中探访中华壮丽山河,在虚拟中踏上现实世界的远行之路。在音乐设计上也极为细腻,风格上以二胡、笛子、古筝等乐器编排的中国古典民乐,融合中世纪传统西方乐器如鲁特琴、爱尔兰哨笛,体现了中西文化的融合及碰撞。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