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发布会|暑假还能旅游吗?听听张文宏怎么说
2021-08-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视频

8月3日上午9:30,上海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浦东新区相关负责人及有关专家介绍情况。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机场集团100%接种了疫苗,通过昨晚的筛查也发现,机场周边没有出现一例阳性。“正是因为疫苗的接种,使得我们有更大的把握在这次病例的传播中,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做到防控,疫苗的接种也使我们防控的力量更加强大。”张文宏表示。

疫苗的接种使防控的力量更加强大

发布会现场,有记者提问:“目前机场工作人员都是接种过新冠疫苗的,这次确诊病例是否接种了新冠疫苗,如果接种了新冠疫苗仍然被确诊感染,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对此,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说,机场员工当然接种过疫苗——因为按照疫苗接种的规范,高危人群都必须接种疫苗。最近,在全国各地都有接种过疫苗的人,特别是高危群体有感染的病例发生。对此,张文宏表示,所有的疫苗接种没有突破病例的疫苗是不存在的,从大家熟知的乙型肝炎的疫苗,水痘的疫苗、麻疹的疫苗无一例外。所以新冠疫苗接种之后,一定会有接种过疫苗的高危人群的感染,这样才会有所谓的疫苗的保护力这一说法。

那么疫苗是否起到了保护作用?张文宏表示,全世界目前接种了疫苗30多亿剂,出现的突破感染的非常少。我们要对比以前没有接种疫苗的时候,那时一旦发生这样的病例,传播是非常迅速的。而这次,第一轮筛查下来,所有的密接者,特别是机场的密接者,没有出现阳性。

暑假还能旅游吗?

最近国内多地出现本土确诊病例,暑假出行高峰,很多家长带孩子外出旅游,还能不能去?如何做好防护?在新闻发布会上,张文宏教授说,今天上海的这个病例出来,更加显示了全球处于新冠大流行,我们的防控任务特别重。张文宏表示,防控做得好,日子过得好;防控做不好,日子就过不正常。

简单来讲,在防控方面有几个基本要素必须做到。一是广,也就是疫苗的普及率,此外,还有重点人群全部做了筛查,也要做到了广,上海这次筛查了六万多的人数,把整个城市划出一个安全区域;第二就是快,用非常快的速度把疫情处置;第三就是早,及早发现病例,把他管理起来。

做到了“广、快、早”还不够,市民还要积极配合。仅仅靠防疫部队不够,靠疫苗也不够,市民还要养成非常良好的卫生习惯。

张文宏建议,旅游之前要去看一下,目的地是不是高中风险区域,如果是,就不要去了。第二点,在低风险区域旅游,还要维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在室外活动继续戴好口罩,勤洗手等。如果是年纪比较大、有慢性病、免疫力比较低下的患者,又恰好没有打疫苗,就不适合参加外出旅游活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